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正教闡明當今的世界

上帝就是三位一體.

不過現在讓我開始說明有關上帝部分,好讓我澄清到目前為止所說的一些觀點。
人們或許會認為我們已經在世界觀裡導入二分法(我們並沒有),
但是從另一個觀點來看,獨自一人是一種極端的傲慢也是一種貧窮。
為什麼要說上帝就是愛呢?
我們在亞洲的弟兄覺得我們所說的是一神論,他們對於團結比分散要好的這個觀點有更深入的了解。

是的,「上帝是唯一的但是並不是孤獨的!」(Gregory the Theologian)。
上帝是三位但是一體的,是三位完整又完美的神--不過這種完整是無法和我們那貧窮又自私的標準相比的。
祂們總是彼此相關而不分開,但是卻也不會混在一起。
其中一位所有的每一樣東西,另外一位也有。
其中一位所在的地方,另外一位也會出現在那裡。
即使是這文章中的任何名詞或術語對祂們而言都不具任何意義,因為祂們是超越空間與時間的概念。


但是祂們是如何做到既不分離卻又不混亂呢?
我想在這裡應該讓那些了解祂們的人來說明,因為神學是一種體驗,而這也是我們了解上帝的方法。
祂對那些和祂有接觸的人揭示自己,而這種接觸,這種交流則完完全全地改變了這些人。


by 變得有形... {by}你真的讓我看見超越形狀的外在形體。
在那時,by帶著我超脫了世界--我甚至可以說是超脫了肉體;但是by並沒有讓我知道那到底是什麼。
by閃耀著光,我似乎清楚地看見by,就在by之中。
當我說,「喔,主啊,那是by嗎?」
而那是第一次by賜予我這難得的機會,聽見by的聲音 。
by是那麼溫柔地對我說著,就在我身邊,以莊嚴又令人顫慄的聲音說道:
「我是上帝,2r了by我變成人形﹔因為你用你的靈魂看見我,現在起你就是我的弟兄,我的子嗣,我的朋友」。


不僅如此,就在我十分震驚之餘,我的靈魂和力量也耗盡的時候,
我回答道,「…喔 主啊,我這個可悲可鄙之人做了什麼呢?
by怎麼會認為我值得這樣的福分,又 讓我分享而且繼承這榮耀呢?」
我認為這種榮耀和喜悅是超越所有理解的﹔
而再一次地,主就像是朋友一般和我對話,透過聖靈和我說話,在我裡面說道,(參考馬太福音Mt. 10:20),
「我已經給了你們這些,還會繼續的給,你們的意志,你們的信心。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

(參考約伯記 Job 1:21) – 我能拿什麼來回報這些呢……」

在說完這些話之後,by變的沉默。
然後一點一滴地,喔 美好的主,by從我眼前消失﹔我不清楚到底是我漸遠離by還是by從我身邊消失。
我又再度回到自己,我剛剛已經離開,現在又從新進入先前的居所「例如肉體」。


懷著這充滿by榮耀的美好回憶,還有by說的話,不論是當我走路、坐著、進食、飲水、還是禱告,
我忍不住哭泣並且活在無比的喜悅當中,因為我已經認識by 了,這萬物的創造者。
叫我如何能不感到欣喜狂呢?
但是我又在一次陷入悲傷,我渴望再見到你﹔
於是我去崇拜生下by的那位,她無暇的肖像,【貞女瑪麗和上帝受孕而在其中懷著耶穌】。
當我跪在她面前未起身之前,by又再次出現在我貧困的心中。
而你已經轉變成光,而後我明白我已經有你在我裡面。
從次之後,我敬愛 by,並不是2r了再次見證by,或是因為這些美好的回憶,
而是因為我真的深信我已經擁有你的愛在我之中。
喔 主,將我的愛獻給by(約翰一書 4:8, 16)("Symeon the New Theologian: The Discourses“, pp. 375-376).


事實上,我想要提出一位當代聖者,Fr. Sophrony Sakharov本身所經歷過有關見證上帝的體認。
他說道:「當人相信基督的時候,這光就會顯現,以證明他的神性……。
在這光裡,我們沉思著聖父。
我們認為這光就是聖靈。
在這光裡我們看到基督,聖父唯一的兒子。
在這光裡我們看到了三位一體的事實。


向三位禱告。
上帝是唯一但卻是不同的三位。
不過我們以許多不同的方式來理解和聯想這三位一體:我以某種方式接近聖父。而以另一種方式向聖靈禱告。
我在以另一種方式轉向基督(上帝之子)……一種特殊的精神體驗和每一位都有關係;
而每一位的存在並不減損一體存在的事實。
對於三位一體中的每一位,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和祂們有著不同的關係……」(We Shall See Him as He Is, pp. 170-171)


讓我試著來解釋一下:我看到三道光。
第一道是聖父。凌駕時間之上,祂就是其它兩者的道理。祂就是上帝,但是祂並不孤獨。
祂產生了另一道光,那就是他的兒子。這子稱第一道光為父。
而這父親的身分又代表著麼?這和我們有關聯嗎?

從 第一位身上又發出(proceed)另一道光--聖靈。
展開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其實很難了解這個名詞的意義。
因為從上帝裡誕生的這個名詞和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了解一點也沒有關係--上帝並沒有懷孕;
所以發出(proceed)這個詞彙和懷孕不同--聖靈並沒有到任何地方去;發出就是聖靈存在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