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Timothy Wilson與作者Anthony Bloom大主教訪談記錄
Timothy Wilson與作者Anthony Bloom大主教訪談記錄

T.W.: 你何時成為基督徒? 有經過什麼特別的轉捩點嗎?


Bloom: 成為基督徒之前,經過很多階段。
十五歲左右的我,沒有宗教信仰,而且激進的反對教會。
我不認識上帝,也沒有興趣,厭惡所有和上帝有關的想法。


T.W.: 不顧你父親的反對嗎?


Bloom: 是的,直到十五歲,生活一直很苦,我住在簡陋又充滿暴力的寄宿學校。
全家人散居在巴黎的不同區,只有在十四歲那年,全家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
過著福祐的生活 --- 或許有人會覺得擠在巴黎郊區的陋室,還能擁抱完美的幸福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但是事實就是如此,這是我們在俄羅斯革命之後的第一個家。
在這之前,我敢說我還 遇到一件非常震撼的事。
十一歲那年,在男孩夏令營中,有一位神父,應該有三十歲了,
深深打動我的心 ------ 他對我們所付出的無條件的愛,並不會因為我們是否乖、不乖而有所增減。
那是一種無條件去愛的能力,是我以前從沒遇過的。
在家裡受到的寵愛,或是友誼的感 覺,對我而言很自然,但是這種愛,我從未感受過。
我不曾去追溯它的來源,只覺得這位神父極可愛、極震撼我心。
幾年後,我開始探究福音,他又再度浮現在我心上。
我想他是以一種超越私我的愛來愛,為我們獻出神聖美妙的愛;
如果你想用另一種描述,也可以說,他的愛如此深入廣大,
透過我們的痛苦或喜悅,將我們完全包圍,同時,又置身在我們的愛中。
我想,這是我深沉靈性經驗的啟蒙。


T.W.: 在那之後呢?


Bloom: 一切照舊。
在寄宿學校,一如往常的生活,直到全家同住在一起。
當我沉浸在完美的幸福之中,一件沒有預期的事發生了。
我的腦海中忽然間閃出一種想法,如果幸福是漫無目的的,叫人難以忍受?
我無法接受那種幸福,貧困、痛苦都應該被超越,在它們背後總有些意義。
因為我什麼也不信,這些想法也沒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此時的幸福,對我而言,似乎是索然無味的。
於是,我決定花一年的時間尋找生命意義,
如果這一年間,尋不到任何生命意義,我便不願活著,我要自我了斷。


T.W.: 你如何擺脫這種漫無目的的幸福?


Bloom: 求學,然後培養謀生技能,這種刻意營造的生命意義,不能使我信服。
從小到大,我所專注過的那些目標,轉瞬間,也變得空虛,
內心充滿極為奇妙的戲劇性變化, 周遭的一切看似渺小又沒有價值。

就這樣,找不到意義的生活,沿續了好幾個月。
某一天 ------ 正值四旬期(中譯註:復活節前夕為期四十天的齋戒),
我加入巴黎的俄羅斯青年社 ------ 有一個社團幹部跑來通知我 :「來吧! 我們邀請一位神父來跟你說說話。」
我不信上帝,也無益於教會,不想浪費時間,一種強烈憤怒的排斥感湧入我心中。
非常善巧的,那位幹部為我解說 ------ 既然是一個社團,就要表現社團的共識,
神父都已經來了,如果沒有人出席,社團會很丟臉而失去信譽。
他又說 :「我不管你聽不聽演講,只要人到就好了。」
一心忠於社團的我,還是從頭到尾出席了。
關於神父的話,我一點也不想聽,但是我的耳朵卻不由自主地豎了起來。
神父說的愈多有關基督和基督宗教的事,我就愈覺得憤怒且厭惡。
為了把他所說的事實相真找出來,演講一結束我就衝回家,急著問母親家裡有沒有福音 (Gospel)書。
我想知道,福音是否支持那些演講內容所推論出的荒謬觀念。
印象中像福音這種書應該不值得一讀吧,我不想徒然浪費時間,
就順手拾起最簡短的篇章 ------ 馬爾谷福音(St. Mark’s Gospel)。

才讀到開頭,還不到第三章,我忽然意識到,對桌示現的那一位,
那麼明晰,那麼確定,就是基督,站立在我前面。
這真是生命轉化的一刻,至今,祂從未離開我。
因為基督活著,曾經,我親臨祂的靈在,所以我肯定,
福音上所記載的那件事------ 加里肋亞 (中譯註:耶穌的故鄉) 的先知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而死亡是真實的,
百夫長 (中譯註:古羅馬軍制中管理一百士兵的軍官) 所說的 :「確實! 祂是上帝的兒子。」(瑪八5-13) 也是真的。
在「耶穌復活」的光照中,我以直觀又確信的心眼來讀,
於是,福音的每個片段,在我的理解中,都是那麼真實。
因為,對我而言,”耶穌復活”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事件,比任何歷史事件都更真切。
歷史必須用相信的,”耶穌復活”的事件卻是直觀地瞭然於心。
我所讀的福音,並沒有逐漸鋪陳展現的故事情節,供我們隨意選擇信或不信,
比如你所知道的,福音故事開始於最初的訊息”天使報喜”
(中譯註:天使加百列奉告聖母瑪利亞, 她已因聖靈懷孕, 將生下耶穌基督),
然而,我所讀的福音,是直接的個人經驗,如同親身經歷那樣,
一開始,就把所有信不信的問題拋在後面。


T.W.: 從此,你將這個信念常存心中,從未動搖嗎?


Bloom: 打從心裡,我深信活生生的基督確實存在。
雖然心中尚無全部的答案,但是觸碰到那個經驗,
我很確定,答案、遠景和許多可能性就在前方,
這是我所謂的信仰 (Faith) ------ 在困惑中不懷疑動搖,
然而,用一種想發問、想探索、發掘更多的懷疑,去發現生命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