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的希臘婚禮」看正教婚禮之精神

很多人都看過希臘婚禮這部電影,這部電影當然是介紹與希臘正教徒結婚的過程........等等,
不過還有一 些事項需要注意.

婚姻在正教會是非常神聖的聖事
正教婚姻並不特別屬於希臘或俄羅斯甚至中國,正如教會是唯一的,
婚禮並不是節慶或是宴會,而是教會中的聖事,在不同的國家中每個正教會所行的婚禮聖事皆相同。

我們必須有辨識力來區別地方習俗及教會的儀式,
例如希臘婚禮喝 “ouzo”酒,而俄羅斯則喝 “vodka”酒,日本人則喝 “sake”清酒,
習俗不同但教會的儀式卻是相同的。

我在台灣也為 “台灣人”舉行正教婚禮,在苗栗還有其他的地方及我們的教會都舉行過

現在我們可以回到婚姻聖事來討論了。
現在我們已經可以了解,這個聖事真正的意義不在於只是給予婚姻與家庭生活一種宗教上的「神聖」,
以超自然的恩典強化合乎常情的家庭美德。
它的意義在於,藉由帶領「自然的婚姻」進入「基督與教會的偉大奧秘」之中,
婚姻聖事便能夠賦予婚姻一樁新的意義,事實上它轉變的不只是婚姻本身,而是所有的人類之愛。

值得一提的是,早期教會顯然不知道任何獨立的婚姻事奉。
由兩位基督徒所該「完成」的婚姻,就是由他們一起參與聖餐禮。
就如生命的每一階段都是聚積在聖餐之 中,婚姻接受其誓約,也是藉由納入這個團契共榮的核心活動中。
這裡指的是既然婚姻總是會有社會與法律的面相,這些都為教會所接受。
然而就像人類的「自然」生活,婚姻必須被領入教會,也就是在天國的聖事中被裁決、被履行、被轉變。
之後教會才接受「民事的」管理單位去舉辦婚姻的儀式。
然而連同承認教會是婚姻的主持單位,這裡指出的事實,是「去聖事化」進行式的第一步。
此事實的明顯事例,就在婚禮中已不舉行聖餐禮。


所有這些都可以解釋甚至直到今日,正教會的婚姻儀式都會包含兩個有所區別的事奉:
訂婚與結婚加冕。
訂婚不是在教堂內,卻是在前廳舉行。
這是基督教式的 「自然」婚姻。
司祭會對婚戒的祝福,以及新人之間的戒指交換。
從這個自然婚姻的開始, 會點出十分真實的方向。
司祭會說:「主,我們的上帝,你曾從萬國萬民中召選了教會作為你純潔的貞女,並同她訂立了婚約;
而今也求你祝福這個婚約,結合並保 存你的僕人於平安和睦之中。」

對基督徒而言,自然的既不是自給自足的「美滿小家庭」,也不只是無法溫飽,只好靠超自然力量支撐的家庭。
自然的人會對完整性與救贖產生饑渴,這個就是天國的前廳,不論於初始或流放時皆然。

司祭在祝福自然的婚姻之後,會引導新人進入一列莊嚴的隊伍進入教堂, 這裡就是這個聖事的真實形式。
因為它不只是象徵,而是婚姻進入教會的實際行動。
這也就等於這世界進入「將臨的世界」,等於上帝的子民在基督中所排成的行列,要進入天國。
這個加冕的儀式就是後來這個進入的真實、美好並意義深遠的表達。

「主, 我們的上帝,請以尊崇和榮耀給他們加冕。」這是當司祭為新人戴上冠冕時所說的,
首先這是人類作為被造物之王的榮耀:「要繁殖增多,充滿這地,征服它;也要管理…」(創世紀1:28)
每一個家庭實在都是一個王國,一座小型教堂,因此也是天國的聖事與通達的途徑。
有些家庭,即使只有一個小房間,就某種程度而言每個人在他的生命中,都擁有他的小王國。
它也許會是地獄,或是一個背叛的地點,也許不是在每扇窗後面,都有一個小世界進行著。
當晚上有人坐火車經過無數亮著的窗子時,他就能確實明瞭這一點:在每一道窗後,
生命的圓滿都是一項「被賦予的可能」、一個承諾、一個願景。
這就是婚姻的冠冕要表達的意義:這裡就是一個小王國的開端,它可以是真正的天國,
而這個機會也有可能失去,可是在此刻可能性是敞開的,
即使這個機會失去了,即便失去了千次,只要這兩個人還在一起,
就某種真實意義而言,他們就是彼此的國王與皇后。
四十多年後,亞當依舊會轉頭看著站在他身邊的夏娃,兩人依舊是一個和諧的整體,
宣示對上帝神國之愛的細微的方式。

