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聖禮儀禱文

舉揚聖體聖血

司鐸(低聲):主耶穌基督我們的上帝,請從祢神聖的居所和祢國度榮耀的王位傾聽我們;
祢與聖父高居王位予天,且又無形的居予我們之間,請來淨化我們。
求祢以大能的手,賞賜我們領受祢的珍貴聖體和寶血,並通過我們把它給予祢的所有子民。


司鐸:讓我們謹守此心。

司鐸:這聖物是賜給上帝聖潔子民的。

眾:只有一位是聖的,只有一位是主、耶穌基督,給予祂上帝聖父的榮光,阿們

領聖體聖血誦

眾:讚美主,讚美主在上天,讚美主於高處。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領聖體誦根據不同的節慶日而改變)

司鐸(虔敬地把餅分成分) (低聲):把上帝的羔羊破開來分配,破開但不分割,祂被享用但永不耗盡,
但祂卻淨化了那些領受祂的人。


(司鐸將部分聖體置入聖爵中) 聖靈的充滿。阿們。

司鐸:(祝福一些暖水)福哉祢聖徒們的熱誠,從現今直到永遠,直到世世代代。阿們

(然後執事十字狀的注適量熱水在聖爵內)聖靈的溫暖。阿們

領聖體血前禱詞

我相信並宣認,主啊,祢確是基督,活上帝之子,祢進入這個世界來拯救罪人,我是這罪人中的第一 位。
我也相信這確是祢純潔的聖體,這確是祢尊貴的寶血。
為此,我祈求祢給我憐憫,寬恕我的種種過犯,有意和無意的,言語上和行為上的,出於有知的和出於無知的。
求祢使我值得而不受非難地去分享了祢至潔的奧跡,以期獲罪過的寬恕及永生。阿們。

如何我,一個不配之人,才能進入祢諸聖的光輝?
假如我敢進入婚筵的廳堂,我的裝束顯出我的不配,因為那不是婚宴的禮服,我將被綑綁,而遭天使驅逐於外。
因此,主啊,以祢的慈愛,洗淨我的靈魂,並拯救我。

慈愛的上主,主耶穌基督,我的上帝,不要讓這神聖禮物因我不配而成為我被定罪的緣由,
但使它來潔淨和聖化我的靈魂及肉體,並作為將來永生和天國的保証。
讓我依附住上帝,並把我得救的希望交給祂。

今天請接受我,上帝之子啊,做祢奧秘晚餐的分享者,
我不會向祢的仇敵洩露祢的奧秘,也不會如同猶達斯般給你一個親吻,
但要像那善盜一樣我向祢表白:“主啊,請記得我,在祢的國度中。


(司鐸預備領受聖體血)

司鐸:看啊,我向基督接近,我們不朽的君王和上帝。

(然後拿起聖體)

我 (名) 司鐸、上帝的僕人、領受我們的主、上帝、救主耶穌基督的聖體,為使我得到罪過的寬恕和永生。

(司鐸領受聖體)

我 (名) 司鐸、上帝的僕人、領受我們的主、上帝、救主耶穌基督的寶血,為使我得罪過的寬恕和永生。

(司鐸從聖爵領受聖血)

(然後,司鐸擦拭聖爵,親吻聖爵,說:)

這已接觸了我的口唇,將抹去我的違法,并洗淨我的罪過。

(司鐸將剩餘淨化了的聖體分成份、置入聖爵,說:)

已目睹了基督的復活,讓我們敬拜聖主耶穌,這唯一無罪者。
基督啊,我們敬拜祢的十字架,我們讚美榮耀祢的聖復活;
因為祢是我們上帝,在祢以外我們不知別上帝;
我們呼求祢的名。

請前來呀,眾信徒,讓我們禮讚基督的聖復活!看啊,通過十字架,歡樂已進入了普世。
讓我們永遠頌揚主,讚美祂的復活;因祂承受十字架,死亡摧毀死亡。

(司鐸持聖爵,來到聖門,高舉聖爵,說:)

(預備領受聖體血的信徒懷著敬畏前來領受,會眾詠唱領聖體血頌)

