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死踐滅死亡

3

這個勝利的開始就是基督的死亡。
永恆的福音具備相同的意義。
這意義對於這個世界來說卻是一件 「愚蠢的事」,不僅如此,對於宗教亦然,
只要它是屬於這個世界的宗教 (「免得基督的十字架失去了效力。」哥前1:17)。
基督教的死亡禮儀 聖事,並非始於一個人到達他無可避免的終途,並在教堂中停放他的屍體,
然後最後的儀式中由我們大家圍繞著他,傷心但認命的見證一個 人有尊嚴地自活人的世界中被移除的過程;
卻是始於每個星期日教會飛升到天國,「放下所有塵世的憂慮」之時。
它始於每個慶典之日,尤其是在復活節的喜樂中。
教會的整個生命,就某方面而言,就是我們死亡的聖事,因為在所有的教會生命之中,都是 對主的死亡與復活之宣認。
然而基督教卻不是一個只關注死亡的宗教,不是一種「神秘的教派」,
如果是的話,關於免於死亡的「客觀」救 贖教義就會在美輪美奐的儀式中宣講,
然後要告訴我信仰了它之後就可以獲得多少「好處」。


作為一個基督徒以及信仰基督,具備某種恆常的意義,就是以超越理性卻也無庸置疑的方式,
堅信基督就是所有生命的生命,堅信祂就是生命,因此祂也就是我的生命。
「在祂之中有生命;而這生命就是人類的光。」
所有的基督教教義,不管是關於道成肉身 也好、拯救也好、耶穌以死贖人的罪也好,
種種都是詮釋與其結果,但卻並非這個信仰的「原因」。
惟有當我們相信在基督中所有這些人為的肯定變得 「有根有據」而且「前後一致」之後 才算數。
但是就信仰本身而論,並非是要你去接受關於基督的這種或那種論點,而是接受基督本身就是生命以及生命之光。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見過了,現在也作見證,
並且向你們宣揚這本來與父同在,又向我 們顯現過的永遠的生命。」(約一1:2)
就此意義而言基督教信仰是與「宗教信仰」存在根本上的差異。
它的出發點不是「信仰」而是愛。
在愛裡面,同時藉由愛,所有的信仰都只是片面的、零碎的、脆弱的,「因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只是一部分;
所講的道也只是一部分…先知的講道終必過去,方言終必停止,知識終必消失。」(哥前13:9, 8)。
如果去愛一個人就表示我將生命放在他的手中,或者更清楚的說,讓他「構成」我的生命中,
那麼去愛基督就是明瞭並讓祂成為我生命 的生命。

唯有藉著這種納入基督並將其視為生命的方式,唯有藉著與祂產生喜樂與和平的共榮,
唯有堅信祂的臨在,才能對祂的臨在與復活發出具有意義的宣認。

在這個世界,基督的復活是不可能以客觀事實的方式呈現的。
復活之後的主耶穌出現在馬利亞的眼前,她 「看見耶穌站在那裡, 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
祂站在提比里亞海邊,但「門徒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
在前往以馬午斯的路上,門徒的「眼睛卻給蒙蔽了,認不出他來。」
對於這個世界來說,關於復活的講道一直都顯得相當愚蠢,
也難怪即使是基督徒自己,都會在講道時不知怎地把相關的詮釋約化為古老的前基督教時代,
那些關於永世常存與倖免存活的說法。
事實上,如果關於復活的教義就只是一個教義的話,如果只能把它當成「未來」的一項事件來相信的話,
或者作為「另一個世界」的一項神祕事蹟,那與所有指涉另個世界的其他教義也沒啥不同了,還很難分辨彼此呢!
不論是靈魂的不朽或是肉體的復活,我一點都不知道,而在此的所有討論都只是「推測」而已。
死亡依舊是一趟到達神秘未知的神秘旅程,
當門徒見到復活的耶穌時那極大的喜樂,在前往以馬午斯的路上他們所經歷的那種「火熱的心」,
並非來自另一個世界的神秘,而是他們親眼見到了主。
而祂差遣他們去宣講、見證的,不是從死裏的復活、不是關於死亡的教義,
而是罪的懺悔與寬恕、是新的生命、是天上的國度。
他們宣認他們所知道的事,就是在基督之中,新生命已然開始,而祂就是這個世界的永恆生命、圓滿、復甦與喜樂。

教會就是進入基督的復活生命的入口,是與永恆生命的共榮,是「在聖靈中的喜樂與和平」,
而這是期盼天國的那 「沒有夜晚的日子」,是期盼在基督中所有事物與所有生命的完成,
而不是對「另一個世界」的期盼。
在祂之中,死亡便成的生命的一個行動,因為祂以自身,以祂的愛與光,充滿於死亡之間,
在祂裡面「一切都是你們的。無論…是世界,是生,是死,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都是你們的。
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屬神的。」(哥前3:21-23)
如果我把這個新生命變成我的,把對天國的渴望、對基督的企盼、
以及所懷抱對基督是生命的那一份堅定信心都變成是我自己的,那麼我的死亡也就變成了與生命共榮的一個行動。
因為無論是生命或死亡,都不可能讓我們自基督的愛中分離出來,
雖然我不知道這個完成何時會來臨,也不知道萬事萬物何時能夠在基督中達到圓滿與實現,
這些有關「何時」與「如何」的問題我都沒有答案,
但是我知道的是在基督中這偉大的旅程,這個世界的復活節 (Pascha)開始了,
在聖靈的和平與喜樂中,「將來的世界」以光芒照耀在我們身上,因為基督已經復活,生命支配大地。


最後我明瞭到,就是這個信心,這個堅定的信念,讓保羅寫下字裡行間充塞如此喜樂的篇章,
每當我們歡慶將要長眠主懷任何一位弟兄時所要 經歷的「旅程」,我們就會朗誦以下的字句: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那時,有發令的聲音,有天使長的呼聲,還有神的號聲,那些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然後,我們還活著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 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會。
這樣,我們就要和主常常同在。(帖撒前4:1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