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正教闡明當今的世界

教會的存在
 
存在於教會即表示成為教會的一份子。
這是一個新的時代,這是一個屬於聖靈的時代,聖靈組成了教會。
我們活在歷史的一個階段,屬於聖靈的紀元。
祂出現在教會,祂是He is the Paraclitos,是慰藉者Comforter。
祂是人,而非力量,不是聖子和聖父之間的愛,卻是一個會表達有感覺的人。
只有祂給予我們信心的禮物, 讓我們說出耶穌是我的神,這個信心並不是我們原本就有的。


羅馬書 8:26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羅馬書 8:21 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

現在我已經改變我存在的起源和存在的關係了。
我的父已經不再是我的父了,而是聖父,因為我以被刻印在聖子的身體裡了。


加拉太書 4:6 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父阿!」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受洗的原因。
我成為一個全新的人。
聖靈,雖然看不見祂,而祂卻在這裡,為我們進行聖餐禮。

和我有關的新的神秘是什麼?
我既渺小也宏大,既卑微也崇高,既是凡人也不朽,既是世俗的也是神聖的。
我和世俗分享同一個世界,也和上帝同在﹔一邊是我的肉體,一邊是我的靈魂。
我必須和基督一同埋葬,和基督一同重生,加入基督的後嗣,成為神之子,成為神。

(Gregory the Theologian, Oration 7:23)

祂賜給我們其它。
其它已經不再是單獨分開的。
聖靈不僅降臨至聖徒們,祂也降臨至每位接受祂的人。
在聖餐禮之中,祂不僅啟發我們,還賜給我們其它的禮物,讓我們和其它共存相容。


有些人強調耶穌在教會中的出現,他們落入一種 they fall into some kind of christomonismus.。
但是事實並非如此,聖靈和聖子同是存在於教會,並不會因為祂們影響的方式不同而分道揚鑣。
聖靈建構了教會。
進行聖餐禮的不是神父,而是聖靈。

我是相關的﹔我自己本身存在於世界上,但是我的存在和什麼有關呢?
因為沒有任何事物是單獨存在於世,而和其它東西毫無關聯的。
所以我不但不認為我的存在是世界上唯一的,在自我改變之後,我發現,我的存在和上帝是有關的!
是聖靈造就了這一切﹔這也就是為什麼聖靈就是koinonia(指交往的經驗)--交流。


聖靈無所不在。
當人們對祂禱告的時候,祂四處移動,充滿萬物。
不過祂從來都不會背離基督而行,或是單獨行動。
祂接受基督同時也引領祂。
「聖靈的支出」並不存在,只有聖子的支出。
在這裡的支出(economy)是指投胎轉世,指的是神變成人,並且愛這個人。
聖靈並沒有必要化作肉身投胎,但是因為祂而使得聖子顯見。
正是因為聖靈才讓基督有所謂的來世,再度降臨。


耶穌不僅只是神人﹔他不僅創造了新的事實,他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品質。
祂提供我們一種新的解脫,而是給予我們的痛苦帶來新的意義。
祂承體驗一切痛苦,承擔所有痛苦。
之前沒有任何交流的經驗在無盡絕望的循環裡幫助我推動這痛苦的轉輪﹔
而現在,我很訝異地發現站在我痛苦正中的竟是耶穌。
祂站在那裡並不只是 為了基督教徒,而是為了每一個人。
藉著接受痛苦,我戰勝了它。


耶穌是個絕佳的救星,也是唯一的救星。
在不久之前,我對於佛教的意義感到十分掙扎與困惑。
我很喜歡聖嚴法師的著作「禪的智慧」,我嘗試著去理解其中有關無我的部分,
就我所知,無我意味著掏空自我的一切因為我更愛其他人。
我想我們也可以試著去理解耶穌,這位神人如同一般人一樣地和我們談論著,而同時祂也是神。
這就是說神再化作肉身時,變得無我﹔這無我也代表不為自己而活,而是為了他人。
耶穌也說道,「如果你想要拯救你的靈魂(生命)的話,你就必須先學會放下」。


我並不孤獨
 

我們同時也明白,聖靈是無形的,所以我們不需要另一個救星。
因為耶穌並沒有丟下我們不管,或把我們丟給聖經;
我們不能很無所謂的說「我不在乎別人」,事實上,我們有責任要喚醒大家一同在教會交流融合。


我並不存在無盡的因果之中。
事實上我存在於教會,一個和神溝通的對話裡。
所以,我的救贖不僅只是依靠我自己,也不只是依賴上帝而已,救贖需要我自己和上帝的配合。
更重要的是,我也需要他人扶持,因為教會裡並不是只有一個人。

舉例來說,很典型地,神父無法單獨舉行聖餐禮。
一位正教教徒,不能孤獨地生活著,因為獨自一人或是孤獨的活著和教會一點關係也沒有,
因為即使是往生者也仍是教會的一員。
一位正教教徒不能以個人的方式存活,因為它無法單獨得救,只有成為耶穌身體的一份子,也就是指成為他人的一員,
我們才能得救。

他不能說「我只在乎自己的救贖」﹔事實上,個人的救贖只有在教會裡和他人在一起才會實現。
在教會裡,他實現至高無上的愛,成為他人的一員,扛起他人的負擔。
另外,我們也無法單獨受洗或是接受聖餐禮。
事實上,上帝已經安排好了,我們無法直接接受來自於祂的恩典,
唯有在教會裡,透過和其他人一起,透過某位神父,或許它的罪也不會比我少,但是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接受神的恩典。
而這就是真正的愛,我無法獨自接受救贖,我因為他人而存在,即使死亡也無法除去這種結合,
因為即使在死後,我仍會在禮拜儀式中受到懷念,我仍和耶穌的血合而為一。
當我們說回憶是永恆的,那不只是代表他人應該要記得我,而是說在上帝愛的記憶裡,祂會記得我是祂的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