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徒與巴蘭信徒對話錄(一) dialoge orthodox barlaamite

聖國瑞˙巴拉瑪 作

正教徒與巴蘭信徒對話錄:證實巴蘭學派謬誤之詳錄

I.
正教徒(以下簡稱「正教」):我想向你請教,因為你在一直被認為是異教的巴蘭學派耕耘了這麼久以來,
而大公會議也已駁斥你方的觀點,那麼基於巴蘭的教條,究竟是何原因使你再次指控我們呢?

巴蘭信徒(以下簡稱「巴蘭」): 我將很榮幸可以說明這一點。
同時我也希望能知道你要如何辯護這種明顯而又愚蠢的行為,以及你是如何以相同的理由譴責我們,
但我們卻從未這麼說過。
因為我們所持的觀點是,有一個非受造的存有,上帝的本質與三個位格,除去這個本質之外的所有事物都是受造的。
但是既然你們說到非受造物是具有多樣性的,很顯然的就掉進一種認定多重神的謬誤中。
你們還說有兩種神性,一是可參與的,另一個不可參與;一是給予,另一是被給予;
還有這兩者的的本質和行動是不一樣的,你們根本是在倡導兩種神性的學說。
這種論調是不會發生在我們之間的!
我們所說的是上帝的行動與祂的本質是一致的,沒有差異,因此我們榮耀祂的神性,
並堅稱只有單一、單純、不可見、不可參與也不可理解的一種神性。

II.
正教:一如明智的所羅門王所說,如果不努力尋找財寶,你永遠也得不到。
正教虔信的真理也一樣。
但是只要花一點點時間,聽取擔任上帝助理的教父們的言談,他們曾經把巴蘭派的謬誤從基督的教會中移除開來,
那麼伴隨著對上帝本身即是真理的信心,我已做好反駁那些人,以及出自你方反對意見的準備。
因為你們總是無窮無盡地誇耀自己的虔誠,最後還意圖轉移群眾的注意力。
事實上你們卻是在不知不覺間將他們從正教的虔誠信仰中抽離,讓他們誤入歧途!
在此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你們是為聆聽以及為真理辯護而來,而不是為了爭執而爭執。

巴蘭:當我們提到在上帝之中的真理時,我們所採用的方式將會是十分是適當的,
就像我們相信真理本身正在看著我們一樣。

III.
正教:那麼很好。
你們所堅信不移的教條,而且是驕傲地認為只有你們—而非我們—相信,這到底是自己想出來的,
還是聖徒教導給你們的?

巴蘭:是來自聖徒的教導。如果需要的話,我可以提供你許多相關證據,在所有層面都能符合我的說法。

正教:我倒不認為是所有層面。
其實,所有的異端不是都說,早年的聖徒與他們意見一致嗎?
你想,有多少證言錯誤到宣稱聖父與聖子是一體這種程度,可以讓撒伯流(Sabellius)從聖靈當中得到靈感產生出來的?
因此他宣稱不相信他學說的人就是相信有多重的上帝。
伊諾米(Eunomius)可 以發表多少證詞,說這非受造、不可理解的是一體?
因此他把不抱持相同意見的人稱為「三位神的崇拜者」,
導致聖大巴西略寫了一本護教論集,駁斥那些指控他相信三位異體論的人。
但是這些人犯了欺瞞聖徒所言的罪過,並拒斥上帝本身的唯一性。
他們甚至說,高於所有事物的上帝是唯一,但卻不以各種方式呈現出來,譬如先知的預言,
或是藉由祂的兒子讓大家用更清楚的方式認識祂,亦非藉由世界各個角落的正教信徒對於信心的見證而彰顯自身。
依那種方式,我自己同時也希望,在短暫的時刻,上帝能夠賜予我「當說的話」,
堅稱你們,即使在頑固相信只有你們—而非我們—接 受非受造物的唯一性以及神聖性,
請不要因為你們受到聖經啟發與引導就這麼宣稱,就像我們的情形一樣。
這就是為何你們在真實的意義上,並不宣示非受造物與神聖性的唯一,
你們甚至沒有注意到你們正莽撞地朝向多神主義的深淵俯衝而去。
但是由於祂偉大的恩賜,我們便得以成為真正不懈榮耀祂的唯一神性以及一位非受造神的信徒。

IV.
請告訴我,所有在本性(physis)中的事物,某種意義上,是否沒有不具實體的事物存在?

巴蘭:似乎是有的。

正教:那麼,在神聖的本性中,有沒有實體的事物存在呢?

