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正教闡明當今的世界

原罪

創造宇宙有兩個選擇:回到最初起始的地方--從零開始,或是永遠服從上帝的旨意而活著。
這也就是說,這個世界永遠不能單獨存在。
然而,因為上帝賜予我們存在的禮物,而祂從未將這禮物收回;
所以雖然這世界無法完全歸零,但是卻可以持續地朝零邁進。
就像我們可以看到現今的世界正朝此前進。
我們可以感受到這股無止盡的力量朝向歸零邁進,
沒有愛,我們承受著這負擔--容我提出日常生活中因果的力量作說明(這裡所謂因果一詞和佛教中的定義不同),
就像保羅所說的:


羅馬書 7:23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羅馬書 7:24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為什麼上帝要創造成出如此的世界呢?
如果可以在最開始的時候就選擇和上帝合而為一的話,那麼這世界上就不會有選擇的問題(好的選擇、壞的選擇)。
當然,我們沒有辦法問上帝,或是探知上帝的心意或是想法,但是我們可以從結果得知選擇的不同。
如果我們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那麼對於這世界,還有上帝來說,這樣的結合只是一種義務罷了。
那麼這種情況不會帶來任何關係,那只是某種機械式的依賴,而這並不是上帝存在的方式。


那麼,這世界該如何選擇呢?
因為就像我先前說的,整個宇宙都在承受苦難。
因為我們人類是宇宙終極的帝王;上帝創造了萬物:屬靈的創造物,像是天使,它們也能夠做選擇,
還有許多動物和植物,然而只有我們人類是同時屬於物質世界和非物質世界的。
天使並沒有血肉,所以無法成為物質世界的仲裁者。
要整合宇宙意味著我們可以選擇,而宇宙遵循這些選擇。


我們擁有做選擇的禮物。
上帝在最後才以一種很特殊的方式,依照祂的想像創造了我們(我稍後會再做補充),
所以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存在的方式。
我們的祖先選擇了不和上帝有相同的信仰。
亞當選擇過著將自己視為萬物中心的生活,而這就是自私。這就是原罪。


在這裡我們必須指出那些結果都不是出自於上帝的懲罰。
正教教義很典型的說法是上帝並不對死亡負責。
死亡是因為沒有和上帝抱持的相同的信仰。
軀體是死去而非灰飛湮滅。
而這是一種關於存在的大災難,因為在最初當人類被創造出來的時後,情況並不是如此。


我想對於痛苦的理由再多做一些說明。
我們或許會說,好的,我們的祖先選擇這樣的方式,那我呢?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有著相同的生物特徵,這是由自然法則所控制著的,然而我們每個人是如何誕生的呢?
我用誕生這個字,而不是被創造出來,因為我們是出自於父母相愛的結晶;
我們不是機器的產物,而是人,是祖先的後代;
所以我們存在的原因可以追溯回人類,我們共同的祖先身上。
我們並不是經由機械化的方式,而是一種人類的本性而誕生;
這也就是所謂的如果沒有人就沒有天然的本性(Ziziououlas , St. Basil)。
由於東方社會重視家庭更甚於個人,所以我想東方人士應該較能理解這一點。


無論我們多麼努力,我們無法改變人類的情況。
即使僧侶們的真理之路,也只能引導我們停止受苦難。
這些就是八正道:1) 正見、 2)正思惟、 3)正語、 4) 正業、 5) 正命、 6)正精進、 7) 正念、 8)正定。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我們的生物特徵,但是卻可以改善它。
不過我們還是無力轉變這生物上的不同,由於這個存在方式巨大的差異,我們無法和上帝結合, 因為祂和我們完全不同。
我們不能成為上帝的親屬。
我們只能成為上帝的朋友,那些想要獲得祂的恩典的朋友,而非祂的親人。


更重要的是,我們無法完全地從這種生物上的存在方式中解脫,因為這是由我們的父母那兒所得來的,
所以我們感受到存在的負擔;
它就像一個無法掙脫的籠牢,就像是一個無法停止的沉重轉輪。
我們東方的弟兄稱之為業(karma),或是投胎轉世(當然我們並不接受這一種觀點)。
我們試著逃脫但是卻辦不到。
努力嘗試達 到無我的想法,特別是這種佛教中的禪學,就是要達到一種最終的自由,這種存在的自由。


雖然教會很尊重這一個觀點但是我們並不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解釋它。教會是比較真實的,是2r了活著的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