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 程序表 Holy-week-schedule 復活節

聖週 程序表
這星期我們稱為聖週Holy week,我們慶祝主耶穌基督的受難與復活。無論你是否是正教信徒,所有人都歡迎來參加。這是個參與的好機會並做聖事前的告解準備。李亮神父將每天在教會裡為各位服務。
星期六 04/16 拉撒路 (Lazarus Saturday)聖禮儀 10:30am
星期日 04/17 聖枝主日(Palm Sunday) 聖禮儀 10:30am
聖星期一 04/18 服事 (Holy Monday) 7:30pm
聖星期二 04/19 服事 (Holy Tuesday) 7:30pm
聖星期三 04/20 (Holy Wed.)presunctified liturgy 10:30am
聖星期三 04/20 (Holy Wed.)傅聖油聖事 sacrament of Holy oil. 7:30pm
聖星期四 04/21 (Holy Thursday) liturgy (last supper) 10:00am 歡迎下午3:00來教會為耶穌製做復活節紅蛋
聖星期四 04/21 (Holy Thursday) 基督受難前夕 7:30pm
聖星期五 04/22 (Holy Friday decoration of the epitaph 4:00pm 歡迎下午2:00來教會為耶穌佈置花葬
聖星期五 04/22 (Holy Friday) 基督在十架上死亡、埋葬、哀歌 7:30pm
聖星期六 04/23 (Holy Saturday morning) 基督的葬儀及他下陰間之儀式 9:00am
聖星期六 04/23 (Easter eve) 基督復活儀式 8:00 pm
星期日 04/24 no liturgy 沒有聖禮儀

lazaruslazarus---palmpalm -- nimfiosnimfios


在正教會裡,從聖枝主日傍晚開始到聖星期二,有一個特殊的儀式,叫做新郎的服事(the Service of the Bridegroom)。每天傍晚所進行的服事,則是第二天的晨禱儀式(the Matins or Orthros service),就好比星期日晚上所主持的該項儀式,即為聖星期一的晨禱。這個儀式的名稱,來自於馬太福音25:1-13當中,十位童女與新郎的寓言。 以新郎作為儀式的命名,使人聯想到愛的親密,重點在於將上帝的國比擬為婚筵與新房,基督的受難就是教會神聖的新郎。這個意象暗示愛人與他的佳偶最終的結 合。
聖週的第一天,我們見到許多以耶穌早期生活為基準建構出來的主題,而由福音書作者群所記載並傳頌的耶穌受難發生前,耶路撒冷已經有一連串的事件出現,並產 生了一系列的寓言,主題都圍繞著耶穌的聖子身份、上帝的國度、主榮耀的臨在、以及耶穌厲斥教派長老打轉。因為聖週的頭三天架構在這些事件與傳說之上,因此 自成一套禮儀上的單位,這幾天的每日祈禱與循環的程序恰巧同樣是出自聖經的教導、讚美詩、紀念節日以及儀典,構成了循環中個別儀式的元素,突顯了救贖歷史 中若干的重要面向,因為這些使人憶起發生在受難前的事件,並宣示上帝榮耀的臨在必然發生而具有無與倫比的重要性。
在聖星情一,我們紀念族長約瑟,雅各鍾愛的兒子,也是舊約中的一位重要人物。他的故事記載於創世紀的最終部分(37-50章)。因為他特殊的身份與非凡的 生命體驗,我們的教父和禮儀傳統將約瑟描繪成一位先知,或是基督的形像。約瑟的故事刻劃出上帝意旨、應許與救贖的奧秘。約瑟單純、正直、公義的個性,使他 的生命見證了上帝的愛與應許。
在聖星期二,教會以兩個與再臨有關的寓言,供大家紀念。第一個是十個童女的故事(馬太25:1-3);另一個是聰明僕人的寓言(同上25:14-30)。這兩個故事都點出上帝榮耀再臨的必然性,也處理了屬靈上的警醒、謹慎、負責任與審判之類的主題。
在聖星期三,教會要信眾把焦點放在兩個人物上:一個有罪的女人,在基督受難前夕用油膏了祂的頭(馬太26:6-13),以及背叛主的門徒猶大。前者認耶穌 是主,而後者為了自私自利而背棄主。認主的被釋放,而背離主的成為奴隸;認主的繼承了天國,而背離主的墮入地獄。這兩人讓我們得以思考自由、罪惡與地獄等 的議題。
犯罪妓女的懺悔對照於被揀選的使徒悲劇性的墮落,在這一天的歌詠裡清晰地表現出來。猶大死亡,不只是因為他背叛他的主,還加上因為墮入背叛的罪而拒絕相信 寬恕的可能性。如果我們譴責猶大的行為,並不是出於以正人君子自居的報復之心,而是因為我們隨時意識到自己的罪愆。大體上,在每日歌詠裡面,所有看似反對 猶太人的段落也必須用相同方式看待。當每日歌詠譴責那些不信基督又將祂送去釘十架的人,我們要體認這些話不只是拿來怪罪別人的,它們同時也指向我們自己: 我們不也在心裡多次背叛救主,並再次將祂送上十架嗎?