巴蘭:可能不會有。
第一,因為它超越了所有本性;
第二,既然一個本性參與了更多,另一個本性參與地比較少,那麼說在神聖的本性中有一個絕對的虛無並不是不可能。
唯有當你想要演示聖徒清楚提到過的,神聖的本性擁有實體的事物存在,那麼我便接受。

正教:凡是提到神聖的本性並不擁有實體事物的人,無法使它超越所有的本性,卻只是展示它不具備任何存有。
因為絕對不具備實體的事物,並不處於一種超然的狀態,反而完全背道而馳。
如果沒有任何一件事物能將之具體化,它要如何具備存有的特徵呢?
但因為你想要從教父那裡聽到—雖然你也很清楚,因為他們早已十分明 確地承認—不過我要藉著教義讓一切更顯得清晰。
我們被教導的是,耶穌基督具有完整二性、實體二願,一屬人性,一屬神性。

巴蘭:現在我同意。但是上帝的實體事物是否與本性有所不同?

正教:那當然。

巴蘭:不同之處在哪裡?

正教:實體的意願屬於本性,這是我們從本性之處以及本性的脈絡所得到的結論。
既然意願以擁有本性作為起始,而且可以這麼說,作為它發展的根源以及起因,
但本性並不屬於實體的意願,否則我們就可以推斷,好像意願是本性的起因,以及意願是出自於本性的。
一個人可以談論許多其他的事去闡述實體事物與本性有多麼不同,但目前就到此為止。

V.
巴蘭:那麼,意願只有以實體的方式出現在神聖的本性中,或是還有其他的方法?

正教:有許多方法。
因為上帝有祂實體方式當中的預知,這與祂的意願是不同的。
因為祂已經預先知道了每件事,但是所有發生的事情並不是由祂的「意願」而來。
祂也擁有憐憫與審判,這兩件事彼此不同。
簡單地說,我套用大亞他拿修的話,就是:「上帝所擁有的一切事物,都自依恃本性,而非要求得來。」
關於這些是我們所知道的,就是它們是非受造的。
因為根據研究神聖事物的專家馬克西姆所說:「在人性中沒有什麼是非受造的,在神聖本性中也沒有任何事是受造的。」
當你以這些理由指控我們的時候,你所想的不是它們是受造的,就是這些事完全都不存在。
如果它們是受造的,你就把上帝變成一項受造物。
因為聖若望達瑪森 (Damascene)曾說:「實體的事物必須和本性產生關聯。」
而如果你認為實體的事物不存在,你就否認了神聖的本性。
因為同一位馬克西姆曾經提出這樣的問題:
「當實體的意願與及實質的活動被抽離之後,怎可能還會有一個上帝或是一個人呢?」
因此,你所說的不是那非受造的是唯一,反而堅持它是虛無。
但是我們更適當地講,就是神聖本性本身就是唯一,藉由顯示這些實體的事物來展現它的特性。

VI.
巴蘭:你不是已經明確指出有兩個非受造的神性嗎?另一方面,我們卻堅持只有一個非受造的神性。

正教:起初,我們並不想言及或是書寫這相關的一切,但是迫於你們的緣故,我們只好寫下一本護教論集,
因為你們一直是這麼急切地想要批評我們。
靠著上帝明智的協助,我們因而也對外談論到神性的問題。
但是首先有一點要釐清,因為在那種意義下你們把非受造物稱作唯一,
你們不相信巴蘭學派有時所發表關於上帝的言談是多麼惡劣。
因為主用光照亮整座山,同時也啟發了門徒,你們卻認為這光是受造的,
這就是為何大公會議判決要將你們逐出教會的原因。
因為會議宣佈,根據聖經, 這光是非受造的,除此之外還顯示神聖的本性是完全不可見亦是不可參與的。
它超越視野之上,對於那些不抱持共同意念的人,它會公開逐斥他們,
如果他們不悔改的話,將把他們自基督徒的完美聚會中完全剔除。
雖然就這方面而言,你們還是與巴蘭教派持有共同的想法,因而必須受到相同的對待,
但你們卻虛偽地假裝遵從教會以及教會督察的說法,同時還詭詐地以公開的方式棄絕巴蘭一派,
事實上,你們卻是把異端包藏在靈魂中,並想要用造謠中傷的方式,贏得其他人的信仰,真是可嘆!

