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若望默示錄/啟示錄」中的四種動物象徵什麼意義?

在聖經的「若望默示錄」(啟示錄)當中,不斷提到了四種充滿奧秘的動物,在這本預 言書中,這些動物帶有怎樣的象徵意義呢?牠們在其中又扮演 著什麼樣的角色呢?

1.對四種動物的描述

已經有成千上萬的 人,為了各式各樣的企圖(甚至有些人為了詼諧的目的),試著為若望默示錄(啟示錄)中的四種動物所代表的意義解碼,這些詮釋從平淡 無奇的到富含靈性的都有。

很自然的,人們對聖經(尤其是先知們所著的那幾章)的理解,也可以分為許多層次。一位不太用心的詮釋者,理所當 然會避開靈性方面的詮釋,然而,這樣 的嘗試得出了各式各樣不恰當的言論,因為,想要以漫不經心的態度去瞭解這四個動物所代表的真正意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只有當其中的象徵意義真正被闡 述明白,疑惑才會漸漸消失!

現在,讓我們來檢驗一下若望默示錄(啟示錄)中所描述的四種動物:
若望(約翰)在神視中見到了奇異 景象。畫面中,他站立著,望著上帝的寶座還有其他天堂的各種景象。他還發現,在上帝寶座的四周圍繞著四種動物:

寶座前面有如玻璃海,彷彿 水晶;在寶座每一面當中,在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都滿了眼睛: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活物像牛犢,第三個活物面貌 像人,第四個活物像飛鷹。那四個活物,個個都有六個翅膀,周圍內外都滿了眼睛,日夜不停的說:「聖!聖!聖!上主,全能的天主,是昔在、今在、及將來永在 者。 」 每逢那些活物將光榮、尊威和頌謝歸於那坐在寶座上的,萬世萬代的永生者時, 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於寶座的那位前,朝拜那萬世萬代的永生者,且把他們的榮冠投在寶座前說:「……」(若望默示錄/啟示錄4:6-10)

由 這段聖經我們可以知道,他見到的四隻動物,一隻狀似牛犢、一隻狀似獅子、一隻狀似老鷹,還有一隻狀似人類,每隻「動物」都有六隻翅膀,並且佈滿眼 睛。還有,這些動物日日夜夜都不斷讚頌著上帝。

這些動物不只是圍繞著上帝的寶座,他們還成為寶座的一部份。為什麼我們這樣說呢?答案很簡 單,因為若望(約翰)與這個場景面對面。換句話說,從某方 面來看,在若望(約翰)眼前,寶座是懸浮在空中的,因此,其中一隻動物是位在寶座「上方」,另一隻動物則是位在寶座「下方」,還有其他兩隻動物,分別是在 寶座的左方和右方。

如此,這四隻動物,就形成了一個與寶座「垂直相交」的切面。

若望(約翰)觀察到,這些動物之間都隔 了一定的距離,在整部末世論中,不斷以教會儀式般的姿態,俯身跪拜、讚頌上帝。讓我們看一下聖經的片段,以驗 證上文的描述:

當他接那書 卷的時候,那四個活物和那二十四位長老,都俯伏在羔羊前,各拿著弦琴和盛滿了香料的金盂--這香料即是眾聖徒的祈禱。(若望默示錄/啟示 錄5:8)

那 四個活物就答說:「阿們!」長老們遂俯伏朝拜那萬世萬代永生天主。(若望默示錄/啟示錄5:14)

那時,四個活物中的一個,給了那七位天 使七個滿盛萬世萬代永生天主義怒的金盂。(若望默示錄/啟示錄15:7)

於是,那二十四位長老和那四個活物,便俯伏朝拜那坐在寶座上的天 主說:「阿們。亞肋路亞!」(若望默示錄/啟示錄19:4)

那麼,這些動物真正的象徵意義又是什麼呢?

2. 厄則克爾(以西結)在平行面上的神視

值得一提的是,這四個象徵性的動物,在若望默示錄(啟示錄)當中,並不是第一次出現。上帝已經將它們 「揭示」給先知厄則克爾(以西結)了,在更早之 前,他就已經有了這個神視,比起若望(約翰)宗徒的神視,景象只有些許不同。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的描述:

