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主張無我、無常(中文)

BuddhaBuddha

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
如果依照這樣的主張,可以得到這個結論:我,李亮神父,事實上只不過是一個名稱而已。
這就好像《那先比丘經》的教導。
請參閱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32/1670b001.htm

如果我們假設,我,李亮神父,只是一具肉體,這具肉體是由不同的部位和血液…等所組成,
那麼,以上的結論就是成立的。
我再強調一次,只有在「我,李亮神父,只是一具肉體」的前提之下,這樣的結論才會成立。


‧ 假設我們有靈魂。
我想,依據一般人心目中對靈魂的看法,應該會假定靈魂沒有手、腳、血液…等部位,
這些會發生改變的部位並不存在。
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可以說,靈魂有一個恆常的「我」,因為靈魂並不是由許多部位所組成的。


‧ 我的意思是,佛教開始於對某一個人的信任和信仰,而這個人就是成為佛陀的喬答摩悉達多,
他教導大家一些理論,也教導大家萬物都是由許多部份所組成,
就好像是《那先比丘經》中提到的那一輛車,它是由車軸、車輪…等部份組成。


‧ 然而,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發現其他的理論,這些理論也是以信仰為根基,
例如有人相信靈魂是非物質,靈魂並非由許多不同部份組成,這樣的理論在邏輯上也是被人接受的。


‧ 此外,還有一個非宗教領域的邏輯概念,就是「我是誰?」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並不是出自《那先比丘經》,
然而,「我是誰?」這樣的思考並不會以組成我的身體的各個部位為基礎,
這樣的思考獨立於我的手、腳、頭部…等部位而存在。
〔在上文中提供的《那先比丘經》的網站裡,我們可以發現,經文提到了一位印度的國王,
人稱彌蘭王(King Milinda Pahna),他與那先比丘展開辯論。
事實上,這位彌蘭王是一位希臘籍的國王,人稱King Menandros,這不是很有趣嗎?
我本身也是一個希臘人!〕


‧ 假設我們接受第五維度(空間有個三個維度,加上時間為四個維度)的存在,
那麼,這輛車子的每一個小部分,例如:輪子、軸…等都可以藉由這個維度連結在一起,
所以,這輛車是存在的。
舉個例來說:如果你有一張紙,它是一個二維度的表面,
而你可以將你的五個手指頭放在紙的上面,那麼一個二維度的生物,就會看到五個手指的指印,
每一個指印,都會被這個生物當成手的零件,
所以,依據佛教的教義,它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手並不存在,手只是一個名稱,一個稱謂罷了。
然而,如果你能夠看到第三個維度,那你就會發現一個完整的物件,一隻完整的手,
而不只是手所投射到二度表面的結果。
我會提出這些概念,是為了說明,仍然有許多邏輯可以解釋該比丘對國王所做的回答,
該比丘所做的回答,並不是唯一的答案。


‧ 另一個關於「我」的概念則是,試著不要用塵世的觀點(因為這樣的觀點可能是不精確的,不完美的…等),
而是以完美的觀點來看這些和合的部件。
有人認為這個世上有一千位或是一萬位的佛?
佛教說,眾生皆能成佛,那麼我的問題來了,如果有這麼多的佛,是什麼原因使得佛成為「許多」的佛?
「多」代表著我們可以將他們區別出來,我們可以計算他們,而這也是他們之所以被假定為「多」的原因。
可是在完美狀態之下所存在的佛,並沒有手、腳…等部位,就像那先比丘所說的車子理論一樣。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可以區別出這麼多的佛呢?
這就是我的問題。


‧ 在《那先比丘經》裡,那先比丘與彌蘭王的對談,得到了這樣的結論:
因為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我們可以觀察到某一個物件是由許多的部份所組成的,
所以我們可以推論,一切事物都是由許多部份所組成的。
然而,這只是一種概括性的說法,完全不是一種合乎邏輯的證明。
說得明白一點,就好像我們在高中數學時所做的證明一樣:假設1和2都是整數,
那麼我們可以推論98998是一個整數;
但我們不能說,因為經驗的結果,所以我們確定98998是個整數。
所以,我所要表達的是,如果我們說:「我接受佛教,是因為我們相信佛陀,信仰佛陀。」
那麼這樣子的陳述是合乎邏輯的,
但是如果我們說:「我接受佛教,因為這是藉由我的觀察而推論出的結論。」
這樣子的推論,就是不合邏輯的,是錯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