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Matthew 19:16-26 如何獲得永恆的生命 How to do to have eternal life

2012-8-26 李亮神父講述

http://www.justin.tv/dao_love/b/330021442

     今 天的福音,有很深的哲學寓意。有一位深知猶太律法的人,來到耶穌面前,問耶穌:「老師,要做什麼善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乍看之下,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 的問題。有時候,一個不適當的問題,會導致不合理的答案。所以,首先,耶穌糾正了他的問題。耶穌告訴他:「除了神之外,沒有人是絕對善良的。不是做了幾件 善事,就可以得到永生。想要得到永生,必須遵守誡命。」我們應該追求的「善」,並不是外在有形的善事,而是,內在的自我完全轉化為一個良善的人。「善」是 針對「人」而說的,而不是針對某件「事」或某個「行為」而說的。就好像耶穌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聖經其他地方曾 經提到,這位猶太教徒是一位年輕的神學家,他深知猶太的律法。我們都知道,猶太人有六百多條律法,就算再嚴謹的人,也很難完全遵守。當時的猶太社會,甚至 設立了律法學校,專門教導律法的內容和重要性。因此,這位熟知律法的猶太人反問耶穌:「是哪幾項律法,我應該遵守呢?」很顯然地,他並不懂耶穌的意思。但 是,耶穌還是回答他:「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應孝敬父母,如當愛人如己。」

 

耶穌常常教導眾 人,要愛你的鄰人,要愛人如己。「愛上帝」是最困難的誡命。一個人如果深愛上帝,就會愛身邊所有人,成為一位真正無私的人。一個相信上帝的人,如果沒有讓 上帝走入他的心中,還是離上帝很遠。一個懷抱著希望的人,願望也有實踐的一天。但是,愛是永恆的,我們對上帝的愛是綿延不絕的。「愛」是基督宗教最重要的 精神,一個在神學上有造詣的人,不一定有愛。「愛」是最難遵守的誡命,沒有人可以輕易的說出「我都遵守了」。然而,這位年輕人聽了耶穌的回答之後,卻很輕 鬆的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有別的嗎?」

 

一個不愛上帝的人,就算家財萬貫,胸中懷有豐富的學識,也不能算是真正的富 有。耶穌從這個年輕人的言談中,發現了他的缺失。這位年輕人就好像戴了兩種人格面具,一個是虔誠教徒的面具,一個是社會的、世俗的面具。當他在猶太會堂 內,或是宗教聚會場合,就會戴上虔誠教徒的面具,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面對愛人、朋友、同事時,又會戴上世俗的面具。於是,耶穌告訴他:「這樣的話,去! 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耶穌召喚他成為真正的門徒。成為真正的門徒,必須心中有上帝、有愛,而不是表面上遵守著律 法而已。這位年輕人非常富有,他聽了耶穌的話,就憂悶的走了。他並沒有告訴耶穌「這樣的請求讓我震驚,請讓我慎重考慮一下」,而是直接走了,不再回頭。

 

耶 穌把「永恆的生命」比作「天國」。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富人難進天國。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為什麼耶穌這樣說 呢?因為富人的心,很容易被錢所佔據。當然,富有的人並非全部如此。在舊約當中曾經提到,亞伯拉罕和其他幾位聖徒,都是十分富有的人。

 

上 帝將恩典賜給我們,往往,我們不太珍惜上帝的恩賜。我們的心中常常充滿自私、嫉妒。門徒們聽了耶穌的話,非常震驚,他們問耶穌:「這樣,誰還能得救呢?」 耶穌說:「為人這是不可能的,但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我們應該常常想起,耶穌來到世上,帶給我們救恩。我們應該更珍惜上帝的恩賜,讓上帝進入我們的 心中,讓心中存有上帝的愛。願上帝賜福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