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

當我們即將再次進入大齋期,我想提醒大家(首先是提醒我自己),我敬愛的主內的弟兄姊妹,
我們剛剛唱的經節,是stichera中的一首,它說:「讓我們喜樂地進入大齋期。」

昨天我們才剛紀念哭泣的亞當,在天國門口的哀泣。
今天在大齋期的祈禱書和Triodion中,我們都會讀到悔改的主題,並承認我們深陷於黑暗和無助的生活中。
然而,沒有人會反駁我,大齋期的普遍氣氛,其實是極大的歡欣喜樂!
這不是世俗意義的歡樂,不是某些娛樂、 有趣、或引人發笑的那種快樂。
而是心靈最深層的喜樂,也就是基督曾經說:「沒有人能奪去」(約翰福音16:22)的喜樂。
為何喜樂?那是什麼樣的喜樂?
有許多會友受到各種影響,認為大齋期是一種自我抑制,一種不舒適。
我們經常在大齋期中聽見這樣的對話:「大齋期裡你不吃些食物嗎?」答案從糖果到其他什麼……都有。
這種觀念認為如果我們吃苦,挨餓,嘗試各式各樣或輕或重的苦行方式來苦待和折磨自己,
就可以幫我們償還罪債,得到赦免。
但這並不是我們正教會的信仰。
大齋期不是懲罰。
大齋期並不是一種苦刑好似受苦月多就更為有效誤把齋戒當成神奇良藥。
大齋期是贈禮!大齋期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令人讚美、驚奇、和渴求的禮物。
什麼樣的禮物?不可或缺的禮物。
我們的生命原本應當充滿這禮物所帶來的喜樂,卻因為我們活得如此困惑和瑣碎,變得難以忍受。
這樣的生活隱藏了生命中關於永恆、光榮、和神聖的意義;
這樣的生活取走了原本應當被推動,而能為生命注滿喜樂的事物。
我們不可或缺的,只是感恩:感謝我們從 神那兒領受的美好生命,
如同聖彼得所言:「…從虛無中被創造…」,
我們存在沒有其他理由,只因為 神極深的愛,祂創造了我們;
甚至在出生前就愛了我們,祂引領我們進入祂奇妙的光中。
但如今我們雖活著,卻遺忘了。
我最後一次思念祂的愛是什麼時候呢?
然而 我卻牢記著這麼多瑣碎而繁雜的事物,讓自己整個生命變成空虛的噪音,變成迷失方向的旅行,彷彿流浪。

大齋期把這不可或缺的生命之禮交還給我們,重新放入我們的心中。
不可或缺,因為它是從 神而來;因為它是 神愛的顯現。
大齋期的時光是必需的,因為時間早已成為罪的溫床。
觀察一下我們如何運用時間?
它已經被許多「優先權」佔滿,然而這些優先考量的事物,是否真的必需?
在大齋期中,我們等待、聆聽聖言、吟唱詩歌……漸漸地,你將會看到,
之前的時間是如何破碎、偏離、只能帶領我們無意義地走向死亡,別無它處。
但在大齋期中,時間變得再次充滿期待,變得如此珍貴。
你將不會虛擲一分一秒,而只會單單地在時光中取悅祂,領受從祂而來的生命,
並傾盡感激、智慧、喜樂、所有 的心力和全部的生命來回報祂。
在大齋期這段必需的時光之後,跟著轉變的是我們和世上萬物之間不可或缺的關係,也就是祈禱書中提到的恭敬。
我們太習慣將世上的事物視為「利用」對象,因而隨意「奪取」,
認為它們「屬於」我,認為我「有權」 任意對待。
然而,世上萬物應該在我的手中共融合一,就如同聖禮使我們合而為一。
這就是我所謂的恭敬。
我們會發現 神如同Pastermak所言,:「是一位心細如髮的 神」,世上沒有沒有任何事物在祂聖愛的敬意之外。
神對祂的造物充滿敬意,但我們經常並非如此。

因此,在大齋期中,和神共處的時光是不可或缺的,與萬物充滿敬意的關係也是不可或缺的,
最後,我們將會重新發現,我們彼此之間的聯繫也是不可或缺的:
重新發現我們屬於彼此,重新發現每個人都是在 神的旨意中走進我、或走進你的生命。
因著這樣的新發現,我們在每個地方都感覺到懇求,懇求我們為 神獻上:幫助、安慰、轉化,
照顧你面前的那一位,傾聽你遇見的每一位,陪伴每一位你在基督裡的弟兄和姊妹。
這就是不可或缺的關係。

不可或缺的時光,不可或缺的事物,不可或缺的新思維:這一切都和世俗提供給我們的有天壤之別。
在世俗中,一切都只是巧合。
如果你不懂得如何「殺」時 間,我們的社會絕對能教你各種五花八門的招式。
我們不只「殺」時間,我們還「殺」恭敬心,
我們將溝通、關係、言語、和 神的聖言轉變為笑話和褻瀆,有時甚至只是無意義的胡鬧。
但在大齋期中我們不再渴求這些,我們轉向永恆的勝利。

