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治療方式的東正教

者:GEORGE METALLINOS首席司祭
雅典大學神學院院長

2.
教會作為基督內的團契,它在此世存在的目的就是對人的治療,即恢復他與上帝全身心的契合;
換言之,恢復他的純理性能力。
約翰-羅曼尼德斯神父說:「教父傳統既不是一種社會哲學,也不是一個道德系統或一門宗教教義;它是一種治療手段。
從這個意義上講,它非常類似於醫學,特別是精神病學。
那種使心裡的靈魂默默和不住禱告的純理性能量就是一種自然的『工具』,它屬於每一個人,而且都需要治療。
無論是哲學,抑或是任何一門已知的實證科學或社會科學都不能使這件『工具』復原。
這也就是何以不能治療的病人甚至不能意識到這一工具存在的原因。」
治癒人所需要的是一種泛人類的東西,它首先通過再度激活第三種記憶能力 而使每一個人恢復到他的自然存在狀態。
然而,它也擴展到人的社會存在。
對人來說,為了實現與其夥伴的兄弟式團契,
他的自利(從長遠眼光看就是自愛)就必須轉變為無私(參見 《聖經-哥林多前書》 13:5)「愛…不求自己的益處」)。
無私的愛的確存在: 它是三位一體上帝的愛(《聖經-羅馬書》 5:8;《聖經-約翰一書》 4:7),
這種愛賜予一切而不謀求任何回報。
這就是基督正教的社會理想不是「佔有一切」,而是「缺乏佔有」的原因,它甘願放棄任何形式的索取。
只有這樣才有可能實現正義。
教會所提供的療法就是屬靈的生活,即聖靈裡的生活。
屬靈的生活是作為一種實踐(苦行)和在聖禮中分有上帝的恩典得到體驗的。
苦行就是對我們自以為是、死氣沉沉的罪性的侵犯,因為罪性頭也不回地直衝向精神上或永恆的死亡,
即與上帝的恩典永遠隔絕的狀態。
苦行以克服我們的激情為志向,以戰勝助長人類種種惡習的內部力量為目的,以分有基督的十字架和他的復活為盼望。
如果基督徒在其屬靈治療的神父指導下修道禁慾,他就蒙受了恩典,接受這恩典的形式即是參與教會團體的聖典生活。
沒有不從事實踐的基督徒,正如沒有不遵循醫生開的治療意見而能痊癒的病人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