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就是去親近一切上帝用愛創造的事物

祈禱,就是去親近一切上帝用愛創造的事物,與萬物和諧共處,甚至是荒蕪的大自然。
這也是我極為渴望也企圖想做的事。
仔細聽!我將告訴你一些這方面的事情。

沒多久以前,有人送我一隻鸚鵡。
最初幾天,牠非常難以管教,充滿野性,根本無法靠近。
牠隨時隨地都準備用牠的嘴把你的手給啄開。
我想要藉由祈禱,藉由上帝的恩典來馴服牠。
當牠待在籠子裡時,我不斷的念誦:「主,耶穌基督,求祢憐憫我。」
有時輕聲,有時放聲,並用一隻小樹枝輕輕碰觸牠的背。
我小心的重覆三次,並在當天晚上再做一次,隔天亦然。
幾天之後,我輕輕的用小樹枝放在牠的頭上,並再一次念誦:「主,耶穌基督,求祢憐憫我。」
我總是很小心的避免激起牠的攻擊性。
每次這麼做時,都不會維持很久。
又過了一段時日,我把小樹枝放在牠的頭上,輕輕的滑到牠的背、牠的尾巴。
直到我發現牠並沒有任何反應時,我開始把小樹枝放在他的脖子下,輕輕撫摸牠的胸膛,我將力道控制得非常輕盈,
小心不去刺激到牠;
每次這麼做時,我一定會同時念誦禱文。
又過了一段時間,我提起勇氣,把小樹枝放在一旁,拿起鉛筆,進行同樣的動作。
最後,我把鉛筆也丟到一旁,而使用我的手。
現在,這隻鳥已經和我養成親密的關係,所以我會把牠放出籠子,放在我的肩上。
當我坐下吃飯時,牠也會飛過來和我一同進食。
我會給牠一個小蘋果,牠會跑到我身邊再開動。
很不幸地,最後我們失去了牠,有一天,一個神父和一群小朋友跑來這裡,小朋友打開籠子,牠就飛走了。


沒多久之後,又有人送我一隻鸚鵡 ---- 這是我們現在養的這一隻。
起初,牠一樣充滿了野性,就像第一隻鸚鵡那樣。
同樣地,藉著祈禱與溫柔,我馴服了牠。
牠漸漸開始說一些不一樣的字,嗄嗄的叫出名字,牠會飛出籠子,落到我肩上,和我一同進食。
牠的籠子有個門閂,當牠飛出來時,我就把門閂給閂上,牠就停在籠子的上面。
當我希望牠回到籠子裡時,就向牠打一個暗號,示意牠該回去了,牠就會飛下來,打開門閂,跑進去。
然而,牠非常自大,總是希望引起注意,希望你能對牠說些甜美的話,而不是忽略牠。
特別是牠的嫉妒心,牠不希望你和其他人交談,或是愛任何其他的人,否則,牠就會暴怒。
現在,我們已經成為非常要好的朋友,牠不但學會了一些字和名字,
牠更學會了這段禱文:「主,耶穌基督,求祢憐憫我。」
牠還會說:「喔!誕神女,童貞女,萬福瑪利亞,妳充滿聖寵,主與你同在。」,「神是至善。」
而且,牠還知道怎麼唱頌:「求主憐憫」等等其他文句。

現在,我想要做的是馴服一隻老鷹。
我在Evia(中譯註:愛菲亞島,位在希臘半島的右岸沿線)的北部找到牠,那與我要停靠休息的地方很近。
我找到一個地點,將之命名為:「鷹巢」,我這樣稱呼它不是沒有道理的,要爬上那兒相當困難,它非常陡峭,
而且從那兒向下看,就能看到愛琴海。
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從那裡看到「聖山」。


有一次,我看到一隻老鷹展開雙翅,大概有兩公尺半。
多麼美好的盛宴。
牠在我們上空,靜靜盤旋,完全沒有揮動翅膀。
我有一個打算:就如同我馴服鸚鵡一樣,我要馴服這隻老鷹。
我深信在上帝的幫助之下,能夠與這隻老鷹變成好朋友。
我們將以神聖的方法來完成這個任務。
鳥類一樣喜愛上帝的道路,一樣會祈禱。
當你念頌禱文時,牠們會非常的歡喜。
當然,老鷹也喜歡肉。