弟兄姊妹們,我們是否真的了解,是否真的明白,我們在大齋期中被賦予了何等美好的權能?
大齋期的春天!大齋期的開始!大齋期的復活!而這一切是白白賜給我們的。
來!聽那禱詞。讓它成為你的。
甚至別試著去想自己的事;只要參與,只要融入並心懷喜樂!
喜樂將會開始「殺」掉過去那些破舊的、痛苦的、無意義的罪……,你將會因此擁有極大喜樂,
那就是天使曾經聽見, 也就是門徒們在基督升天後返回耶路撒冷時經驗到的喜樂。
門徒們心存喜樂,因為我們都將成為 神的義子。
這喜樂首先是因為認識到:祝福已經來到我的生命中,不論我想不想要,它都將開始轉化我的生命和我周圍的一切。

最後必需完成的,就是我們回復為彼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也是我們今晚的起點。
如果我們認真思量我們曾犯的罪,我們將會發現,
最重大的罪其實就是我們僵持在彼此之間的相處模式和氣氛:我們的抱怨和評斷。
我不認為我們會眾之間會有什麼深仇大恨、暗殺行動,或類似的恩怨。
只是我們好像完全存在於彼此的生命之外、興趣之外、愛之外。
如果沒有修復這樣的關係,我們毫無進入大齋期的機會。
罪(不論我們稱它為「起源的」或「原始的」罪),已經破壞了世界上生命的合一,
它已經破壞了時間,讓時間碎裂成片,促使我們衰老和死亡。
罪已經毀壞了我們的社會關係,它已破壞了許多家庭。
罪讓一切都變得可憎,一切都被分裂、被毀滅。
但基督已經進入世界,祂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 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翰福音12:32)。

若不帶著這一切不可或缺的,想走向基督是不可能的。
當我們走向基督時,並非要捨棄一切,
反而是要在基督中尋找復活的大能:合一的復活、愛的復活、信心的復活、喜樂的復活、和
復活所有在我們生命中佔有一些位置,但同時又如此微小的人、事、物。
當我想到從我們教會或是神學院,冉冉上升到天堂中的是許多抱怨、疲憊、和某些總是不順眼的事,我會覺得很難過。
你們知道嗎,坐在辦公室裡,可能每隔半小時就有人來向我抱怨,
一次又一次地,我讚嘆人們虛構新「悲劇」的功力。

但我們屬於基督,而基督是屬於 神的。
如果我們能有一點點那將我們聯繫在一起的基督之愛(因為我們認識祂),
我們就能夠將所有微小的不滿轉變為某種程度的喜樂。
那就是我們想要的寬恕,就是我們祈求 神賜給我們的。
因為如果說福音書中有什麼嚴苛的誡命,就是這一條: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14-15)。
因此,寬恕是當然必要的。
但現在,我再次重申,我們必需先為我們自己碎裂的存在、關係中的狹窄心胸、言語的破壞、和恭敬心的消失感到震驚。

然後我們必須寬恕彼此,無論我們對彼此是否有明確的罪惡或過失。
這樣的和解是教會中的另一次主顯節,如同 神的天國。
我們得救是因為我們在基督的身體之中。
我們得救是因為我們從基督領受了世界和必需的次序。
最終,當我們接受彼此,我們也就接受了基督。
其他一切,都只是謊言和偽善。

因此,主內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寬恕彼此。
不需理由。因為我們已虧負太多。做就是了。
就在此刻,深呼吸,對主說:「主啊,幫助我寬恕。主啊,更新這一切的關係。」
這是讓愛得勝的大好機會!
讓合一反映神聖的合一,讓不可或缺的一切回到生命中,回復它們應有的位置。
多麼難得的機會!你選擇是或不呢?我們準備好要寬恕了嗎?我們喜樂地接受它嗎?
或它只是我們按照教會年曆做的一些例行公事:嗯,今天,寬恕;哦,明天,讓我們……?
不!這是關鍵時刻。
這是大齋期的開始。
是我們活力的「修復」,因為和解就是對毀壞之處最強而有力的更新。

因此,請為了基督的緣故:寬恕彼此。
我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請求你們所有的人(包括我的屬靈家庭),寬恕我。
我不敢想像自己有多少次受到懶惰的誘惑,逃避許多事……。
一次又一次地,我以自己的興趣、健康、或這些那些的藉口替自己辯護。
我知道我甚至沒有一點自我給予、自我犧牲的真誠懺悔、和愛德的真誠更新。

請寬恕我並為我祈禱,好讓我自己首先能在某種程度上,
一點一點地,將宣講的道理融入我的生活中,並實現它們。


1983年寬恕主日St.Vladimir’s正教神學院講道詞
講道人:Alexander Schmemann 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