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耶穌復活與祂的不願 (1rst paschal sermon) ,逾越節第一佈道文

號稱神學家的國瑞˙納祥(328-389 A D.)又名教會學者 作, 第一講詞

復活-Resurrection ,1305 ac. Monastery of Chora at Istanbul

I. 今天是主復活的日子,使我的開場白擁有鮮明的支持立場。
讓我們在光輝中慶祝這個節日(以賽亞書66:5),並讓我們彼此擁抱,讓我們彼此以弟兄互稱,
即使對那些憎恨我們的人也一樣,更要對那些因為出於我們的愛而受苦的人這麼稱呼。
讓我們因著耶穌復活的緣故,寬恕所有的罪過:


讓我們彼此原諒,我則要寬恕高貴而讓我受苦的暴政(這是現在我可以稱它高貴的原因);
以及你們之中有任何行使這種暴政的人,如果你們有理由責怪我的延遲的話;
因為在上帝眼中,這種延遲比起其他人的倉促,可能還來得更加可貴。
因為稍微抑制從上帝那裡得來的恩賜,可能還是一件好事,
就像偉大的祖先摩西, 在出埃及記4:10所做的,以及後來耶利米的行為一樣。
後來當上帝呼喚時,摩西欣然投向祂的懷抱,一如亞倫在出埃及記4:27所做的一樣。
還有以賽亞,在以賽亞書1:6的表現,意義是相同的。
因此兩者都是在順從的態度下所達成的—前者是因為他自己沒有足夠的力量,後者則是為了呼召他的大能所致。


II. 一則奧秘膏立了我。
在這奧秘下我退縮了一陣子,認為有必要檢視自己,
現在我隨同這件奧秘一塊兒站出來,懷抱著在那一日依舊是作為一個為自己的怯懦與軟弱善加辯護的身份,
那一位今天從死者中復活並以祂的靈塑造了我嶄新的人與導師,願意為祂而死,並與祂一起復活。


III. 昨天羔羊被宰殺,門柱上被塗了鮮血,而埃及為它的長子而哀哭。
而毀滅者越過我們,這個印記是令人恐懼而又值得崇敬的,我們被這珍貴的鮮血包圍起來。
今天我們已經全然地脫離了埃及,遠離法老的統治,
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擋我們為主、我們的神預備這個節日—我們離開的日子。
也不會有任何事妨礙我們慶祝這個節日,
不可用又邪又惡的酵,而是要用純潔真實的無酵餅,一如哥林多前書5:8所說,
我們所攜帶的事物中沒有任何不敬神的、埃及的酵。


IV. 昨天我與祂一起被釘上十架;今天我與祂一起得榮耀;
昨天我與祂一起受死,今天我與祂一起復活;
昨天我與祂一起被埋葬,今天我與祂一同復活。
但是讓我們獻給祂那些為了我們而受難並再度復活的人
—也許你以為我要叫大家獻上金、銀、織品、澄澈昂貴的寶石,但這些都只是地上會消失的物質而已,
而這些東西只會存在於地上,幾乎是被惡人、世界的奴隸,以及世上的君王所擁有。
讓我們獻上自己吧,對上帝來說這是最珍貴的財產,也是最適合獻給祂的;
讓我們恢復上帝依照自己的形象創造我們之後該有的形象吧;
讓我們認清自己的尊嚴,讓我們榮耀我們的原型;
讓我們明白奧秘的力量,以及基督為何而死的原因。


V. 讓我們變得像基督一樣,因為基督變成像我們一樣。
讓我們為了上帝的緣故變成上帝的,因為祂為了我們變成人。
祂承擔了壞的,而賜給我們好的;
祂變成貧窮,而 我們經由祂的貧窮而變得富足(哥林多後書8:9)。
祂承擔自己成為僕人的外貌,好讓我們因此可以得著自由;
祂降卑,因而我們得以被高舉;
祂被羞辱,好讓我們被榮耀;
祂死去,好來拯救我們的生命;
祂高升,因此祂可以把原本處於罪墮落低處的我們往上拉去。
讓我們付出所有、獻上所有,給那位為了我們把自己當作贖價與和解的。
但是了解這個奧秘的人除了自己之外,再沒有什麼是可以獻上的,讓我們為了祂,成為祂為我們變成的事物。


VI. 正如你們所見,祂獻上了牧羊人,因為這是你們的好牧人,為他的羊捨命,為他的羊盼望與祈禱。
他從你們那裏詢問他的臣民,他給你們的是雙倍而不是單份,而讓他年邁的杖成為你們精神上的杖。
而且他把無生命的廟宇變成活生生的;
不論是極度華美或是粗陋狹小的聖殿,對他來說都是大有價值的,
當然還有那些以不計其數的血汗勞力搭建的神殿也一樣。
但願我能說這一切都值得他的心血。
而他把所有原本屬於他的東西 拿來供你們所用,
(這是多麼地慷慨!—或者更確切地說,是多麼崇高的父親般的愛!)
他的白色皮毛、他的青春朝氣、聖殿、大祭司、立遺囑人、繼承人、你們所渴望的講道,
還有那些不是那麼虛榮,瀰漫在空氣之中的事物,以及那些外人的耳朵聽不見的,
卻是那靈所寫下並銘刻在石桌或是肉軀上的,這些不僅僅是刻在表面上而已,它很難被抹去;
這不是用油墨,而是用恩典所深深銘刻的事物。


VII. 這些都是由令人敬畏的亞伯拉罕所賜予你們的,他是我們可敬的、崇高的頭、族長、所有美好事物的棲息之所。
這個美德的規範,這個完美的人與祭司,今天心甘情願地為主奉上犧牲,
就是他唯一的兒子,也是應許之子。
今天你們願意為上帝以及我們,獻上你們對司牧的順服嗎?
他居住在這塊牧場上,由鮮美的水所餵養,他清楚了解你們的牧人,牧人也知道他(約翰福音10:14)。
你們願意在他叫喚你們時跟從他,就像牧羊人坦率地走過那一道門,
而不是跟隨陌生人,像強盜或叛徒 一樣翻山越嶺嗎?
你們願意不聽那些在山上、沙漠、瀑布,在那些我主足跡未至的所在,
要來偷偷帶走你們、要你們遠離真理,而使你們潰散的陌生言語嗎(以西結 書34:6)?
這些話將帶你們遠離對聖父、聖子、聖靈的堅定信心,這是唯一力量與神格,
我的羊一直聽見(希望他們會永遠聽見)從祂而來的聲音,
但是欺瞞與誘騙的話語會可能他們從真正的牧羊人那裡支開。
遠離這些,身為牧羊人與羊群的我們,才能扮演領導與被領導的角色,遠離有害而致命的牧草地,
這樣我們才能在我主耶穌基督之中成為一體,從現在起直到在天國裡休憩為止。
願祂的榮耀與大能,世世無盡,直到永遠,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