聖洗聖事禱文

聖洗聖事

受聖膏祝文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司: 讚頌歸於禰,主,全能的上帝,萬福之源泉,義德之旭日,藉著禰的獨生子,我們的上帝的顯現,
禰把救贖之光投射到居於黑暗中的人。
我們雖然不配,禰還是通過神聖的洗禮賜給我們蒙福的淨化,又通過賦予生命的膏油禮賜給我們超性的祝聖。
如今禰亦欣然以水和聖靈更新禰剛啟蒙的僕人/使女,赦免他(她/他們)一切有意無意的過犯。
慈悲之主,萬物之王,更求禰賜給他(她/他們)禰神聖,全能,莊嚴之靈的印記,及禰基督的聖體與寶血的共融;
以禰的祝聖護守他(她/他們),以正統信仰堅固他(她/他們),從惡魔及其詭計中拯救他(她/他們),
並通過禰的救助,以敬畏之心保存他(她/他們)的靈魂于純潔及正義之中;
使他 (她/他們)的言行都能取悅于禰,成為禰天國的兒女及子嗣。
因為禰是我們的上帝,慈悲和救恩的上帝,我們把榮耀歸於禰——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 世無盡。

眾應: 阿們。

此時,祭司為新教友行傅聖膏聖事,
用神聖的香膏在其前額、下頜、兩頰、眼、鼻、口、耳、胸、腿、足、手、及背上劃十字聖號,
每次念:聖靈恩賜的印記。阿們。

(在許多地方,都有這樣的習慣:祭司此時將一個小十字架——通常是由代父母贈送的禮物——浸入洗禮聖水內祝福,
然後給新教友戴上,同時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隨後祭司授予新教友一支點燃的蠟燭,說: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的在天之父。)

祭司洗淨雙手,接著向新教友,代父母及所有列席者奉香,隨後祭司依逆時針方向繞行洗禮池三周,向洗禮池奉香。
新教友和代父母手持蠟燭,隨祭司繞行,眾人同聲唱:
凡在基督內受洗的,就是穿上了基督,阿肋路亞。(三遍)
榮耀歸於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阿們。
他們穿上了基督,阿肋路亞。

輔祭:
揚聲

眾應: 凡在基督內受洗的,就是穿上了基督,阿肋路亞。

誦經士(聖詠第26篇節句,用第三調式):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我還畏懼何人?

輔祭: 讓我們專心一意

誦經士: 上主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我還害怕何人?

輔祭: 智慧

誦經士: 恭讀聖保祿致羅馬人書:(六章,三至十一節)

輔祭: 讓我們專心一意

誦經士: 難到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歸於祂的死亡嗎?
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祂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要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
如果我們藉著與祂相似的死亡,已與祂結合,也要藉著與祂相似的復活,與祂結合,
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與祂同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罪惡的自我消逝,好叫我們不再作罪惡的奴隸,
因為已死的人,便脫離了罪惡。
所以,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祂同生,
因為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再統治祂了,因為祂死,是死於罪惡,僅僅一次;
祂活,是活於上帝。
你們也要這樣,看自己是死於罪惡,在基督耶穌內活於上帝的人。

祭司祝福誦經士說: 願平安與你同在

誦經士: 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眾唱: 阿肋路亞,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輔祭: 智慧! 肅立! 讓我們聆聽神聖的福音。

祭司: 願平安與你們眾人同在。

眾應: 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祭司: 恭讀瑪竇所傳的聖福音(二十八章,十六至二十節)

輔祭: 讓我們專心一意。

眾應: 榮耀歸於禰,主啊,榮耀歸於禰。

祭司: 那時候,十一個門徒就往加裏肋亞,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去了。
他們一看見祂就朝拜了祂,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
耶穌便上前對他們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
因父及子及聖靈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
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阿們。

眾應: 榮耀歸於禰,主啊,榮耀歸於禰。

以下的連禱在某些堂區習慣移到剪發禮之後,以取代「遣散詞」前的連禱。

輔祭: 上帝啊,求禰按照禰豐厚的慈愛憐憫我們,我們向禰祈禱,求禰俯聽,求你憐憫。

眾應: 求主憐憫,求主憐憫,求主憐憫。

輔祭: 我們再次祈求,為賞賜仁慈,生命,平安,健康和救恩給代父母,上帝的僕人和使女(某某)

眾應: 求主憐憫,求主憐憫,求主憐憫。

輔祭: 我們再次為新啟蒙的上帝的僕人/使女(某某)祈禱,
為使他(她/他們)在一生的歲月中被保全于純正信仰的宣認和諸般的虔敬並履行基督的一切誡命。

眾應:求主憐憫,求主憐憫,求主憐憫。

祭司: 因為禰是慈悲愛人的上帝,我們將榮耀歸於禰——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按照教會古老的習慣,在洗禮之後的第八天,代父母將新教友領到教堂,
由祭司脫去他的洗禮白衣,在其身上灑淨水,
為其擦去所傅的聖膏(此前,新教友是 不沐浴或洗臉的,以保存聖膏的印記),然後為新教友行剪發禮。
但是為了實際牧靈的需要,在如今的正教會中,普遍將這些儀式同洗禮和傅聖膏聯合,在同一天連續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