火 中似乎有四個活物的形狀,牠們的外表是這樣:都有人的形狀。每個有四種形像,每個有四隻翅膀。牠們的腳是直立的腳,腳掌像牛蹄,發亮像磨光的銅。 在牠們四面的翅膀下邊,都有人手;四個活物各有自己的形像和翅膀。牠們的翅膀互相連接,在行走時不必轉身,各朝著自己的前面行走。關於牠們外表的形像:牠 們四個的正面都具有人的形像,右邊有獅的形像,左邊牛的形像,背面有鷹的形像。牠們的翅膀向上伸開,每個用兩隻翅膀互相連接,用兩隻翅膀遮蔽身體。 每個朝著自己的前面行走;神力催迫牠們往那裏去,牠們就往那裏去;行走時不必轉身。在活物中間有壹種相似燃著的炭火,又好似火炬在活物中旋轉。這火有亮 光,由火中射出閃光。活物來回疾馳,好像閃電。(厄則克爾/以西結1:5-14)

若將厄則克爾(以西結)的神視與若望默示錄(啟示錄)當 中的做比較,我們可以歸納出幾點相似之處與相異之處,其中有兩個基本的相異之處如下:

在厄則克爾(以西結)的神視當中,「動物」有四隻翅 膀而不是六隻。每隻動物也有四個臉,牠們的臉是不分開的,就像若望默示錄(啟示錄)當中所描述的 那樣。這些相異之處也顯示出了,這些動物並不是實際存在之物,而只是象徵性的形象,所以,兩人的神視會有些許差異,是為了依照每一次不同的情況來傳遞不同 的訊息。

我們不該將自己專注於個別的象徵物所代表的意義(因為,如果我們這樣做的話,就會陷在整部書中探討不完)。我們也不應該太過關 注若望默示錄(啟示 錄)與厄則克爾(以西結)的相似之處與相異之處。我們也不應該去分析厄則克爾(以西結)當中的那些象徵性符號。或許,在個別的研究當中,我們可以深入那些 細節,但是,這裡我們不這樣做。

在研究當中,我們將只把重點放在一般大家所關心的若望默示錄(啟示錄)中的「四種動物」所代表的象徵意 義。以這樣的認知,我們就可以更認識這四種 「動物」所扮演的角色,尤其是牠們在若望默示錄(啟示錄)當中的特殊意義。

3. 奧秘啟蒙者Dionysios的靈性詮釋

過去,奧秘啟蒙者Dionysios the Areopagite首先對這些「動物」的靈性意義做出詮釋。他是一位基督徒,於西元500年完成他的著作,並且使用Saint Dionysios the Areopagite這個名字當作筆名。

在Dionysios珍貴的靈性著作中,有一篇論文提到了天上的階級制度,並且用四種 「動物」來代表不同天使階級的特性。換句話說,他所提出的是一 種預言性的、靈性的詮釋,並非肉體方面的解釋。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一段從他的著作中節錄下來的、十分耐人尋味的文字。(括號當中的內容,是我們觀察之後所下 的註解)。

「…正如文中對牠們的翅膀的六重詮釋,指出了無論具有低階、中階或高階領悟力者,都應該在絕對的、終極的意義上,將自己提升 至上帝那裡去…。」

「因此,我們應該要認明,獅子所代表的意義是:帝王的尊嚴、勇氣與難以駕馭的特性,還有一種消融神權政治中的不正當性 的力量,並且,以一種非常適當 又充滿智慧的方式,不留下任何足跡的走向神權的道路(就好像獅子四處遷徙的時候,不會在身後留下任何痕跡),鞏固了神聖的光明。

公牛所代 表的,是擴大理智之犁溝的力量與元氣,為了領受從天上降下的撥種後的甘霖,牛角代表的是守護與神聖不可侵犯的力量。

老鷹所代表的,是帝王 的尊嚴和敏捷往高處飛的動力,充滿速度與機敏,具有探索適當食物智慧,牠的能力充足,完全沒有障礙,發射出神權的太陽光,並且 散發出強韌的、提升至上帝那裡的、眾所皆見的力量。」

---- 節錄自「論天國的階級制度」(13:20, 15:8)

奧 秘啟蒙者Dionysios使用以上所闡述的內容,建構了天上的天使階級,事實上,他所憑藉的,不只是若望默示錄(啟示錄)的神視,還有厄則克爾 (以西結)的神視。除了這個與天使相關的靈性詮釋(即以上我們所補充的資訊)之外,我們應該更加關注這些事物背後的象徵意義,因為它們都與啟示錄(若望默 示錄)的神視密切相關。

4. 四種動物在若望默示錄(啟示錄)中所扮演的角色

許多沒有正教背景的人(尤其,現在基督教 的教派眾多),都試圖為四種動物的意義提出解釋,也經常提出許多以娛樂大眾為目的的說法。舉個例子來說,四 種動物曾被誤傳為上帝的四種屬性。為了配合每一種動物的形象,這些屬性被扭曲,之後得到了令人發笑的結果。

現在,讓我們檢驗一下,啟示錄 (若望默示錄)當中的四種動物的重要性,我將以正教信仰的觀點和簡單的邏輯敘述如下:

有四種動物:

一隻像獅子,一隻像牛 犢,一隻像鷹,一隻像人。首先,我們應該問自己的就是:「這四種動物之間有沒有什麼共通之處?」讓我們找出答案。

獅子的形象應該是什麼 呢?
即使是小孩子也會回答,獅子是「萬獸之王」!

