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神的話題

「世上的事物世錯綜複雜的。」真理說,「尤其是講到愛情,但最終我還不了解愛是什麼?」

二千零四年春天的午 後,在星巴克中,一群人圍這一台筆記型電腦,
伴著披頭四的音樂,不做作分享著他們的友情,真理,
漂亮的專利律師,小燕和建隆,兩個醫學院的研究生,和光明,一週前才加入東正教的醫生。


「你們知道嗎?愛情終究是愛情,不過如此。
我們就要結婚了,在一起生活,也許生個小孩吧。」真理說著,
「也沒什麼可以在吸引我了,我也不想在去追尋什麼。」


-「嗯,也許她是對的,」小燕說到 「我們永遠想知道更多,我也是,但很難找到一個答案,
但我想知道,愛假如有的話,愛到底是什麼,愛的概念是什麼?」


-「假如你的愛指的是世俗的男女愛情,我說那不過只是一種感覺,腦中的的腦波活動罷了,
其中包含著不過是對另一個人的情感交流與行為反應而已。」


-「哈,哈」 真理一陣微笑從她的美麗的臉中出來 ,「拜託喔!絕對不是只有這樣吧,
生活不能僅僅用科學來解釋,我知道你愛她多少,即使學中國哲學的你,也像她一樣像個醫生的說法,
但事情絕對不只是如此,我們在深入一點吧,我們都是現代人沒啥宗教信仰,
至少我都不狂熱,但我們至少心胸寬敞。」她看著光明很禮貌的評論著。


-「你太客氣了」光明回答她,「但我想這裡不只我有信仰,你也信睡覺呀!
不管如何,這個有關愛的慨念很值得討論,對我來說」


-「但是,」真理說到,「你是個科學家,這指的是什麼?
更清楚一點好不好,我們可以說有關男女之間的愛情,親情等等。」


-「或是關於對神的愛,」激進的小燕補充到,
「我們都知道,不管你信不信,神就是愛,這是一個普世價值,我不了解你這在說什麼,
也許是大家說的哲學的概念,對你來說這是一種偏見,但對我來說神的愛是最值得信任與了解的。」


- 「但是,」建隆說,「也許神的愛比我愛你還深,但你所說神的愛是什麼,
祂怎麼會是愛?祂有情感嗎?」


-「耶!」真理補充著「她,他,甚至 神是愛嗎?更進一步說,為什麼神就是愛?
看看這個沒有正義的世界,戰爭,貧窮,這些可怕的事情,神為何允許這些事發生?
她以前是個佛教徒,就像時下的年輕人,一直追尋這更好的事情,不滿老舊的宗教思想。」


--「嗯,」小燕堅決的說到,「我知道神就是愛,我的聖經是著麼說的,」
-她的袋子中總是帶這一本小聖經-
「另外,神創造了我們,祂派祂的兒子,耶穌,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
對我來說這就是愛,至少這就夠了。」她說。


-「對我來說這是不夠的,」光明說,「在我們討論正宗的看法前,」-真理微笑著,
 「我們必須要來分辨『愛』與『被愛』因為這是不一樣的事,去愛與被愛是不同的,
當我們說神就是愛,我們指祂存在的方法,這並不僅只有愛,
這不是一種情感或感覺,我們有愛」他看這大家,「但我們並不是愛。」


-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想法,」
「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有意思,這是你的一種理論嗎?」建隆笑著問到,
他們都知道寬對於神學有一套獨特的說法,光明最近受洗為東正教的教徒,
這陣子東正教的神父正在台灣建立基督教最古老的教會。


-「一個人如何的被愛?這是一種想法嗎?」真理說
「這有點怪,但我有一種感覺,假如這是有可能的,滿甜蜜的,」
她喝了一口日本綠茶,那種有加味但不太甜的那一種,這和她是日本人有關吧。


