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靈修,當下與未來的相互讓步
Orthodox Spirituality
Mutual concession of present and future life

© fr. George D. Metallinos Ph.d

一﹑

「靈修生活」在正教文獻中,指的是一種明確、易懂卻又十分獨特的生活方式。
它不是雲端的烏托邦,也不是搖搖欲墜的理想主義,被侷限在冥想與謬思當中。
正教靈修所牽涉的是世俗的領域,與現實生活息息相關。
它是傳統,是一個傳承與延續,也是一種永續的、獨特的生活方式,
隨著「上帝」的「道」成肉身,進入人類歷史的塵世當中。

上帝之子,不只為了改善人類社會的現狀而取得肉身,也為了革新和轉化全人類,
創造一個兼具神性與人性的「新世界」。
依據正教會的教父們的說法,上帝成為「神-人」,是為了使人類也擁有「兼具神人二性」的生活。

苦修是正教的傳統,目的是要延續基督體內的新生活。
在我們的世界裡,這種新生活所指的是,實現一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愛世界。
這樣的理想,在各個時代的教父與聖人身上實現了。
教父們精確的詮釋了正教信仰,只有他們才能算是正教生活的有力見證人。
正教傳統與教父們的體驗是彼此相容的,它不是照本宣科的機械式傳授,
而是因應不同時代(文明、文化、政治和社會)背景而生的「道成肉身」的真理。
正因為如此,對我們這些正教徒而言,
「真理」、「正義」、「和平」、「平等」、「博愛」已不再只是空談或道德議題。
它們是耶穌基督的存在方式,也是聖教父、先知、和各時代中的修道人的生活方式。
為了實現這樣的生活方式,我們刻苦修行,然而,自身的心力不是我們最堅強的依靠,我們應該要依賴上帝的無限權能。

因此,正教的靈修,不是一件深奧難懂的事務(像是文化發展或其他類似的工作),
也不是想像中的、自我中心的靈性活動或宗教崇拜。
它是世俗世界裡的神聖生活,我們可以親身參與,然而,這樣的理想,無法由人類獨立達成,必須憑藉上帝之力。

靈修,是聖靈體內的苦修生活,與教會的生活融為一體。
在靈修的傳統當中,人類正一步步的追尋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