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靈修,當下與未來的相互讓步
Orthodox Spirituality
Mutual concession of present and future life

© fr. George D. Metallinos Ph.d

四﹑

正教神學的術語中,將「內心理智能力的重新運作」稱為「人類生命的療癒」,這是教會主要的工作。
這是教會存在於歷史當中的意義,我們透過基督:恢復心與神-人的連結。

上文中的療癒,指的是神-人關係的恢復,
在正教會中,「療癒」並不是未來(死後的)生活的一部份,而是在歷史當中進行。
虔誠的人,藉由上帝在體內的 作用,成為「上帝的宮殿」,在塵世中找到永恆,不但創造歷史,也超前歷史而活。
他成為天國裡的人,就像是聖人一樣。
根據正教信仰的教導,聖人才是真正的人 類,他能創造一種博愛又充滿正義的合一。
正教傳統的終極目標,並不是充滿私心的個人榮譽,而是與所有人一起修復真實的關係,真正結合為一體。

St. Isaac the Syrian曾說,當聖人們完美的與上帝合一,以博愛之泉湧向每一個人,就是達到完美的境界。
沒有單獨存在的正教徒,也沒有單獨存在的救贖,沒有例外。
分析到最後,我們可以得到這個結論:救贖,就是實現一個大同社會。

世俗組織與正教會的不同,在於世俗組織的目標是要創造一個世俗社會,
正教徒則是希望透過刻苦修行而實現「聖三位一體」所啟示的社會(也就是基督的身體)。
這樣的社會,「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因為你們眾人在基督耶穌內已成了一個」
(迦拉達書/加拉太書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