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亞歷山大˙希瑪曼作) 世上所有的生命

5
這裡所提的並非系統神學中的論文,也不具備解答或是探究這答案所有面相的意圖,
在這麼小的篇幅中,也不是要假裝在「神學理論」與「教義」那些卷佚浩繁的書頁中增添一點什麼,
這本書的目的十分的卑微,只是要提醒讀者,
在基督中的生命(也是整個生命的形式),以聖餐禮中的聖事與領取聖體的過程中,已經都再度回到了人類身上。
而儘管不論是否只具備特定的一部分,這是為了顯示出我們在這世上任務的意義。
西方的基督徒一直認為聖事與聖言(也就是道)是互相對抗的,而把佈道的任務與聖言連結在一起,而非聖事。
此外,他們習慣了把聖事當作教會的以及在教會中的體制或行動的一個重要部份,
而把教會本身視為上帝臨在與行動的聖事,
到最後他們對於聖事的主要興趣,
就會變成某些非常「正式」的問題:譬如聖事一共有幾件、聖事的「有效性」為何、制度為何等等。
我們的目的是要說明,關於聖事永遠有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執行方式,
而這個執行方式,有可能是佈道任務中所產生的整件爭議裡面,
最重要的一部份,也就是我們見證了基督在這世界上的存在。
身為見證人,我們究竟是什麼?
我們看見了什麼、用手觸到什麼?
我們參與了什麼,讓我們可以成為領受聖餐的人?
我們如何呼召人類?我們能提供什麼給他們?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位正教信徒,而且是從正教教會的角度來寫作的,
但是這卻不是一本關於正教的書籍,像現在市面上已被廣泛閱讀並了解的正教書籍一樣。
對正教信徒而言,存在著一種他們已經接受的「西式」作法。
正教通常是以一種專精於「神秘主義」與「精神性」的形象呈現在大眾眼前,
就如同像是可以為那些饑渴的人提供「精神盛宴」的家庭一樣。
正教教會被賦予的地位與功能是「禮儀的」、「聖事的」教會,因此對佈道任務多多少少比較冷漠。
但是這些認知都不對,正教可能在推廣對聖餐的重視上沒有豐碩的成果,
但是其基礎的意義卻肯定不是要叫大家躲進到永恆的「精神性」中找尋庇護,遠離沉悶的「行動」世界。
這便是本書作者想要分享給各位讀者的真實意義。

美麗的教堂有著「整晚的守夜儀式」、聖像畫、聖詠。
要正確執行一項聖儀毋須看完二十七本相關的堂堂巨著,
以上這些,與我們所說基督教是「宗教的終結者」這樣的論調好像是互相牴觸的,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不是,那麼在我們所生活的真實世界中又有何意義,
而上帝為了我們的生命而把祂的獨子獻給我們,又是為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