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幾個東正教教會?

 

看新聞或與朋友討論宗教問題,可以聽到一些有趣的詞彙,譬如:希臘東正教、保加利亞東正教、 俄羅斯東正教等等。一般信徒,或甚至於一些宗教研究的學者都在討論,在這些”不同”東正教中的禮儀、習俗、唱法的問題,聽了他們的說法後,許多人會被誤 導,將一些地方專門的名詞,例如:塞爾維亞東正教,當作單一的宗教。所以本人決定寫這篇小小的文章,稍加解釋這個議題。

 

首 先,世界上的俄羅斯東正教、希臘東正教、保加利亞東正教,這是屬於地方教會的範疇,並非獨立的宗教,也並沒有一個比較好、較有代表性、或比較有內容的教 會,不同的地方教會,都是所謂的「普世正教教會」,他們的教義絕對是一致的,別人所喜歡討論禮儀不同、唱法不同,事實上比較屬於包裝的層面,這些正教教 會,並沒有唯一的中央,每次某個牧首或總主教出來講話,他是代表某個地方教會,而非代表整個普世教會。

 

總而言之,我們只有一個正教教會,所有的地方教會都是它的成員,我們並不需要一些不同的唱法或不同的儀式細節,覺得他們不一樣,也不用去強調某個教會的儀式比較漂亮,因為每個教會有自己的特色,透過這些特色之處,我們可以了解到東正教會的多元和豐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