VII.
但是既然你們也指控我們所說,關於有兩種非受造神性的事(你們堅持的說法是只有一種非受造神性),
請問:你們所稱的受造神性,是誰的神性?

巴蘭:我們稱它做參與神聖化的人民所擁有的神性。

正教:而如果這是所參與的人的神性,那麼祂給予了多少神性出來?
因為上帝創造我們是為了那個目的,他說,要讓我們分享祂本身的神性,為了這個目的祂來到世上。
正如尼撒的聖國瑞告訴哈莫紐(Harmonius)說, 基督承擔我們的本性,
因為「祂接受那些拒絕相信祂具備神子身份的人,以及上帝的仇敵,進入祂的神性,成為其中的一部份。」
而再一次,「我們在基督當中看到的純潔,以及在人當中看到在祂裡面的一部份,本性上是一體的。
但是基督是水源,凡是參與的人就打了水來。」
再次說明,「如果基督所承載的沒有任何事不配得這個神性的親密關係,祂將要把每個人帶進這神性的合一中。」
因為祂真正被聖化的神性是屬於上帝的,祂與上帝合為一體,祂並且在恩典中被聖化:祂並沒有放棄自己的本性,
但藉由這恩典,祂超越了本性。
我們把這神性稱為受造的,你們卻把上帝變成一個受造物。

VIII.
關於顯現在他泊山上的榮耀,聖達瑪森(Damascene)曾說:
「從神性中,會有榮耀以實際方式出現,同時也以本質的相同方式加入身體之中。」
我主的人性面完全擁有這樣榮耀,而不只是模糊地參與而已。
但是其他人的參與是不同的,就好像他們從(祂哪裡打水的)貯水器汲水一般,祂說:「從他的豐盛裡我們都領受了,」
以及「義人在他們父的國中,要像太陽一樣的照耀。」(意思就等同於說基督的光照耀山上)
當祂以未來不可言說的啟示顯現時,祂預先顯現於他泊山上, 事實上祂就是以一種神祕的方式預告未來。
光不只屬於神聖的身體,而也是神性當中最明亮的,這件事實不只被多位神學家展現,
教會聖詩人克瑪斯 (Kosmas)在他為基督所做的詩歌裡也提到:
「禰讓亞當裡被遮蔽的本性重新展現,因為禰將它變成了禰的榮耀與神性的光明。」
而我們必須相信的是,神性也屬於聖父、聖靈。
多位神學家教導我們這一點,其中也包括達瑪森,是一位神聖不亞於克瑪斯教會詩人,他在詩歌中寫道:
「到這裡來,信賴我,我的人民,讓我們登上聖山,
以我們的內心冥思聖父與聖靈非物質的神性,僅僅只在神唯一之子當中照耀。」

IX.
那麼,既然那個神性同時也屬於上帝,而你們稱這神性是受造的,你們的確就是宣稱有兩個神性;
你們斷言這兩個神性彼此有相當大的不同,所以它們不可能合而為一,
就如亞流(Arius)和伊諾米所說,他們主張聖子也是聖父,但卻是受造的。
你們口出關於我們的毀謗與不實之言,你們所宣稱關於我們的事實,卻是你們錯誤地相信的事物。
我們的主張不同之處很清楚,就是我們堅稱神聖的恩典是非受造的,這是你們認為受造的事物。
那麼既然主已經來到世上,而根據聖經,已經讓凡是配得的人一起參與在祂的神性中,
你們說加到聖徒身上的神性恩典是受造的,如果不是認為拒絕聖徒參與上帝並與祂結合,
就是你們認為上帝的神性(是他們從恩典中所參與的)是受造的;
這樣你們就把上帝變成了受造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