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真諦&父母與孩子的關係 路加福音 Luke 2:20-21,40-52

Relationship between parents and children & true meaning of New Year

2012-1-1  李亮神父講述

 今天是新年。首先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新年的快樂,並非來自於狂歡或飲酒作樂,它是一份與上帝同在的喜悅,還有領受上帝救恩的喜悅。

「時 間」是上帝的恩賜,它可以使人分離,也可以使人團聚。為什麼時間讓人分離?因為,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也不是同年同月同日死。另外,「時間」 也是上帝的恩賜,因為,它來自「未來」,它代表了我們現在距離「基督第二次降臨」和「萬物復興」還有多久。就在時間的流動中,我們漸漸長成神的形象,並 且,在上帝的愛中成長,在上帝的愛中愛人。時間也會為我們療傷,隨著時間流逝,我們的傷口會漸漸痊癒,傷疤也會漸漸消失。在時間中,我們舉行聖禮儀。藉著 聖禮儀,我們將美好的東西獻給上帝,並且領受上帝的恩典,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帶著上帝的祝福前行,並且將我們自己、我們心愛的人和整個宇宙獻給上帝。這 就是為什麼,我們為人生中的每個時刻祈禱,也為基督第二次降臨之後的時刻祈禱。我們就是在這個過程中,愛神、認識神、與神合一。

 

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耶穌誕生後第八日,他的父母將他獻給聖殿,並且行了割禮,並取名耶穌,這是善良虔誠的猶太家庭會遵守的律法。

 

正 教會遵守古老的傳統,這些傳統,都來自於耶穌人生中的特別事件。例如:產婦臨盆的時候,都會請神父前往祝福,祈求產婦和小孩的平安、健康。正教會的祈禱文 本也提到,在嬰兒產下第八日,神父會前往祝福,給嬰兒命名。當然,現在已經不需要行割禮。(耶穌行的是肉體上的割禮,然而,使徒保羅告訴我們,還有一種靈 性上的割禮。)在正教會中,基督徒取名字是在「出生第八日」,而不是在「受洗」的時候。「受洗」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與耶穌基督合一,而不是為了獲得聖名。

 

今 天的福音還說,耶穌十二歲的時候,就在聖殿裡面講道。我們知道,每年的逾越節,虔誠的猶太人都會去聖殿朝聖,耶穌一家人也不例外。由此可見,耶穌生長在一 個濃厚宗教氣息的家庭中。在我們的教會裡,也有許多家庭帶著小孩來領聖餐,相信小孩在耳濡目染之下,也會受到很好的薰陶。有些人或許會問,為什麼要為嬰兒 和孩童受洗?為什麼要讓他們領聖餐?為什麼不給他們選擇宗教的自由呢?當然,每個人都應該享有宗教的自由,但是,我們應該等孩子長大,再讓他們自由去選 擇。讓我們想想,孩子小的時候,我們教導他們母語、價值觀,給他們食物、金錢,送他們上學。我們在做這些事之前,有先徵得他們的同意嗎?此外,我們必須明 白,有些事情,無法完全遵照自己的意願來改變。例如:我的國籍是希臘,我很希望能夠成為台灣公民,但是,在法律上,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對於孩子,我們 總是給予最好的,最好的食物、最好的教育、最好的價值觀。然而,「最好中的最好」究竟是什麼呢?我認為是耶穌基督。如果能夠給孩子耶穌基督,就是給他們 「最好中的最好」。

 

讓我們再回到福音的內容,耶穌一家人前往聖殿朝聖時,交通尚不發達,大家以步行前往居多。回去的路上, 人潮眾多,耶穌的父母並未發覺耶穌還留在耶路撒冷,他們以為他在人群之中,或許走在哪位親戚或朋友身邊。一天之後,他們發現耶穌不見了,心裡十分焦急。他 們發現耶穌在聖殿中,坐在「老師」的位置上,坐在這個位置上的人,要負責回答問題,也負責提出問題。瑪利亞對耶穌說:「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看, 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我? 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可見,耶穌從未忘記自己是誰。

 

我 們必須提醒自己,孩子真正的父母親是上帝,它們並非百分之百屬於我們。耶穌曾說:「如果你不能成為孩子,就無法進入天國。」孩子比我們更貼近、更認識上 帝,他們不是用我們的方式來認識上帝。在教會中,最配得上領受聖餐的,永遠是孩子。我們要為孩子祈禱,也要教孩子祈禱,教他們認識上帝的愛和人與人之間的 愛。因為,如果你不負起教導孩子的責任,電視、媒體和整個大環境,就會變成恐怖的怪物,佔據孩子的心。當他們長大之後,那些不堪入目的畫面,會留在他們心 中。所以,我們要不斷為孩子祈禱,也要教導孩子為我們和整個世界祈禱。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大家,在過去的一年中,常常來到 教會中,用歌聲、祈禱和各種方式守護著、支持著教會。如果我有哪些做得不夠好的地方,還請各位包容、原諒。願各位在新的一年中,繼續支持教會,為教會祈 禱。我也祈求上帝,在新的一年中,讓各位美好的夢想都能實現,讓一切傷痛厄運都能過去。希望過去和未來的歲歲年年,都能成為「上帝的愛」的度量衡。「上帝 的愛」超越了時間。沒有任何事物,能夠將我們和上帝的愛分開。我們也要好好的計算每一天流逝的歲月,當然,我們不是用鐘錶或月曆來計算,成為計算時間的奴 隸,而是要好好反省,在時間的流逝中,我們的愛是否不斷增長、累積,我們要用「上帝的愛」作為度量衡,來計算寶貴的時間。願上帝賜福給各位。

 

http://www.justin.tv/dao_love/b/304746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