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聖名的祈禱

IX. 作為聖餐禮的耶穌聖名

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路加福音22章19節

樓上房間(the Upper Room,耶穌與其門徒享用最後晚餐之處—中譯註)的奧秘,是我主一生與其傳道任務的總結。
神聖的聖餐禮雖然不在我們目前的思考範圍之內,
不過有一種聖名祈禱的方式可以搭配聖餐禮的運用。
其相關詮釋在在符合於我們先前所做過的所有討論。


我們的靈魂,就是我主能夠隨時舉行無形聖餐禮的「樓上房間」。
我主暗中對我們說,一如祂告訴我們的前人:「
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客房在哪裡﹖
我與門徒好在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你們就在那裡預備。
」(路加福音22章15節、11、12節)
這些話提到的不止是那看得見的最後晚餐而已,同時也能用來解釋祂內在的聖餐,一個唯有屬靈的境界。

在有形的聖餐中耶穌以餅和酒的象徵來祭獻了祂自己;
而在我們的內在聖餐中祂可以僅僅藉由聖名作為其象徵與標記。
因此聖名的呼召也能當作我們的聖餐禮。


「聖餐禮」最初的意義是對神的謝恩(thanksgiving)
我們內在的最後晚餐,將會是第一個我們對於大禮的謝恩—
由聖父所給予的肉身之子。
「…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希伯來書13章15節)

福音書立即解釋了此祭獻頌讚的真實意義:「…
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所以聖名的概念是與對神的謝恩互相連結的。
當我們唸誦耶穌聖名時,
不只是感謝聖父賜與祂的兒子給我們,也不只是單純的為聖子獻上頌讚,
我們同時還將聖子的名作為頌讚祭獻的實質內容,呈獻給聖父。
這表達了我們的感激之意,
以及對感謝的呈獻。

每一個聖餐禮都是一個祭獻。
「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
瑪拉基書3章3節)
比起祂的兒子耶穌,
我們不可能祭獻更好的祭禮給聖父。
這個祭禮本身便可以配得上聖父。
當我們將耶穌呈獻給祂的父時,
等於是我們內在的耶穌在祭獻祂自己,因為想想,單憑我們怎配去祭獻耶穌呢?
為了使我們的祭獻現更形具體,我們發現唸誦耶穌聖名大有幫助。
我們應該要像呈獻餅與酒一樣,
將聖名呈獻給神。

主在祂的最後晚餐中,分給門徒擘開的麵餅並傳遞流出的紅酒給大家喝,就是在呈獻一個已經被給予的生命。
祂的身體和血液已經準備好作為祭品。
當我們於內在向聖父祭獻耶穌時,我們一定會以一個犧牲者的身分祭獻祂—
同時是被殺者與得勝者:
「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尊貴、榮耀、
頌讚的。(啟示錄5章12節)
讓我們儆醒到自己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啟示錄7章14節)
以此意識來唸誦耶穌聖名。

這並不是說我們認為十架上出現新的犧牲品。
聖名,做為祭獻物的使用,
是一個此時此刻可以應用在我們自身的工具、一個有史以來最完美的祭品;
在普世神職人員之間的這個儀式,
能夠以屬靈的方式呈現基督不朽的犧牲。
以這種祭獻的方式使用耶穌聖名,
同時也使我們自己記住一件事,
就是如果我們不在祂的裡面、
也不在祂的聖名裡面獻上我們的祭禮、如果我們沒有獻上自己的靈魂與身體,
那麼不論我們是神職人員或罪犯,
我們都無法與耶穌合而為一。
「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
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希伯來書10 章6-7節)

所以耶穌的晚餐都有領聖體的儀式,我們內在的聖餐禮就是傳統上所謂的「內在的領受聖體」,
也就是,
在沒有肉眼所能實際見到的餅與酒的情形下,我們把自己對耶穌身體和血的信心當作聖體領受。
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我就是生命的糧。」(約翰福音6章33、48節)
耶穌永遠代表著那生命的餅,我們可以當作食物領受過來,

即使我們並未吃喝掉任何這些象徵神聖的食物:「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約翰福音6章63節)
我們可以擁有一條完全屬靈、無形的道路,讓我們觸及耶穌的身體與血。

這是完全內在又十分真實的、通往我主的路徑;

與其他接觸主本體的方式不同在於,
這裡我們所說的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賜與和得益、一種特別的恩典、
一種與我主之間特別的關係,
因為我主同為分送聖體者與聖體本身,
又同時有我們參與其間作為領受聖體者(雖然眼不可見)。
現在,在主的聖名裡去表達這個屬靈的、作為我主身體、
生命與血的聖餅,就更容易理解了,
因為我們能在耶穌聖名中接受聖體的形式、組織並藉此獲得信心。
我們能夠以特別的方式唸誦我主聖名,譬如將注意力集中,
以聖名滋養我們的靈魂,
或是藉由聖名以耶穌神聖的身體與血作為靈魂的聖餐。

這種形式的領受聖餐可以隨時依我們的需要而重複實施,

比起在教會中實際執行聖餐禮,
遠不必擔心是否會發生禮數未盡的問題。
相反的,
在此我們希望每個人能藉著聖名的祈禱,體驗到耶穌聖名是屬靈的聖餐禮,為饑渴的靈魂帶來生命的餅。
主阿,常將這糧賜給我們! 」(約翰福音6章34節)
在這餅、這個名字上,
我們會發現自己與所有享用救主聖餐的人結合在一起:
「我們雖多,
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哥林多前書10章7節)

經由聖餐禮我們「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哥林多前書11章26節)
聖餐禮是對永恆國度的盼望,「應用」
聖餐禮在聖名祈禱上,引領我們去理解人類最終的命運—意思是,
將聖名祈禱與「世界末日」和主的再臨互相連結。

每一聲聖名的唸誦,
都應該是對於我們最終能與耶穌在天上的國度重聚的熱切渴望,
這個渴望與世界末日時刻基督光榮再臨有關。
可是話說回來,
關係更為重大的事件在於,基督偶爾地(這時我們必須自問,是否有越來越頻繁的傾向)介入我們的生命中,
祂那美好的力量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那麼在我們死亡的時刻基督就更有可能會臨到我們身上。
唸誦「
耶穌」就是對於死亡的準備,
對於死亡的渴望被視為對於一位 「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彼得前書1章8節)的朋友,
等待其出現的長久期盼。
對於這個神聖會面的呼召,
是我們心中超越障礙的力量。
以這樣熱切的語調唸誦「耶穌」,就如同保羅所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他顯現的時候…」(哥羅西書3章4節),
約翰的呼喊:「
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啟示錄22章20 節)均代表著相同的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