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Luke 6:31-36 愛德的金科玉律 Golden Rule


2012-9-30 李亮神父講述

http://www.justin.tv/dao_love/b/333954907

 讓 我們一起讀今天的福音。今天的福音提到了耶穌基督非常有名的教導,後人稱之為「金科玉律」。之所以稱為「金科玉律」,是因為它無論何時何地、在任何人身上 都適用。它告訴我們「己之所欲,則施於人」,也就是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傳教士利瑪竇將基督宗教帶去北京時,發現孔子也曾經提出相同 的教導。確實,無論是基督宗教、佛教、儒家還是回教,還有許多偉大的宗教,都這樣教導我們。我們應該深入瞭解這句話的意義。

     首 先,我想要說,「金科玉律」並不是一種邏輯性的律法。舉例來說:有一位學生,他非常不用功,但是他希望考試能夠通過。有一天,他成為老師,面對那些不用功 的學生,他是否應該無條件讓他們通過考試?再舉一個例子:有一位小偷,犯了錯卻不希望被警察抓到。有一天,他改邪歸正變成警察,面對罪犯時,他應該縱容罪 犯,讓他們逍遙法外嗎?這些說法看似非常滑稽,但是,它們都是嚴肅的哲學問題,它們也都犯了邏輯上的矛盾。可見,真正瞭解「金科玉律」的意義是非常重要 的。

到底,耶穌教導的「金科玉律」是怎樣的意義呢?它的意義是要我們變得「仁慈」嗎?是的,但是它的意義不僅止於「仁慈」,它的意義非 常寬 廣。耶穌認為,如果你想成為一位好人,就必須愛你的敵人。我們都知道,我們應該愛我們的家人、朋友,然而,就算與摯愛的家人、朋友相處,都會面臨許多問 題,甚至,有些人連「如何愛自己」都不知道。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消滅敵人、進行報復,將仇恨一代傳一代。真正的愛,是能愛我們的敵人。

為 什 麼要愛我們的敵人呢?因為我們每個人,都不是獨立存在的個體。除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之外,我們還有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事實上,耶穌來到世上,讓我們合 一。我們的合一,不僅止於團聚祈禱或參與慶典,也不是以政治、國籍、種族…等意識來連結。耶穌教導我們,要仿效聖三。聖三,就是三個位格在一個本質中。祂 們共同存在、永不分離,就好像,我們所有人組成了一個大身體。如果我們不和睦,就像是手足相殘,或是用手打自己的頭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該恨我們的敵 人。我知道,在佛教當中,也提到了高貴的菩提心。我也曾經聽過,在西藏,有一些僧侶在面臨士兵的殘殺時,在無法自我防禦的時候,寧可選擇自盡,也不願對方 成為殺人兇手而背著殺人之業。在基督宗教中,也提到了非常高貴的仁慈。

值得留意的是,我們都知道,領聖餐是一件非常神聖的事。如果我們 與教 會其他弟兄姊妹有嫌隙,心中帶著恨意,就不該領聖餐。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主禱文的開頭說「我們在天上的父」,而不是說「我在天上的父」。文中的「我 們」,包括了我們自己、家人、朋友,也包括了我們的敵人。或許有人會問,當敵人來到我們面前,想要傷害我們,我們應該怎麼做?當然,我們應該努力防禦,避 免自己受傷。

我想要與大家分享一則故事。有一個人,他有兩個孩子,一個被人殺死,另一個也在戰場上捐軀。殺死他的士兵,把他的衣服脫下 來, 穿在自己身上,顯示自己的功績。這位士兵雖然戰勝,卻也十分狼狽,他在村莊中尋求幫助,卻遇到死者的父母親,當然,他並不知道對方的身份。但是,這對老夫 婦,一看到他身上的衣服,就瞭解是怎麼回事。這位老夫婦並沒有向這位士兵報復,他們以德報怨,不但招待他食物,還幫助他度過困境,因為他們認為,「以德報 怨」才是紀念兒子最好的方式。我常常想,如果我是那對老夫婦,我有辦法這樣做嗎?我想我做不到,因為,要愛自己的敵人,真的是非常困難的考驗。

撒旦常常在我們的生活中,激起小小的風波,但是,如果我們稍不留意,這個風波就有可能成為狂風巨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應該常常反省,有困難時,也可以尋求教會的忠告和協助。

要 原諒一個人,確實非常困難。真正的原諒,並不是表面上的道歉,而是心中真正的釋懷。我們只能試著一點一滴來改善。在聖禮儀開始之初,我會念誦一些需要代禱 的名單,還有一些亡者的名字。有一些教友,會把自己怨恨的人的名字寫給我,讓我為他們祈禱。祈禱就像是一面鏡子,將我們的祈禱,反射給其他人。如果我們持 續不斷,為我們無法原諒的人祈禱,我們的祝福,就會透過祈禱的鏡子,傳送給他們。久而久之,我們也能夠漸漸放下心中的怨恨。當然,這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 程。我們必須常常來教會、常常祈禱、告解、領受聖餐,久而久之,自己的心一定會變得更神聖、更高貴。

最後我想提醒各位,如果我們無法愛我們的敵人,至少不該恨他們,也不該讓自己成為別人的敵人。我們應該讓自己成為一位有禮、有愛的人,不要傷害他人。願聖三賜福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