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不在的標誌十字架

By father Jonah Translated by Pelagia

我們常看到人們帶著十字架的項鍊,不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
也常看到正教信徒作十字架的手勢,求上帝保守他們的靈性及能保守他們持有聖潔的生活。

我們以十字架的標誌庇祐一切當然也包括我們自己。

從網站的影片中可以看到說明, 做十字架的標誌在人們的視覺上承認自己的信仰:
正統的做法是姆指食指與中指三個指頭相接,也就是三位一體的意思,
再將這手勢往自己的額頭中點一下,再朝胸口中下方中心點一下,
然後對著自己右肩點一下,再往左肩點一下就完成十字架手勢的標誌。
無名指與小指則代表耶穌基督,這兩個手指的意思是基督不可分離與混淆地被承認在神人二性的自然裡" 。


十字架是基督徒的標誌, 不僅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的標誌, 也代表恆久為基督做見證,
更提醒基督徒又如馬可福音8:34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我。
因這些原因基督徒將他們自己形同處於十字架的道路上。
這個獨特的標誌,包含著十字架並指引人們力量,
確實時刻提醒我們作為基督徒應守的本分為何;此時我們要全心全意愛上帝和人。


十字架的標誌不僅是死亡的標誌,這是在某一歷史階段, (羅馬帝國) 懲罰犯人的一個工具,
但是這符號在舊約中是作為祝福的標誌:摩西面對紅海時也做了十字架手勢,
耶穌受難時他的雙臂張開,就是人體的十字架,
為希伯來人帶來勝利,當摩西的手往下沉時,有兩個人幫忙把摩西的手架高。


十字架的標誌,也可以讓我們區別誰是敵基督,因為反基督教的也拒絕十字架。
為何十字架會如此神聖,為何上帝要選擇在那世代,接受十字架的酷刑來完成救贖呢?
因為十字架表明死亡是以自我為中心,死亡是因為必須遵循生物法則,我的存在也是遵循此道,
我之所以存在是以肉體的存在為基準,也就是說我的存在與其他人完全無關,
不論你們喜不喜歡我,我還是存在。
但還有另一種存在的方式,以一種親密相愛的關係存在,我的存在是因為你的存在及他人存在。
但如何才能以這種方式存在呢?
首先必須撇除不好的習性及以我為中心的思想,之後才能活出新生命,
上帝是我們的生命源頭,這不是說說而已,
當我們受洗時那時就建立了新的關係,這位天父是我們自己所選擇的,與生我們的父母有所不同,
你出生於某個家庭某個環境不是你能決定與選擇的,你是否願意來到這世界也沒有人經過你的同意,
此時的我們做出如此得決定,願意與耶穌的父親,也就是我們的天父,
活在新的關係中就是同一個肢體中,耶穌的肢體中,所有的人都是肢體的一部分。


我虛心的體會東方的哲學思考方式。
東方人因為歷史和文化的不同, 他們的思想不是架構在個人身上,而是著重在家庭的聯繫。
你是什麼樣的人?則取決於你所處的團體中,
如社會、公司、職業你在這其中所扮演的腳色,就等於你是這團體中的一員,
所以東方人一定更能感受到成為肢體的一部分,這就是十字架的標誌的真諦,
上帝將我們與祂連結一起我們皆在主的肢體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