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Luke 8:41-56 治好患血漏的婦人,復活睚魯的女兒 Jesus healing the bleeding woman and resurrecting Jairus’s daughter

2012-10-28 李亮神父講述

 今天的福音內容,主要與婦女有關。文中提到兩位女性,她們人生的希望,可以說已經被疾病完全摧毀了。

其 中,有一位小女孩,只有十二歲,就性命垂危。古代,女孩十二歲已經算是可以結婚生子的年紀,然而,她卻病入膏肓。她的父親睚魯是會堂的主席。雖然他貴為主 席,還是謙卑地當眾向耶穌下跪,求耶穌救他的女兒,毫不畏懼眾人的眼光。耶穌看到之後,並沒有多問,就立刻動身去醫治他的女兒。由此可見,耶穌十分關心婦 女。

還有另一位婦女,她患血漏已經有十二年,血漏讓她身心俱疲,根本無法工作。女性朋友應該知道,生理期失血過多會讓人身體很虛弱。哪一位男性遇到這樣的女性,會想要與她結婚呢?在婚姻方面,她幾乎完全絕望。她費盡積蓄尋醫,卻從來沒有成功。

此 時,群眾一窩蜂跟隨在耶穌身後。當然,大部分的人並不是出於關心,而是出於好奇。群眾心裡想的,並不是一同去關心這個女孩、一同為她祈禱,而是想去看熱 鬧。媒體上常常播報一些關於神蹟、魔術的新聞,一些在信仰上還沒有很成熟的人,常被這種訊息吸引。我們不應該為了某個神蹟而信主,因為,有時候神蹟來自於 撒但,而非來自於神。

耶穌走在狹小的巷道中,人潮互相推擠,有一位患血漏的婦女也在人群之中,她擠到耶穌身邊,像竊賊一般,偷偷地摸了耶穌 的衣角。從經文的描述,我們知道,這位婦女儘管已經傾家蕩產,病還是無法得到醫治。在猶太社會中,患血漏等於是「不潔」的象徵,如果她觸碰到誰,那個人就 必須接受淨化的儀式,才能夠回覆潔淨。因此,這位婦女偷偷摸摸地觸碰了耶穌的衣角,不敢公開。此時,耶穌忽然停下腳步問道:「是誰觸碰我?」此時彼得回答 耶穌:「老師,在這麼擁擠的情況下,可能是別人不小心碰到您了。」但是耶穌說:「不是的,我感覺到有一股能力從我身上出去了。」這位婦女聽了,就知道耶穌 在說她,因為,在她觸碰耶穌衣角的那一刻,她的血漏已經完全痊癒了。這位婦女知道,已經無法再隱瞞下去,就懷著恐懼的心情承認了。沒想到,耶穌沒有責備 她,只是對她說:「女兒,妳的信德救了妳,平安去吧!」為什麼耶穌要當眾指出她痊癒的事實呢?當然,耶穌並不是為了要贏得眾人的讚美,而是想要讓眾人知 道,這位婦女已經潔淨了,希望大家允許她再進入聖殿祈禱。耶穌想要幫助她回覆正常的社交生活。

讀到這段經文時,我很震驚。在廣大群眾的推擠 下,雖然有許多人都觸碰到耶穌,但是,唯獨這位婦女,真正領受了耶穌的愛。身為一位神父,我將聖餐分送給各位,我的手真真實實的觸碰到神,但是,我真的領 受了神嗎?讓我們好好想一想,我們不只觸碰了神,還讓祂進入我們體內,然而,我們是真正領受了祂嗎?我們有用虔誠的心領受神,並且讓祂真正轉化我們的態 度、生活,還是,我們只是以湊熱鬧的心態,像那些群眾一樣,前去領受聖餐。這是很重要的,我們應該常常問自己這個問題。

讓我們好好省思,這些群眾看似離神很近,但是卻很遠,這位患血漏的婦女,被大家驅離在聖殿之外,看似離神很遠,卻是離神最近的。

有 一首我非常喜歡的、很有名的希臘「雙行詩」,它非常簡短又寓意深長,每當念誦它的時候,我都會感動地流淚。它的內容就是在訴說這段福音。我很難將它翻譯成 英文,只能就它的涵義與各位分享。它寫到:「主啊!她以全部的靈觸碰了祢,縱使只有一根小指頭,輕輕劃過祢衣服的小角。那從耶穌身體流出的能力是什麼呢? 是變魔術嗎?還是耶穌不小心洩漏的奇蹟?當然不是,這是神非受造的能量。」這位婦女觸碰的,並非神的本質,而是神的能量。我常說,神的本質與能量,可以用 鐵與火來比喻。就好像煉鋼的時候,將鐵放入火中,鐵發紅的時候,鐵與火已經合為一體。我們可以看到,耶穌顯聖容的時後,充滿了榮光。雖然有些人看不見,神 的榮光卻一直存在。這些擁擠的人潮,對於生病的女孩沒有任何愛,而只有湊熱鬧的心態,他們看不見神的榮光,然而,這位患血漏的婦女,她的心中有愛,她見到 了神的榮光。