「新郎」的形象刻劃出基督在受難時的身影,特別是我主被士兵嘲弄、折磨、為祂戴上有刺的冠冕、穿上紫袍、把一根蘆葦放在祂的手上,譏笑祂是「猶太人的王!」時。
==================================
傅聖油聖事是為了療癒肢體與靈魂,以及罪的寬恕而舉行。在該聖事的結尾部份,身體會塗敷聖油,而上帝的恩典會醫治靈魂與身體的軟弱,也將被召喚到每個人身 上。當某人生病、不舒服時,他很有可能會遭遇一生中僅見的孤獨滋味以及被隔絕的體驗。為病人塗敷聖油的聖事,也稱作傅聖油禮(Holy Unction),提醒我們當我們受苦時,不論是來自生理的、心理的、情緒的或精神上的負擔,基督都會藉由祂教會的牧職而與我們同在,祂就在我們之間,給 予我們足夠的力量去迎向生命中的挑戰,甚至是死亡的來臨。
聖星期四的紀念
聖餐禮的建立
在樓上房間裡舉行的最後晚餐,耶穌給予了這場神聖的一餐裡面所取用的食物和水一個嶄新的意義。祂採用了餅與酒作為祂本身的標記:「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 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 耶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就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吧,這是我的血,是為立約的,為許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馬太福音26:26-28,譯文採取新譯 本聖經—譯按)
為門徒洗腳
在為門徒說完最後的講道,並為他們祈禱之後,祂再次顯現了神聖的聖子身份與權柄。藉由聖餐禮的建立,祂將上帝拯救我們最深刻的目的,置於完美的境地。祂洗 了門徒的腳,總結了祂的牧職意涵,表現了祂完美的愛與深刻的謙遜。洗腳的舉動(約翰13:2-17)與十架上的犧牲密切相關。因為兩者都表現出基督降卑 kenosis)的精神。
在客西馬尼園的祈禱
在一連串導向受難的過程中,福音書同時為我們記錄了另一個重要事件的時刻,也就是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痛苦難當的祈禱(馬太26:36-46;馬可 14:32-42;路加22:39-46)。祂的祈禱展現了祂悲痛與哀愁的程度,同時也呈現祂「無可比擬的精神力量(與)堅定不移的決心…去實現天父的意 旨。」耶穌體現了祂對天父無條件的愛與信賴,達到了自我棄絕的極限—「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就為了完成父的意旨。祂對死亡的接納,並不屬於某種禁慾主義的 被動態度與屈服,但卻是絕對的愛與服從。在這個做出決定的時刻,祂宣稱自己接受死亡,只為了與父的意旨互相一致,這時祂就已經打破了死亡的恐懼,以及隨之 出現的不確定性、焦慮與侷限。祂堅守順服的態度,完成了神聖的使命。
背叛
猶大以一個象徵友誼與愛的吻背叛基督,而對基督的背叛與稍後將祂釘上十架,使古老的罪愆到達其頂端的極限。在這兩件行動中對基督的背叛也延伸到了最大的範圍。人類在天堂裡受到的誘惑,其最極端的表現形式,就是造成道成肉身的神之死。