在電影與雜誌中,代表婚姻的典型形象,永遠是一對年輕的夫妻。
但是筆者曾有一次在巴黎的落後郊區,一個陽光溫暖的秋日午後,看到廣場的長椅上坐著一對貧窮的夫婦。
他們手牽著手,靜默地坐在一起,享受溫煦的陽光,也是這個季節最後溫暖的日子。
他們的沉默是那種超越言語、超越所有的 激情都已燃燒殆盡,在這沉默之中只有交握的雙手。
眼下的他們已成熟,對於進入永恆已做好準備。
對我而言,這幕婚姻的景象一直留存在我腦海,有如天堂般的美麗。


第二點:是殉道者冠冕的榮耀。
因為要到達天國的途徑就是殉道,也就是做基督的見證人,在這裡指的是受釘十架與經歷磨難。
一樁婚姻若是無法時時將自私與自滿釘上十架,這些缺點是不會自行消失的,還會變本加厲,
這便不是基督徒的婚姻。
今日婚姻所犯的真正罪過並非通姦,而是缺乏「調適」或是「精神上的殘酷」,
起因於將家庭形象偶像化、並拒絕了解婚姻是該被引導,並往上帝的天國前進的。
我們可以常常在以下的情緒表達中看到這種扭曲,
像是有人會為了他的家庭奉獻一切,不惜去做任何事,甚至偷竊。
在此,家庭已經不是上帝的榮耀了,家庭停止了進入祂臨在的聖事。
這並非對家庭的缺乏尊敬,而是對家庭的偶像化使現代家庭變得脆弱,十分容易就被破壞,
讓離婚變得像影子一樣自然。
就是因為把婚姻視為幸福快樂的同義詞,所以沒人要去承受其中的十架。
事實上在一個基督教家庭中,締結婚約的一共有三位;
而結合的兩位會對第三位,也就是上帝表達忠誠。
然而是上帝的臨在使僅僅只是「自然的」婚姻毀滅。
是基督的十架,結束了自然的自滿狀態,但卻「藉由十架的喜悅,而非快樂,進入這整個世界。」
因此這個臨在,也就是婚姻真正的喜悅,以永恆天國的角度來思考,
這令人喜悅的肯定態度,會讓婚姻的誓約直到我們生命結束才「至死方渝」。


因此第三項也是最後一項重點,就是冠冕的意義。
它們是天國的冠冕、是終極存在的冠冕,其中每件「在這世 上」的事物,
所有那些形體會消逝的事物,現在都已成為聖事 的標誌與期盼。
當司祭此時司祭從新人頭上取下冠冕,放在婚禮聖臺上時,
他說:「在你的國度中收納他們無玷無瑕的冠冕」,
這裡的意思是說,讓這婚姻不斷成長,唯有上帝為其圓滿之愛的依歸。
加冕的儀式過後,給與新人的共榮之杯。

當今作為一種「公共生活」的象徵來解釋。
婚姻的「去聖事化」中,沒有什麼比起將婚姻約化為「自然的快樂」更嚴重的了。
過去這個步驟是團契共榮,參與聖餐禮等於是在基督中完成婚姻的最後印記。
基督應是共同生活的要素,祂是給予上帝子民的新生命之酒,
而在新人在年紀不斷增長這其間的團契共榮將會宣示,我們朝向那沒有夜晚的日子越來越近。

當婚姻聖事完成時,新娘與新郎一起跟著司祭與唱詩隊伍圍繞桌子行走。
就如同聖洗禮中完成圈圈的唱詩隊象徵永恆的旅程已經開始;
而婚禮中的隊伍將會彼此手牽手,表示一個延續的關係就此開始,在這關係中不見得一直會保持愉快,
但永遠可以是被喜樂充滿的、並與喜樂相互關聯的。

婚姻聖事在正教會是永恆的婚姻,如果兩個人真愛對方,他們的婚姻會持續在樂園中以更高層的愛來呈現,
這種恩賜並不是每個人皆可擁有的,這是恩賜給屬靈較高的人


有些人會問: 為什麼要在教會舉行婚禮,而不去公證結婚或在飯店舉辦喜宴。
答案是:在法院公告或是在飯店及餐廳,主要是因為要公開性及合法性或其他社會習俗等等。
但是完美的愛不單是人所行使的能力,而是上帝所賜與的禮物,
人類雖有愛但在教會上帝將這愛提昇到更高的境界,這境界遠超越死亡,穿梭過死亡,
因著上帝愛能永遠存在。

在法院公證的婚禮,政府不能給你這種愛,而這愛是因為聖靈的恩典,促成兩位新人的合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