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加福音 Luke 10:25-37 仁慈的撒馬利亞人 The merciful Samaritans

2012-11-11 李亮神父講述

http://www.justin.tv/dao_love/b/339234592

今天的福音,是一則非常有名的故事 —- 仁慈的撒馬利亞人。

有一位法學士,他的地位就好像現在的法律系教授。他熟知法律,喜歡賣弄法律知識來玩弄權柄。他前去拜訪耶穌,找耶穌對話。然而,並非出於真誠,他真正的目的,是要試探耶穌的辯才,設法使他難堪。

他 一見到耶穌,就問:「老師,我應該做什麼才能獲得永生?」耶穌並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而是反問他,你這麼瞭解法律,那你應該知道法律上記載了什麼,你應 該知道怎麼做。他回答耶穌:「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鄰人如你自己。」猶太教徒每日念誦的祈禱文,就包含了這段文字,每一位 猶太教徒,都能將它背誦出來。耶穌發現了,這位法學士雖然擁有律法的知識,卻不瞭解其中的真義。他認為自己是上流社會的人,有權力、有知識、有財富,心中 充滿了高傲。從他的態度顯示,他並非真心尋求真理。耶穌看出了這一點,於是告訴他:「如果你已經知道了,那就照著做,必定可以獲得永生。」可見,耶穌尊重 每一個人,即便對方想要試探他、玩弄他,他也不會惡言相向。耶穌並不會順應對方的玩弄,而是用善巧的方式引導他。

這位法學士,聽到耶穌的回 答之後,為了保有自己的面子,就問耶穌:「誰是我的鄰人?」耶穌繼續教導他:「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來,到了耶里哥,遭遇了強盜;他們剝去他的衣服,並加 以擊傷,將他半死半活地丟下走了。正巧有一個祭司在那條路上下來,看了看他,便從旁邊走過去。」有一些學者將這段經文解釋為,這位祭司可能以為此人已經死 了,所以才會棄之於不顧。因為,在猶太教,亡者的遺體被視為不潔的,司祭不能觸碰亡者的屍體。然而,即便是這樣,他至少應該通報其他人來為亡者安葬,而不 是視而不見。另一個原因,可能是這位祭司對於自己的地位非常引以為傲,他不願意做任何他認為低下的工作。

我們應該留意,祭司並不是高高在上 的君王,也不是法力高強的魔法師,祭司是上帝的僕人,應該為了別人的利益而奉獻。偉大的神學家曾經教導我們,祭司在進行獻祭之前,應該要把自己完全獻上, 否則,他沒有資格來進行獻祭。正如,在禮儀當中,祭司在切割麵包時,也等於是割捨了自己的私慾。

耶穌接著說:「又有一個肋未人,同樣的,他到了那裡,看了看,也從旁邊走過去。」在猶太教中,肋未人常常擔任神職,我們可以說,這位神職人員,同樣棄之於不顧。由此可見,當時的神職人員,常常自視甚高,仗著自己的知識和地位,滿口仁義,卻誤導、甚至欺壓別人。

祭司職務的尊貴之處,在於他必須掏空自己的私慾,將自己當作獻祭品,完全奉獻給上帝和所有人,而不是仗著自己的身份,到處命令、壓迫別人。

接 著,耶穌提到了撒馬利亞人。這位法學士一聽到撒馬利亞人,心中立刻升起了不悅的感覺,因為,對於猶太人來說,撒馬利亞人是外邦人,是背叛的民族,他們對於 撒馬利亞人有最壞的評價。耶穌說:「有一位撒馬利亞人路過那裡,一看見就起了憐憫之心,於是上前,在他的傷處注上油與酒,包紮好了,又扶他騎上自己的牲 口,把他到帶到客棧,小心照料他。第二天,取出兩個銀錢交給店主說:請你小心看護他!不論餘外花費多少,等我回來時,必要補還你。」這位撒馬利亞人,並不 像祭司和肋未人那樣棄之於不顧,儘管他還有自己的工作必須趕去完成,但是,他設法先安頓好這位傷患。古代的醫療並不如現在進步,他自己也不是醫生,他先為 傷患敷上油和酒,並且包紮起來,盡全力照顧他,又帶他去客棧修養。他不但幫他結清客棧的錢,還說,如果不夠的話,他還會再回來結帳。

這位撒 馬利亞人為這位陌生人付出,他甚至不知道對方的名字,也不在意對方是否有錢可以還給他,也不擔心對方是不是羅馬人的敵人,醫治了他可以能招來麻煩。他唯一 在意的是,這個陌生人正在受苦,一定要盡全力救他、照顧他、幫助他。當你見到一位陌生人,你會如何看待他,他又如何看待你?你覺得他是一位陌生人、與你無 關,還是,他和你一樣,就是一位人類。就算你們來自不同的種族,擁有不同的語言,但是,還是會有共通的交流方式。事實上,藉由語言,我們只能傳達30%的 訊息,剩下的部份,都是在無意識中,用其他的方式來表達。此外,還有一種無聲的語言,受苦的人,常常用沉默的方式吶喊出:「請救救我,我需要幫助,我需要 被愛,請救救我!」這就好像,一個嬰兒雖然無法說出合乎邏輯的事情,卻可以強烈的表達出他的需求。我之所以是一個人類,並不是因為我是李亮神父,而是因為 我回應了別人的需求。我們可以說,藉著回應他人的需求,我們成為真正的人類。

耶穌問他:「你認為這三人當中,誰是那遭遇那強盜的者鄰人 呢?」那人答說:「是憐憫他的那人。」耶穌跟他說:「你去,也照樣做吧!」耶穌教導我們的是,「我的鄰人,就是我的一部分」。我之所以是我,是因為我身邊 有別人,他們稱呼我、召喚我,而我也回應他們。基督宗教的精神,發自於內心深處,你面對身邊的人,你把他們當作鄰人還是敵人?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把所有 人當作是我們的鄰人,並且為所有人祈禱。無論在捷運上或是咖啡廳,在別人的言談中,往往會無意間聽到別人的傷痛。在忙碌工作之餘,如果有一點時間,我們可 以放下手邊的工作,看看身邊有沒有人需要我們的幫助,或是,在心中為他們祈禱。

本週,我們慶祝天使的聖日。在創世紀中提到,上帝用六天的時 間創造了我們的世界,上帝也創造了天使。天使沒有身體,但是他們非常愛上帝,也非常愛人類。「天使」在希臘文中代表的是「傳達訊息的人」。當我們出生的時 候,尤其是受洗的時候,上帝就是指派一位守護天使,來到我們身旁。天使為我們祈禱,也在我們身邊守護我們。這就是為什麼,在正教會睡前的祈禱文中提到,感 謝守護天使一天的守護,願他能繼續守護我們,讓我們今夜睡得安穩。然而,也有一些天使,雖然充滿上帝的光,卻不再愛著上帝,想要與上帝分離。聖潔的天使 Michael說:「堅守自己的崗位,永遠不要離去!」離上帝越近的天使,就越充滿上帝的榮光。他們對上帝的愛,與日增長。牆上的這幅聖像畫,畫出了天使 與祭司一同獻祭。我相信,在我們小小的教會中,一定充滿了天使,雖然我們的肉眼無法看見,但是,他們一直守在我們身邊。

願上帝賜福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