老鷹的形象應該是什麼呢?
同樣的,小孩子也會回答,是「飛禽之王」!

牛 犢(初生的牛)的形象應該是什麼呢?
孩子們會回答,是「家畜之王」!

人類的形象應該是什麼呢?
孩子們會回答,是「萬物之 靈」!

看吧!聖經並不總是那麼困難。當我們在基督體內,有一種想瞭解的慾望,一切終將變的更清晰!因此,我們得到什麼結論呢?很顯然的, 我們對於受造物有 四種詮釋。這四種生物代表了「整體受造物」。

再來,這些動物各有六隻翅膀!說起六隻翅膀,讓我想起依撒意亞(以賽亞) 先知書當中的片段:

「…… 我看見吾主坐在崇高的御座上,他的衣邊拖曳滿殿。『色辣芬』侍立在他左右,各有六個翅膀 ……」(依撒意亞∕以賽亞6:1,2)

換句話說,並不是只有若望(約翰)在神視當中見到了圍繞在寶座周圍的動物與牠們的六隻翅膀,依撒意 亞(以賽亞)也見到同樣的景物,其中,只有一些相 異之處。

在依撒意亞(以賽亞)先知書當中,我們發現有六隻翅膀的動物是「天使」--- 「色辣芬」。這一點幫助我們瞭解為什麼在若望(約翰)的神視當中,這四 種動物有六個翅膀:這是因為那些動物所代表的,並不只是物質世界裡的事物,還代表了靈性世界中的事物 ---- 也就是天使的世界!

因 此,很顯然的,在若望默示錄(啟示錄)中的四種動物象徵著全部的受造物 ---- 其中包括了物質性的和靈性的。根據若望默示錄(啟示錄)當中的藝術性詮釋,在寶座當中,受造物圍繞著無所不在的上帝,而「上帝的體內」也充滿了一切受造 物。

這些受造物日日夜夜不停的榮耀著上帝。讓人忍不住憶起聖詠集∕詩篇第十九篇!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祂手的 化工;
日與日侃侃而談,夜與夜知識相傳。」
(聖詠集∕詩篇19:1, 2)

一切自然界 ---- 無論是在天上或地上 ---- 都見證著上帝,榮耀著上帝。日日夜夜,一切自然界都持續不斷地讚頌著造物主。這樣的讚頌遍佈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從水平面四方圍繞著上帝的四種動物可以為此 作證。

在望默示錄(啟示錄)中,除了描述這些「受造物之代表」持續不斷地讚頌上帝的情景之外,在上文所節錄的簡短參考資料當中,我們也 注意到,這四種動物 抱著某本書卷,之後又將書卷交到別人手上(中譯注:請參考若望默示錄(啟示錄)第五章),牠們有規律的唱頌著「阿門」,榮耀著上帝,並且不斷向上帝獻 香…… 我們現在已經知道,這些行為對新教徒而言,是十分陌生的,我想,新教徒應該不會對這些行為做出深刻的、具有象徵性意義的詮釋吧!我會這樣說的理由是,這裡 所描述的這些「行為」其實反映出的是「天堂的聖禮儀」當中所包含的儀式!因為若望默示錄(啟示錄)不只是一本先知書,也是一本聖禮儀的書。

從 最初那一刻開始,直到最終的時刻,這本書不但將神聖的「聖禮儀」納入其中,也包含了對受造物與救贖的概括性描述,還有儀式的各個過程、不斷進行的 獻祭、長者、寶座、犧牲、聖詠集(詩篇)……等。

它是一個永恆的聖禮儀,結合了救贖的計畫與清淨不受污染的受造物。在這個計畫當中,我們 看到受造物確實扮演著一個「為大家講述若望默示錄(啟示 錄)」的角色,並且與這四種奧秘的動物共同演出。

然而,我想,以上所講述的所有 細節,都只不過是廣泛主題之一隅,我們應該要致力於未來浩瀚如海的研究 ……

資料來源:
http://oodegr.com/english/esxata/zwa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