-「這就是我所要表達的,」光明說,
「當我們說神就是愛,我們指的是神的存在就是愛,
更進一步來說,我指的是神存在的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與聖靈, 三者相互依賴,缺一不可。
簡單地說,一個很愛他妻子的人,他會對她說『你是我的生命』;
假如他很認真的話,他是指『假如你不愛我,我會死去,我就不存在了』。
因此,我的生命,並不是我絕對擁有的,是屬於另外一個人;
而用其他的角度來說,另一個人給了我生命,
這就是所謂上帝就是愛,三位一體,缺一不可的意思。」


-小燕訝異地問:「如果是這樣的話,誰會像這樣去愛人呢?」
小燕俏皮地對建隆說,「你從來都沒說過我是你的生命呢?」


- 「他哪敢啊?」真理接著說,
「中國人才不這麼說哩,但我想這是會發生的,嗯,你的觀點很有趣。
事實上有些古老的文學上或戲劇,講的就是這方面的故事,不過我從來正聽過像這樣深入的剖析。」

.

-「是呀,愛是深的道理」建隆對小燕點頭說道:「即使我們沒有這麼說」。
「不過我還是不太了解你的觀點。」他向光明說。

-

-「嗯,」光明回答,「讓我再進一步解釋關於聖父與聖子的事。
對我們而言,不管聖子存在與否,聖父是存在的。
但在三位一體裡,沒有聖子,就沒有聖父,聖子的存在證明了聖父的存在;
我們來看看現實的生活,舉例來說,不管你高興或不高興,我都是存在著;
在我認識你之前我就已經存在了,我有文件可以證明我的存在。
但我不是愛。」他繼續說著,「愛與被愛,如果你不喜歡我,我就會消失了。」
他的眼神和真理交會,他對真理點點頭。


「先生,這是您點的三明治。」服務生把四片三明治放在桌上,
三明治裝在可愛的塑膠盤裡,上面還有日本武士刀的裝飾。


-「這是個很重要的想法,」建隆說道,
「這個想法非常新,把神從文字中解放出來,我不太了解這個部分,像正義啊,這類的。」


-「事實上這是一個很古老的概念,就是了解最早的教會,東正教會﹝請參考最早的教會一篇﹞」
「聖經中有記載,還有古教會中神父們的著作,特別是神學家Greorgry。」


-「這真的是非常的創新耶,」真理說。
「因為我們一直認為上帝就是愛,因為祂愛這個世界。
任何一種神,比方說佛陀,也是愛的表現;至少在我的看來是如此。
祂對我們有愛,有憐憫,有同情;但是好像還有些別的吧。因為似乎還需要更深入一些……」


-「這回應了一些我向來不敢問的問題。
對基督徒來說,上帝從零開始創造了一切,只有上帝是存在的;
但是在創世紀之前,神愛的是誰呢?沒有任何東西存在,所以祂沒有東西可愛。
不過這個概念對許多事情提出解釋。上帝的愛是獨立於世界的。」
她陷入沉思 ,看著遠方,似乎看到了遠方乍現的一絲光明。


服務生為真理加茶,真理有點被驚嚇到地說,「但、但是……」


-「你的茶快喝完了,」光明用一種有趣的眼神看著真理說,
「我叫了一些不一樣的東西,試試看吧!我想聽聽你的看法,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說。」


-「嗯!」真理說,「愛並不只是一種感覺,應該包含更多,是一種共存;
嗯, 令人印象深刻。
我想比起憐憫,愛應該不只這些,至少對這個佛教徒來說是這樣。
這是一種找到自己的方法;我是說救贖不是為了減少慾望,甚至是生活的慾望,就像聖人們所說的。
這是一種正面的想法,超脫生死,達到另一種境界;
但是這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別人。哇,多美妙啊。」她看著遠方說。


-「喂,你到底在說什麼啊?」建隆說,
「假設對上帝來說這是可能的,但對我們怎麼可能做得到?這是你的結論喔!」
他吃了大口三明治。


-「其實也不盡然如次,」光明說著,
「真理是對的。她的見解很正確。
我們的目的是為了像上帝一樣,像祂一樣的存在著,與世界萬物合而為一。
這就也是三位一體為何如此特別;我們在教會中所作的就是為了這個目的。」


