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教的禮拜

雅典大學神學院院長Protopresbyter George Metallinos著


3.禮拜團體

正教會在歷史定位上,是一個禮拜性質的團體。
甚至某位異教的學者Erich Seeberg(一位重要的新教神學家)也稱呼正教會為「以基督宗教為基礎的禮拜性宗教」。
在禮拜中,虔誠的教友以教會式的存在方式參與其中,整個禮拜就像是「初生的盛宴」一般,
是「歡慶者之家」,也是對末世論中的天上國度的「永恆的歡呼」。
教會的禮拜,從最初開始就是一種團體的行為,是地區教會的團體活動,不是虔誠教友的個人活動。
在禮拜中,個體成為「基督體內的團體」的一員(人們藉由受洗而進入),然後參與獨特的、地區團體的生活,
這不是一種遍及各地的、一般的基督宗教概念。
在禮拜當中,教會之「整體」,因地方性的集會而顯現出來。
甚至「個人的」祈禱,在正教的意義中,也被理解為教會之「整體」的「延伸」。
神聖的「聖餐禮儀」是教會獨特的聖事,聖餐禮儀也是舉行聖禮儀的最重要目的。


教會的禮拜,超越時間的限制,將所有「活在基督內 的」同修們、已安息的教友們與聖徒們都齊聚在一起。
教會因此在它的禮拜中成為「聚集了人與天使的群,成為一個國度」(出自Chrysostom的論述)。
在聖餐禮儀的過程中,將「珍貴的獻禮」「收集起來」放入聖杯中的動作,
述說了基督是整個教會的中心、也是她的頭,整個教會結合為一體。
司祭將麵包塊(這些麵包塊已經被祝聖為組成教會這個身體的各部分)「收集起來」置於聖杯中,
其中包括了:「羔羊基督」(神職人員與信徒們都參與在其中)的那一部份、
誕神母Theotokos的那一部份、
天使與聖徒的那一部份、
在世與安息的信徒們的那一部份
---- 這樣的儀式通常是由最高的司祭(即主教)所執行,
他是聖事當中肉眼所見的部分的中心(非肉眼可見的部分的中心是基督)。
因此,基督的肉體「本身」以一種 「不可分割、不被混淆」的方式,
成為祂的「眾人(祂的信徒們)共享的」(集合起來的)肉體 。
聖杯當中「聚合了」信徒的團體與基督。
在這裡,基督成為教會的頭和絕對中心,教會的身體由信徒們(包括了還在世的與已安息的)所組成。
因此,基督與信徒們都是教會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