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園與天堂

任炎林 譯

by metropolitan Hierotheos of Nafpaktos


三 ﹒教會生活中的樂園與地獄

教會聖教父所描述的事,我們在前面已經應用幾位大教父的見證加以分析,但在教會生活裏也清楚可見。
另外,我們所引述的聖教父,並非思索信心題目的思想家,
而在解釋教會的經驗,以及存在於教會裏的啟示的含意。
我謹列舉兩個簡單的例證,來顯示我們所說是教會的共同經驗和信念。


例證之一是基督的身體和血的聖餐。
聖餐按照人的條件而作工,他如果污穢,他就會被燒毀,
他如果努力求取潔淨和聖化,那麼,聖餐就會按照這情況作工。


使徒保羅就這件事如此寫道:
「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林前11:27﹚
他又強調結果:「因此, 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睡﹙指死﹚的也不少。」﹙林前11:30﹚
其原因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 11:29﹚
這是說,基督的身體與血的聖餐,對潔淨和聖化的人是生命,
對污穢的人則是審判和死亡,甚至是身體的死。
正如使徒保羅所斷言,許多人由於不配分享寶貴的恩賜,以致軟弱死亡。
保羅因此建議:「人應當自己審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林前11:28﹚


「人應當審察自己」一語與使徒保羅的整個精神聯在一起,
根據這說法,人應當在心裏擁有上帝的恩典,
又和下列經文「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纔是好的」﹙來 13:9﹚有聯繫,
指出人為了領聖餐,應當審察自己的屬靈光景。
對潔淨的人而言,聖餐是純淨的;
對得到光照的人而言是光照;
對聖化的人是成聖;
對汙穢不肯悔改的人來說,則是審判定罪,也就是地獄。


因此,祭司在禮儀祈禱時,求上帝不要將聖餐作為審判定罪,而作為豁免罪。
聖屈梭多模的祈禱是其典型:「求你叫我們能以清潔的良心領受這聖餐的可畏聖事,
使罪得豁免,除去過犯,得享聖靈的交通,承受天國,無畏地站在你面前,不致遭受審判和定罪。」


我們在聖餐前後聖事的所有祈禱文中,可以看見同樣的精神。


如今在聖餐所發生的事,在基督再來和顯現之時也將發生。
對那些純淨悔改的人來說,上帝將是樂園;對那些沒有得到潔淨的人而言,上帝則將是地獄。


舊約裏的其他例證,無疑表達出教會的教導。
從修道院前廳所描繪的基督再來的聖像上,我們可以看見從上帝的寶座發 出的光環繞著聖徒,
從上帝的寶座發出的火流,則燃燒著所有不肯悔改的罪人。
光與火出於同一個來源。
我們從如此奇妙表示的教父的教訓,看到天恩的光照與腐蝕的特性。
這確實和人的情形聯繫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