司鐸:懷著對上帝的敬畏、信仰和愛慕,而接近來。

(司鐸給每人領聖體血說)上帝的僕人(名),領受、救主耶穌基督的聖身寶血,為得罪過的寬恕和永生。

(當聖體血分施完畢,司鐸手晝十字聖號祝福會眾,說:)
司鐸:上帝!請救助祢的子民,祝福祢的產業!
眾:我們看見了真光,我們領受了天上靈魂,我們找到了真的信仰;讓我們崇拜那不可分的聖三,因為聖三拯救我們。
(司鐸將聖爵放回祭台,並將屬於上帝之母,眾聖人,的小塊聖體傾入聖爵,然後生者亡者的小塊說:)
司鐸:以祢的聖血,主,洗除所有在此被紀念眾人的罪過,因由上帝之母和祢眾聖的代禱。阿們。
(司鐸覆蓋聖爵,向聖爵奉香,說:)崇高地被頌揚,上帝啊,於諸天之上,讓祢的榮耀遍及全大地。(三次)
福哉我們的上帝,
(司鐸起聖爵,輕聲,說:)
始終如此,從今到永遠,直到世世代代
眾:阿們。

眾:讓我們的口充滿對祢讚美,主啊,為能歌頌祢的榮耀,因祢已使我們配得領受祢至聖、的奧跡;
請守護我們於祢的聖潔中,使我們終日默思祢的義德。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謝恩連禱

司鐸:讓我們謹守此心,既領受了基督屬神、至聖,純潔,不朽、上天,施生命,可畏的奧跡,
讓我們適當地向上主感謝。


眾:求主憐憫

司鐸:幫助我們,拯救我們,給我們憐憫并保護我們,上主,靠著祢的恩典。

眾:求主憐憫

司鐸:為一個完美、神聖、平安和無犯過的今天祈禱後,讓我們奉獻自己並獻給彼此,把整個生命獻給基督 我們的上帝!

眾:請主接納!

司鐸:我們感謝祢,慈愛的上主、我們心神的施恩主,今日,祢再次使我們得值得領受祢天上不朽的奧蹟。
藉榮福上帝之母、終身童貞瑪利亞和眾聖徒的祈禱,求祢指引我們的道路,堅固我們對祢的敬畏,防衛我們的生命,
讓我們的努力不白費。

司鐸:因為祢是我們聖化的根源,我們把光榮歸於祢,聖父、聖子、聖靈、從今到永遠,直到世世代代

眾:阿們

散會禮

司鐸:讓我們在平安中往前。讓我們向主禱告。

眾:求主憐憫

司鐸:上主啊!祝福那些讚頌祢的人,聖化那些信任祢的人,拯救祢的子民,祝福祢的產業,保護祢的全體教會,
聖化那些欣悅於祢聖殿華美的人,以祢的神力榮耀他們以為回報,不使仰望於祢者落空;
再求祢賜平安與普世、祢的教會、祢的司祭、公務員、軍隊,和祢的全體子民。
因為一切好而完美的禮物都是從上而來,由祢、這光明之父,所賜下的,
我們把光榮,感謝和崇拜歸於祢,聖父、聖子、聖靈,從今到永遠,直到世世代代


眾:阿們,福哉那上主的聖名,從今到萬代!(三次)

(司鐸來到祭品預備台前低聲祈禱:)基督,我們的上帝,祢是律法及先知的實現,祢已完成了聖父的所有使命。
讓歡欣和喜樂充滿我們的心,始終如此,從今到永遠,直到世世代代阿們。


司鐸:讓我們向主祈求。

眾:求主憐憫

司鐸:願上主的祝福和祂的慈悲,藉祂的屬神恩典和慈愛,降臨到你們,始終如此,從今到永遠,直到世世代代。

眾:阿們。

司鐸:榮耀歸於祢,上帝,我們的希望,榮耀歸於祢。

司鐸:願基督,我們的真上帝(祂由死者中復活的)以一個慈愛有憐憫的上主,賜我們憐憫並救我們,
藉著至潔神聖母親的代禱;
藉著尊貴且賦予生命的十字架的力量;
藉著可敬而無形的諸威能天軍的護佑,
藉著可敬榮耀先知、耶穌前驅,耶穌施洗者聖若翰的祈求;
神聖,榮耀且備受讚美的眾使徒;
神聖,榮耀,得勝的眾殉道者;
我們神聖的聖三,以克修生活光照了世界的諸位成德父,成德母;
神聖的中華殉道諸聖;
偉大的司祭殉道者,北京的聖彌托羅梵;
我們的聖教父、君士坦丁堡總主教,金口若望,著此事奉聖禮者;
(加念本聖堂的主保聖人之名);
主上帝的先祖,神聖而有義德的若雅敬和亞納;
我們今日所紀念的﹒﹒﹒(加念本日所紀念的聖人之名);
以及所有聖者的禱告


眾:阿們。

司鐸:因我們諸聖教父的代禱,主耶穌基督,我們的上帝,憐憫我們並拯救我們。

眾:阿們。

司鐸:(祝福眾人)願至聖聖三護佑你們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