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上帝的創造(二)

萬物存活的關鍵點在於它們與上帝的交通,人類也因此而任重道遠。
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不在於擁有理性,而是在於擁有使萬物彼此交通的創造性能力,
使萬物得以脫離束縛、回轉向神。
人類所能做的不是在於成為思想媒介,而是成為一個人格。
基督教因此發展出所謂的「聖體宇宙學」,認為世界雖是有限、 沒有自主能力的,
但是藉由來到造物主那裡,世界是可靠的並且有能力存活下去,
同時主張世界是美好的,但是人類腦海中永久美麗的景象得以維持,端賴持續回到 神那裡。


在前一堂課中,我們強調生態問題怎樣嚴重危害到人類及整個地球,並從歷史觀點來看:(a) 基督神學在生態危機中所應負起責任的範圍;(b) 基督信仰在解決生態問題的過程中所能給予的幫助。我們的信念和歷史研究本身告訴我們,基督教會和神學對生態問題的出現必須負起相當大的責任,而另一方面它 們也為人類在危機中提供了問題解決的資源。這個生態問題雖然本身是科學上的問題,也因此牽涉到道德、教育與立法,但卻也是神學上的議題。部分神學概念在問 題的出現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在解決問題上神學的參與亦十分關鍵。
神學不能也不應對文化的創造置身事外,遺憾的是現代基督神學常對文化和科學 抱持負面的看法,與其根本的主張和信念相互矛盾。更可惜的是在啟蒙運動的壓力 下,神學和教會在如今的西方社會已被邊緣化,無法對文化產生任何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從現今社會發展的走向來看,科學和道德對各種難題(如生態問題)越來越 束手無策時,神學的缺席難辭其咎。若不以敬拜的態度去看待萬物,就不可能扭轉今日世界所面臨的困境。
但基督神學究竟如何看待神的創造和人在其中 的地位呢?這是我們在此必須自省的問題。如果神學導致了今日世界危機的產生,它又能提供怎樣的解藥呢?
欲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讓我們來看基督教傳統 如何看待所謂的創造論,這是本堂課的主要任務。我們下堂課會針對人在萬物中被呼召扮演的角色詳加探討,並據此就 基督神學和教會對今日的生態危機所能夠提出的貢獻作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