我的計畫是,在大清早,和另外兩位朋友, 一起爬上去。
首先,我們祈禱,然後放聲念頌早禱的聖詠。
然後,我們唱頌聖詩 ---- 頌讚和其他的詩。
同時,我們也會點香。
唱頌詩篇和香的氣味伴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香有一種令人鎮定的氣味。
我還會帶一長片的乾木,約有一公尺半,並敲打 simantron(以槌子敲打音響板的樂器),就像在修道院裡頌讀禱文那樣。
我也會經常大叫:「Jooohn!Jooohn!」這是我將送給牠的名字。
我們也會食用一些隨身攜帶的烤肉,並且一點一點的將它留在那邊的石頭上,然後退到兩百公尺外的地方。
從這個距離,我可以看到牠,而且可以念頌禱文:「主, 耶穌基督,求祢憐憫我。」
沒多久之後,這隻老鷹才沒有懷心的飛下來吃這些肉。


接下來的日子,我同樣這麼做。
這隻老鷹會在上方盤旋,只要我們結束晨禱的程序,牠就會飛下來吃這些肉,幾次之 後,這隻老鷹就是我們的了。
每當我們敲打simantron,牠就會飛下來吃這些肉。
我要一步一步的馴服牠,然後接近牠、捉住牠。
當然,牠極有可能把我捏成餡餅,即使牠沒有邪惡的企圖,牠仍是擁有巨大爪子的野獸,動物中的怪物。
但是,有一個方法,我將帶著聖徒Gerasimos的手杖,用手杖輕輕的碰觸牠的背兩次,
同時唸誦我要給牠的名字:「Joohn! Joohn!」這隻老鷹是神學家聖若望(Saint John the Theologian)的象徵。
隔天,只要牠過來吃肉時,我都會用手杖,輕撫牠的背三次。
再隔天,四次、五次。然後輕撫牠的喉嚨,然後從牠的頭,輕輕的撫摸到尾巴為止。
再隔天,從牠的嘴摸到胸膛。
我會一直做,直到我們成為朋友為止。
然後,我會用我的手,輕輕摸牠的頭、翅膀、背,去做一切之前我用手杖做過的事。
但是,我仍然要非常小心,因為牠帶有高度危險性,一旦牠的爪子開始攻擊,就會將你一塊塊撕裂,
牠的爪子就像由鋼鐵打造而成,即使你只散發一點肉味,牠也會抓傷你。
然而,老鷹是一種活動力強又聰明的動物,是名副其實的王,如果我們這樣做,就會真正見到上帝的聖寵和天恩。


讓我再告訴你一些事。

有 一次,有一個女子帶著她的羊群,從Evia北邊來找我,希望我能為她的羊群唸誦一段禱文,因為她的羊群不太聽話。
我彎下身來,不需藉助於她,羊群自動向我這兒靠近。
我敞開雙臂,唸誦一段禱文,牠們通通向我靠過來,抬起頭望著我。
有一隻公山羊靠得特別的近,低下來,親吻了我的手,牠希望我能夠摸摸牠。
我摸了摸牠,牠感到非常快樂。
牠們圍繞著我,擠成一堆,看著我的臉,我為牠們祝福。
我邊讀邊創作了一段禱文。


又有一次,我們飼養一隻狗,每當牠從外面看到我的時候,就會跑過來親親我的手。
我的手佈滿了口水,為了怕被我罵,牠就跑走了。



註: 本文選自 Wounded By Love: The Life and Wisdom of Elder Porphyrios一書,頁數220-222,
聖生命之泉女修道院(the Holy Convent of Chrysopigi)的修女們,根據筆記、錄音、影像紀錄等歷史檔案編輯而成。
在隱修院院長Theoxeni修女的祝福中,和出版者的同意之下發表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