- 「你在說什麼?」小燕驚訝的說著「我們在教會中不是為了得到救贖嗎,至少我是這樣的。」


-「從哪裡被救贖啊?」真理很好奇的問著。


- 「當然是從罪惡中。」她回答,「是耶穌救了我。」


-「我說這光這樣是不夠的,」光明看著眼前的空茶杯說,「這是不夠的。」


- 「你是說你的咖啡喔」,建隆天真的說,「當然囉,你喝了那麼多。」


-「我認為只被罪惡盤據的想法是不夠的,愛應該是更廣泛更基本的,
愛比感覺、比想法、比任何東西都來的重要。」


-「這就是共存,而共存就是愛。這個我了解。」真理說,
她的眼睛閃耀著光芒,「這是一種涅盤的境界,因為你喪失了自我,
因為你喪失自我,所以你存在,與萬物共存;
愛不只是一種人類瞬間的情感,而是一種深遠、永恆的概念。
因為在涅盤中並沒有提到愛──能夠愛誰啊?因為那境界裡沒有人可以愛啊!」


他們很訝異地看著她。


-「雖然這是我的信仰,但是我從沒想到這一點呢,你比我更像一個東正教徒喔。」光明說。


-「拜託~」,她很高興地說,
「我只是找到一些答案能夠回應我很久以前所做的研究;
比方說關於愛的想法、淨化自己等。
大致上來說,這是絕對的。
因為這是唯一的一種可以達到淨化自己的方法。但現在……」
她停頓了一下,繼續說道:「我認為不可能只有唯一的絕對,或許有吧,
但必須和其他東西搭在一起,不然就不夠完美。
所以至少要有兩個才會有愛啊!」她又再次陷入沉思裡……


-「上帝雖然只有一個,但卻不孤單,這是神學家Gregory The Thologian所說的」,光明說。
「對呀!你好棒喔,你是個哲學家耶。」
光明對真理說著,並且喝了半杯剛叫的咖啡。


星巴克充滿了溫暖友善的氣氛。
有些新的客人走了進來,建隆注意到鄰桌傳來一陣美妙的旋律,
一對小情侶,桌上擺著一台很大筆記型電腦,當然是台灣的品牌,
他們一邊前喝著咖啡,一邊注意著他們的談話。


-「他們在看我們,」建隆小心地說,「別看那邊,那桌正在聽我們說話。」


- 「拜託喔,」小燕說,「要聽就給他們聽啊。」


-「救贖不是要拋棄自我、慾望、甚至生活,
而是為了更深一層的東西,與他人一體,共同生活, 為己為人,
而方法就是拋棄自己的慾望;我了解了!」 真理說,
「不過還是有些問題,我們如何和其他的人合而為一?」


-「是的,這就是上帝的禮物,也是耶穌的工作。
你說的很對,耶穌來到世上指引我們,讓我們能夠實現一切,這就是救贖。」光明說。
「你真是我的師父, 要不是你我也想不到這一層。」


-「等一下」,小燕說「你的意思是說耶穌不是來救贖我們的喔?」
她沒有辦法接受光明的結論。


- 「對的,沒錯,」光明說,
「更精確一點來說,祂的確從罪惡中拯救了我們,但這不是最重要的。」


-「你把我們搞糊塗了!」建隆說,「新的理論,新的挑戰!」


突然真理的電話響起,一陣交談後,她說「對不起,我得走了,我姐在等我,
我忘記和她約好了,對不起我要走了,沒辦法繼續討論了。」


-「妳不在我們就沒辦法繼續了,」光明說著「至少我不能沒有你啊,你是我的師父呀!」


-「你可以繼續說下去啊,可是我們也該走了」,
小燕和建隆幾乎同時說,「明天再見,老地方,OK?」


-「那好吧!」他們說,「我們都走吧!」當他們收拾要走時,
建隆經過隔壁桌的那一對情侶,他看到這對情侶在筆記型電腦上記下他們的談話,
「他們也有小的數位錄音機!」他有點驚訝,
但他不敢問,他告訴其他人,結果只有小燕相信,
反正他們也不能怎樣,所以現在他們就不去管了……這少當時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