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Timothy Wilson與作者Anthony Bloom大主教訪談記錄
Timothy Wilson與作者Anthony Bloom大主教訪談記錄

T.W.: 你出生在俄羅斯的哪裡?


Bloom: 其實我在瑞士出生,因為父親是外交官,我出生的時候,他正好派駐瑞士。
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我們又回到俄羅斯。


T.W.: 回到俄羅斯之後呢?


Bloom: 父親被東派到波斯(中譯註:1935年改名為伊朗)工作,在那裡,我度過了童年的第二階段。


T.W.: 1917年俄羅斯革命(Russian Revolution)之後,你們全家還好嗎?


Bloom: 藉著騎馬和運貨馬車,我們穿越依朗北部,翻過庫爾德斯坦
(中譯註: Kurdistan,庫爾德人居住範圍,伊朗、伊拉克、亞美尼亞、敘利亞和土耳其的部份領土),
轉乘平底貨船,駛過底格里斯河(Tigris)和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最後,一艘英格蘭的小船,帶我們到印度。
從那裡,我們又啟航,前往南安普敦(中譯註: Southampton,位在英格蘭南端)。
我說「前往南安普敦」,是因為我們最後並沒有真的到達那裡。
啟程的時後,有人被告知我們這艘老船可能禁不住暴風雨,
所以我滿心期待我會像魯賓遜漂流記那樣漂流至荒島上,
我無法理解母親為什麼那麼不浪漫的希望暴風雨不要來,
總之,上帝恰巧站在大人那邊。
最後,我們在直布羅陀(中譯註: Gibraltar,位在西班牙南端小半島,隸屬英國)安全登陸。
然而,這艘老船再也禁不起往前開下去了。
有一些被運往南安普敦的行李,十四年後,又被送還給我們,為此,我們還支付一些英鎊作為關稅。
在這段期間,我們旅經西班牙、法國、奧地利、南斯拉夫,又回到我曾短暫求學的奧地利。
最終,於1923年, 定居法國二十七年至今。


T.W.: 真是刺激又浪漫的童年! 能談談你的父親嗎? 他當時從事什麼職業?


Bloom: 為了與過去有一個徹底的了斷,他斷然辭去外交職務。
一心想為俄羅斯所有的悲劇事件負責。
在鐵道上、在工廠裡,他自願成為技術拙劣的工人,直到他的健康狀況不允許。
然後,他改作文書工作。
他從未想過要重新回到以前的生活模式,因為他認為過去已逝,應該要為俄羅斯過去所有的遭遇負責。


T.W.: 看來,你有一個很獨特的父親,可以談談你記憶中的他嗎?


Bloom: 我記得一些他說過的話,其中有兩件事使我畢生難忘。一個是關於生命。

某次假期之後,他對我說 :「我很擔心你。」
我回答說 :「你怕我發生意外嗎?」
他說 :「喔不,就算你被殺了我也不在乎,我是擔心你已經失去你的正直誠懇(integrity)。」
另一次,他告訴我 :「記得要永遠把生死置之度外,重要的是你為何而活、為何而死。」
這些幼時被教導的基本概念,承襲了父親對生命的教誨。


T.W.: 這段期間,你的求學過程是如何?


Bloom: 就學之後,十二歲那年,我開始打工,幫一些比我年幼的孩子補習,賺取學費和學雜費。


T.W.: 你教什麼科目?


Bloom: 算術、還有任何我已經學會但是他們還不懂的東西。
後來,我教拉丁文,那是我擅長的科目。
大學求學期間,每晚三到四個小時,我教授物理學、化學和拉丁文,靠自己完成了大學學業。


T.W.: 生活一定很辛苦吧?


Bloom: 是的,平日晚上,我沒有自己的時間,所有功課必須擠在週末完成,常常要通宵讀書。
通常我從早上八點睡到中午,起床後再繼續用功,這種方式幾乎把我累垮,但至少我可以繼續學業。


T.W.: 當時,你讀醫科嗎?


Bloom: 在中學,我學習古典學科。
之後,我在索邦(Sorbonne)大學理學院學習物理學、化學和生物。
畢業後,我進入醫科,1939年,我從醫科畢業,正好戰爭爆發。


T.W.: 所以你在1939年取得正式醫師執照?


Bloom: 是的,但是同年九月,我被徵召入伍,擔任兩種職務。
戰爭初期和末期,我是法軍的軍醫,為病人進行外科手術。
戰爭中期,我加入法國反抗組織(French Resistance)。


T.W.: 在德國佔領法國期間,你在法屬醫院工作嗎?


Bloom: 是的,但是工作不久,因為我曾經加入法國反抗組織(French Resistance),感覺很冒險,
所以,有一陣子,我離開醫院到學校教書。


T.W.: 你沒有被逮捕吧?


Bloom: 沒有,恐怕我想都沒想過要變成那種英雄。


T.W.: 當時你的國籍是什麼?


Bloom: 從1937年申請成為法國籍到現在,我一直沒有國籍。
嚴格來說,我現在是法國籍,但是心屬俄羅斯。
從教育文化的角度來看,我不屬於某一方。
在俄羅斯,它是我的語言、我的國家,我感覺自己是俄羅斯人,
然而,我不屬於它,我是一個移民(émigré)。
在國外,俄羅斯給我的影響,使我無法完全與周遭環境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