就在這位婦女得到醫治之後,那位生病的女孩的父親,差人來告訴耶穌,他的女兒已經過世了,不需要煩勞老師了。若是改編為電影, 這樣的情節真是高潮迭起。先是患血漏的婦女得醫治,之後又發生了一個很大的悲劇,就是這位謙卑的會堂主席,他的女兒竟然過世了。這位父親之前跪在耶穌面前 哀求,完全把自己崇高的社會地位拋在腦後,此時女兒過世了,他完全陷入絕望,他甚至不敢奢望耶穌能為他的女兒舉行追掉儀式,我們可以想像,他的心情有多麼 痛苦。然而,耶穌並沒有讓他陷入完全的絕望。耶穌對他說:「只管信,你的女兒必得救。」耶穌告訴他:「你的女兒並沒有死,她只是睡著了。」

我 們會發現,聖經當中,每當提到有人死亡的時候,耶穌從來不說那人死了,而只說那人睡著了。只要有耶穌的地方,就不會有死亡。耶穌並非給我們生命,耶穌本身 就是生命。耶穌說:「信我的就不會嘗到死亡的滋味。」基督徒從來不說「墓園」,而說「安息之地」,也就是一個安眠、休息的地方。在我們受洗的時候,第一次 的復活已經發生了,我們得到永恆的生命,即便我們的肉體會腐敗,我們的生命還是永恆的,而且,肉體的腐敗終有一天會修復。我們復活的時候,會重新獲得全新 的身體。那時,我們會有更深的感受,宇宙萬物也都會更新。聖經當中說的「最後敵人」就是「死亡」,我們將會戰勝它。有耶穌在身邊,我們只會感受到亡者的安 息,而非死亡,我們懷抱著復活的希望。

聽到耶穌說「那女孩只是睡著」,眾人就嘲笑祂。這些人並沒有為女孩的死而哀悼、祈禱或哭泣,他們只是 在一旁幸災樂禍。耶穌把這些人全部趕出去,只允許三位門徒留下來,也就是約翰、彼得、雅各。耶穌對著這女孩說:「起來!」接著,奇蹟就發生了。聖經寫到, 她的靈魂回來了。耶穌要他們為她準備一點食物,接著,又安慰她父母的情緒,給他們靈性上的教導。

耶穌在幫助人的時候,總是想到先照顧生理上 的需求(例如:病痛、飲食),然後,才是靈性上的需求。這就是為什麼,每當修道院有訪客時,我們會先招待一些咖啡,然後,帶他們領受真正的生命(聖餐), 之後就會帶他們用餐。在古代的時候,修道院還會招待遠道而來的訪客一些酒,幫他們補充一點體力。因此,我想要祈求上帝賜福給準備食物、幫忙排桌椅的教友 們,感恩你們的付出,讓教會的訪客都可以獲得溫飽。

另外,我還要特別說明。在中國,人們會將人分為「身、靈、魂」三個部份。然而,在希臘文 中,「靈」與「魂」幾乎沒有差別。聖經當中,有人安息的時候,會描述他「交出了他的靈」或「交出了他的魂」。若是要指出它們之間細微的差別,「靈」常常帶 有屬靈的、知識性的意義。但是,在聖經當中,「靈」與「魂」幾乎沒有差別,就是靈魂之意。因此,這段福音說,「靈」回到她身上,這個「靈」是她自己的靈 魂,而不是像中國的思想,會有其他的靈轉世到她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那位患血漏而痊癒的婦女,為了紀念、感謝耶穌,就在她的門前樹立了雕像,描述了她觸碰耶穌的衣角而痊癒的故事。由此可見,在耶穌與十二門徒的時代,就已經有雕像或聖像的存在。這些聖像不斷向眾人傳達神的教導。

耶穌愛所有人,對於婦女尤其關心。即便你感覺到,生命已經到了盡頭,完全的絕望,但是,一定要記得,耶穌非常愛我們,因為基督的愛,我們對於未來的幸福與快樂,一定要心懷盼望!願主賜福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