聖星期五的慶祝
聖星期五的紀念是以當日的晨禱儀式開始,我們已經知道這個晨禱是在星期四的傍晚所舉行的。這是一個獨特的晨禱儀式,其中會有十二段福音的誦讀,始於基督在 最後晚餐的講道,終於祂被埋葬的描述:約翰13:31–18:1,約翰18:1-29,馬太26:57-75,約翰18:28-19:16,馬太 27:3-32,馬可15:16-32,馬太27:33-54,路加23:32-49,約翰19:38-42,馬可15:43-47,約翰 19:38-42,馬太27:62-66。
這些誦讀的部份與基督給予祂門徒的最後指示、釘十架的預言、基督戲劇性的祈禱過程以及祂的新誡命有關。讀完第五部份之後,就會有一行隊伍帶著十架圍繞教堂行走,這時司祭要唸第五唱和頌:
「今天吊掛在樹上,祂在水裡吊起土地;一頂荊棘冠冕加冕在祂頭上,祂卻是天使之王;祂被紫色的嘲弄包圍,卻用雲包圍天國;祂飽受虐待,卻在約旦釋放了亞 當;祂被釘子釘上,卻是教會的新郎;祂被矛刺入身體,卻是處女之子。我們敬拜檷的受難,基督啊,向我們顯現檷光榮的復活。」
在星期五下午的晚禱時所進行的,是從十架上取下基督的身體,這時的氣氛是肅穆哀傷的。再次出現從舊約中摘錄的章句,與讚美詩一塊兒唸誦,而之後將耶穌從十架上取下的情節,再度將整個故事串聯在一起。接著亞利馬太的約瑟用白色的布包裹耶穌的屍體。
當司祭念誦:「取來屍體的約瑟用白布將之裹起」時,他會把基督的身體從十架上取下,以白布裹好後放在祭壇上。接著司祭要唸誦哀傷的聖歌:「當亞利馬太的約 瑟帶走檷的時候,所有事物的生命,從聖三以降的生命皆死亡,他用沒藥和上好的亞麻布包裹檷. . .帶著喜樂。榮耀歸於加諸於檷的羞辱,主啊,檷用光將自己圍繞,就像一件袍子一樣。」然後司祭拿著畫上或繡上基督身體的布,圍繞整座教堂,再將其放入象徵 基督墓穴的一個雕刻棺架裡面。這樣提醒了我們耶穌被埋葬後祂下到地獄去,在祂復活以前釋放了無數世代以來的死者。為晚禱而唸誦的聖經章句摘錄如下:出埃及 記33:11-23;約伯記42:12-17;以賽亞書52:13-54:1;哥林多前書1:18-2:2;以及從福音書摘出的馬太27:1-38;路加 23:39-43;馬太27:39-54;約翰19:31-37;馬太27:55-61。
聖星期六
在聖星期六,教會將帶領我們思索基督墮入地獄,也就是死者之地中的奧秘。死亡,我們的終極仇敵,在那裡被擊敗。在聖星期六,我們關注的焦點是在主的墓中。 這不是一個普通的墳墓,這不是墮落、腐化、失敗的所在,這是賦予生命、力量、勝利與解放的泉源。聖星期六是介於耶穌的死和祂的復活中間的日子,是一個該警 醒的盼望之日,在這一日悲傷要轉變為喜樂。這一日將喜悅的悲傷之意義表達地淋漓盡致,這個氣氛也瀰漫在整個聖週的慶祝儀式中。教會的詩人曾將其呈現在作品 中—在以下的耶穌和他母親詩般的對話裡,幫助我們理解這種深刻的奧秘:
「不要為我哭泣,母親啊,看著墓穴裡那未曾受精而自汝子宮所出之子。因為我會再起,並受榮耀,而作為神,我將在永恆的榮耀中高舉以信心與愛讚美汝之人。」
這就是為何這場儀式也常被稱為耶利米哀歌儀式。在儀式最後,信眾帶著墓誌銘排成一列,通常還會拿著代表基督墳墓的整個模型,圍繞教堂唱誦三聖讚連禱(Thrice-Holy hymn),類似傳統的殯喪隊伍形式。
