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之名禱告(心禱)

東正教 李亮神父 著 translated by Pelagia


我們開始然後呢?

我們必須堅持在禱告上,不要改變某個時間主耶穌基督或某個時間改成更長的禱告詞。
保持同樣的形式和嘗試改變禱告詞實際上不會有幫助的也不會有任何成效。
並且要不斷的實踐, 實踐, 實踐。
以和平, 和智慧來作前提。
“朝聖者之路這本書”(The way of pilgrim) 朝聖者的建議要重覆數以萬計長期禱告方式,他們以禱告繩索來數算次數。
但許多神父, 為了我們好忠告我們不要計算次數, 因為當我們開始感到疲倦時, 我們就會想要迅速將次數數完,趕快結束禱告...
還有一種法子 就是使用時鐘。
譬如我們說我將祈禱10 分鐘, 或一個小時, 並且能夠聽見時鐘響時我將停止,這不會有提早結束的情行這樣就比較好。
試了我們才會了解, 心靈之禱天天使用重覆的禱詞 “主耶穌.…..”開始有時看不出我們所付出努力,
但這並不是一般共同的法則。但我們仍願意實踐。
=============================================
我們集中精神於禱告詞,在開始時是非常困難的,
也許會發現我們的頭腦有強烈的不遵守在非關要緊的事上像電視、新聞……等。
我們發現頭腦根本不想要靜下來。
就像一艘船沒有船長指揮掌舵隨處漂流,生活上的事情或與人們帶領我們的地方(電視、媒介…..等)
真是可惜當東方人實踐冥想的事情,靜止聆聽腦與自內在的心聲,總被俗事煩擾著我們的思緒,
西方基督徒甚而不知道關於這類的事情。
但正教總是實踐心靈之禱, 心靈的禱告不同於東方人的冥想,看似有些相似性, 但只是外在, 其實是不同的事。
我不使用冥想這字眼來代表心靈的禱告,不是靠冥想在默念耶穌的名字,決對不是的, 這是禱告就像其他不同形式的禱告。

心靈之禱是一種瑜伽或是冥想嗎?


很典型的一般的冥想, 教我們嘗試從多樣性世界隔離開,世界觀的想法, 造成這分裂想從世界逃脫,這是非常痛苦的。
我們所見皆是幻覺、無知、不是真實的, 一切皆為虛空(根據東方人的想法) 。
從這個世界帶領我們超脫真相,當然這是救世的方法,這裡沒有禱告,即使我們口裡念菩薩的名字,
許多我們的朋友, 親戚, 鄰居, 不是菩薩,只要您修練卻可成為菩薩,那裡沒有 “信徒”在那裡是 “實習者”。
東方宗教最典型的事是, 他們看見神是屬於世界的一部份,如此實踐您可能逃離痛苦的世界定可成佛成仙 (菩薩光環) 。

基督教的想法是不相同,上帝不是屬於世界的一部份,是分別在神和世界之間。
由於原罪促使人與神分離裂。但這分離現在已經結束。
上帝成為人, 他進入世界, 並且他也屬於這個世界。
從耶穌出生, 世界與神合為一,藉著上帝的兒子,沒有紛亂,沒有改變,沒有分裂也不會分離。

關於人的概念

允許我解釋幾件事關於“ 人”的概念, 因為這將幫助我們瞭解心禱。

東方人認為每個人都有單獨個性,作為西方哲學和文化之禮。
他們認為個人身分意味多重分裂,並且這是幻覺、假相信、真誤解。
他們說沒有個人身分和(他們意味西方個體的身分) 。
我是集合體,我的許多事就像一件件收藏品,例如一件收藏我的記憶、想法、 血液、 細胞 ……等。
我短暫的存在世上... 最後變為虛空。