聖星期六是有名的安息日。基督在墓中安息,但祂的安息並非靜止不動的,卻是去完成拯救人類和宇宙的神聖意旨與計畫。那位賦予一切事物存有的,也讓一切事物更新了,世界的再造一次就永遠地完成了。
聖星期六早上主持的禮儀
將大幅念誦舊約章句,內容講述人類依靠上帝之子的死亡得到救贖,最為引人入勝的事件與寓言。創世紀中的造萬物篇章最先誦讀,而第六篇誦讀的內容,是以色列 人民穿越紅海,以及摩西的戰勝法老的歌詠,其副歌為:「因為祂被光榮的讚頌」。最後一篇誦詞是關於三個年輕人在巴比倫的火爐裡面毫髮無缺的故事,而其讚曲 副歌為:「你們要讚美主,尊崇地將祂高舉,從今後到永遠,世世無盡。」 在早期的教會未受洗的新信徒就是在唸誦這些讚詞時受洗的。接著下來的使徒書,提到了因為基督的死,我們皆得以迎向新的生命。唸過使徒書以後,唱詩隊接著的 吟唱宛若喚醒沉睡中的基督:「起來吧,主啊,審判這世界吧,因為所有國度都該屬於檷…」執事這時會取來福音書,唸誦聖馬太所寫的,這是關於復活的首次訊 息,因為該儀式的晚禱部份應該劃分到明天(復活節),所以星期六的葬禮歌詠會與復活的讚曲混合在一起。這樣這場儀式便已充滿即將來臨的復活節喜樂。
「今天墳墓俘虜了祂,祂卻把萬物掌握在手中;石頭覆蓋了祂,祂卻以榮耀覆蓋整個天庭;生命睡著了,而地獄為之震盪,亞當從束縛中被釋放了。榮耀歸於檷的施捨,因著施捨檷讓所有事物都完備了,檷最神聖的復活,賦予我們永遠的主日。」
逾越節的聖筵
篤信正教的基督徒,會慶祝我主耶穌基督賦予生命的復活。這場聖筵中的聖筵是教會生命裡最重要的日子。這是對戰勝死亡的慶祝,因為死亡本身或是它的力量都無法囚獲我主。在這場勝利中,十架顯現了,基督掙脫了罪的束縛,藉由信心賦予我們復歸、轉變與永生。
復活的晨禱是在天色完全黑暗時進行。司祭取來守夜祈禱的燭火,並將之傳遞給信徒手持的蠟燭上,然後司祭唱誦:「來此接納從不熄滅的光之光,並榮耀從死裡復 活的上帝。」所有人都參與司祭的唱誦,一次又一次地重複。從此刻起,每位基督徒都手持蠟燭,象徵自己對基督復活以及祂是救主的堅定信仰。有許多教會,會安 排司祭把信眾領到教堂外,然後他便對大家誦讀天使的聲明:「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馬可福音16:1-8)。然後就是眾人屏息期待司祭唸誦復活的讚美 詩,這時他們會與司祭一起唱:「基督已從死裡復活,以死踐踏死亡,給墳墓中的人,帶來了生命。」這時整場儀式充斥復活節的歡樂氣氛。接下來的讚美詩與頌歌 貼切地表達這種感受。人們宣認:「這是復活節,讓我們大大地喜悅,讓我們彼此擁抱,與恨我們的人交談;讓我們寬恕所有的事物,所以讓我們高聲呼喊,基督已 從死裡復活!」 這首頌歌讓基督徒們宣認自己對同胞的愛就是相信基督復活的堅實基礎。接著便進行聖金口若望的事奉聖禮。在儀式快結束時,會唸誦聖金口的紀念日講道詞:「一 起參加這美好的、光芒四射的節慶吧!不再有人恐懼死亡,因為救主已經把我們從死亡裡釋放…死亡啊,你的毒刺如今在哪裡?地獄啊,你的勝利如今在哪裡?基督 已經復活,而你被打倒。榮耀與力量歸於祂,從今後到永遠,世世無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