但正教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因為我們的神學概念,人是完全地與個體不同。
個體說這是 “我” 是因為我不是 “ 你” 我是與你是不同。
耶穌解釋我們什麼是 “ 人”。
上帝是 “ 個人” 這意味在 “聯合” 它不意味分離而是說明我們存在的方式。
如果神不是個人,如果神無法說 “我” 那是存在給予他生命, 他便無法從存在逃離。
我們來到這世界,我們的生命是我們父母所給予的,未曾問過我們是否想要存在這世界上。
但上帝作為“選擇”存在的人,這是存在的原因。
更多, 他選擇怎麼存在: 是作為聖體禮(聖餐)。
上帝選擇存在作為聖餐與另外兩個位格就是聖子與聖靈。
有時我們沒意識到神學多麼重要。
上帝被稱為父親,祂從未獨自存在過。
不是從一個位格,變成2個位格然後3個位格 。
從來沒有過這種情形,父親之所以會稱為父親, 因為他有兒子。
並且祂差派聖靈。
沒有兒子就沒有父親, 亦沒有聖靈。沒有聖靈也沒有父親, 亦沒有兒子。

上帝存在於聖餐裡的是三位一體。
沒人能完全地瞭解神是怎麼的存在, 但允許我提出一個簡單的例子,
您今天第一次看見我,但這與我並無間接的關係,我存在與否無關你喜歡我或不喜歡我,
如果你不喜歡我 - 我將感到抱歉- 但我不至於會死。
我的出現在這裡與我的存在無關。
但是神是因為三位一體 “ 使”上帝 “ 存在”容允許再多說一些(也許可能不正確) 三位一體共存使神存在!!!!
首先是共存的,存在是在這之後。
當我說 “首先” 或 “之後” 我不指在時間裡, 我只設法表達另一種存在的方式。
這父親不是像我們人類統稱的父親,你們大家不是父親,因為您暫時沒有孩子,但您以後將會有,
這與上帝作為父親是不一樣的。

當我們說父親我們不是指神的性別是男性或是女性。
但這是存在的方式。
這特別關係神子的誕生(不是以我們懷孕的概念) 並且差派聖靈(差派不意味聖靈去某處,
那裡不是 “地方”在神是存在的方式,與父親的獨特合一的方式。
這就是為什麼神 “ 是”愛。
神“ 是”愛和神 “有”愛是不同的。我們大家都 “有” 愛但我們 “不是”愛。
但上帝的兒子道成肉身使我們可能“ 成為” 愛。給我們一個新的方式存在。選擇居住“在” 祂。
藉由施洗我們是 “ 被題寫” 在祂, 我們像是 “注入”祂的身體。
您可以提出疑問。怎麼許多人可以成為 “一個”身體? 這只是一些象徵性、一些理論嗎?

這不是象徵,也不是理論這是錯誤的觀念,因某些人稱教會是 “神秘的”是 耶穌的身體。
聖靈促使這是成真教會成為一個“共同體”的身體, “ 許多” 是 “ 一個” 耶穌的身體。
我們的存在是聖體。
加拉太書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這裡您看見, , 保羅不設去尋找什麼是保羅, 什麼不是保羅。
他總定義自己與耶穌的 “聯合”。
這不是情緒化的表達, 而是存在主義的思想。
以下說明的更加清楚。
羅馬書12:5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 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您了解基督教想法

我記住得Mahabharata, 當王子Arjuna, 猶豫, 他不想要殺害人, 大多數人是他的親戚,也在戰場上。
然後他的良師, Krishna神 忠告他要繼續, 因為所有都是幻像, 這些人早已經死了,他們其實也不存在,
爭鬥在它開始之前已經是結束,因為沒有時間或空間。
東方人嘗試從這個世界 “ 解脫”因為所有一切皆為苦難, 生活是痛苦, 死亡是痛苦。
因此我必須自我解脫超越這一切,戰勝短暫人生的。

但在基督教, 我們聯繫一切!!!! 我是屬於其他的成員!!!!!
我們不是說忘掉耶穌的十字架,忘記其他種種事物。
所有一切事物都不是永恆的,因為那些不是 “ 你”
一個新存在意念!!!
哲學家也不瞭解存在主義。
甚至Derek Parfit 在他的書中 “人與原因”(Persons and reasons)使用這解脫,認為我們人只是一些事件及記憶的匯集…..等

我們是在 “成為”過程中。
什麼讓我們是奧秘。聖經。
啟示錄 2:17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病次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
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這個名字就是我們。但這完整性在將在神王國裡呈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