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ification in christ Part Three

Part Three

IV 悔改歸返的背景脈絡

當罪人檢視良心,回想估算他的生命價值,他可能會發現自己內心一無所有,自己週遭也是一片荒無。
但是他也可能聽到神的聲音,在他內心不段聲聲催促,要他記起他那早被遺忘的父神,並開始懷念他那被失去的天家。
他原來選的那條路領他到絕望和無理性之地;
另外一條則領他到一條充滿希望的悲歎之地,讓他充滿了歡喜的憂傷,在與神重新聯合時得到滿足。
在第一個境況中,人把自己的生命侷限在創造的限制中,因著他的自由意志而把自己的生命限制在狹窄的有限世界中;
也就是說,人類變得自治自主;
在第二境況中,描述的是一個多少已經成功地把他被摧毀成灰燼的生命在神的面前完全展開的人。
人類救贖的來源和基礎,在於悔改轉向 神。


悔改歸向神的罪人,首先體驗的第一個感覺是呼求神的憐憫和幫助。
他了解靠著自己本身是無法往神那兒去的。
這種懇求,成為懺悔和救贖之旅一開始的特徵,但是它也完整地代表了人整個歸向神的旅程:


救贖者,我在祢聖門一如一個棄兒,

別遺棄我…
別讓我在正義面前受審,
請為我打開祢的聖門…
我已得罪了祢;請憐憫我…
我要來到祢的面前,請醫治我。

罪人的惡行如此重大:
在亞當的子孫當中,
沒有人像我這麼惡貫滿盈。

但是神的愛更為廣闊:
讓我們看見,讓我們仰望我們神和主人的愛和憐憫

人因此有信心和勇氣來到神的面前求:
從我這邊拿走罪惡的沉重枷鎖,
因著祢的愛而寬恕我的罪…
祢是好牧人;
像尋找那迷失的羊那樣來尋找我,
請別忘了我…
在祢自己群羊的草原上讓我成為那哺育的幼獸…
祢是我美好的救主耶穌,
祢是我的創造者;
在祢裡面我必定得著義。

但是救贖這份工作並非是專門在神的恩慈中所完成的。
這份事工也需要人的合作,也就是需要他負責、絕對而心意已決地採取行動。
希望獲得救贖的罪人,他的身心運作需要透過一種漸進式的治療和重整,也就是特定的「歸返」,
回到他以神形象被造、如神那般的廉正和健全;在同時也要為他的整個存在實現一個前往神的「行動」。


這個前往神的「行動」因著救贖的關係而是不可或缺的,
也就是說,以神的幫助讓人的完美達到無限的境地,所獲取的幸福是如此深刻,遠超過死亡,
是絕對不可能在我們墮落之地達到。
在這個地方,罪人知道自己一如是迷失的「皇家銀幣」。
他身為人的價值已然失去。
他所是和有的東西微不足道、會腐敗、且了然無生氣。
他因此將自己的眼目和腳步轉向「繼承之地」。
他希冀被「帶往」那地,成為像是亞伯拉罕那樣的漫遊者:

離開哈蘭之地,
來到了遍地盡是清廉潔淨和永生的地土。
然而這與物理性的移動毫無關係。
從罪惡之城所多瑪與蛾摩拉的逃離,事實上是一種逃開「每種粗蠻慾望之火」的行動。克
服了這些慾望,讓救贖在這個腐敗之地、 腐敗之身發生。
它不僅是屬靈和身體的救贖,也攸關了我們的靈魂-這是關於我們整個人生的拯救。
在聖典中,我們見到了一個意義深長的表達方式:「拯救你的生命。」


歸返我們真正自己、和邁向神的第一步,就是自我認識:
回來,懺悔,
揭開你所有隱藏的一切。
所謂隱藏的一切不僅是罪人在懺悔聖禮時所承認的秘密、罪性的行為,好接受原諒,
同時也包括了這些行為、罪、肉欲和來源的隱密起因:

我要把心中的秘密,承認給祢,也就是我的法官。
當深藏在我們心中的邪惡來源被指認出來,接著就是要以合適的療法來醫治它們。
聖典所點出的懺悔並非是懲罰,而是一種有療效的治療。


第二步是行動。
行動意味著基本的苦行紀律;透過這個過程,人類的各種運作都被純化、醫治。
透過這個過程,信徒馴服了「肉體慾望無法管理的衝動」;他對付了 「激情的狂熱」;
他對抗了各種敵人,享樂主義、自我主義和等等激情;他克服了「欺人的思想」;他讓自己脫離罪惡;
他從「先前的粗野殘酷」脫出;他獲得「男子氣概」和「堅定的目標」;他「愈來愈強壯」;
他成為一個「有男子氣概的靈魂」。
透過讓意志的貧窮空乏、禁食、節日前夕的祈禱和其他苦行練習,身體戒絕了他對物質事物的卑賤依賴,
從物質世界贏得某種程度的獨立,同時也重新發覺他與靈魂的正確關係。
因此透過身體,將人與物質被創物連結的物體枷鎖被解開了,人可以再次在世界內運作他如祭司、先知般的神聖事工。


還有,我們為別人所作的、出自愛的善事,以及遵守十戒也被視為是行動之一:
我的靈魂,尋找、刺探你所繼承的土地,
透過遵守法律,
在裡頭找到你的住所
「遵守律法」正是帶領著這人遠離「不潔行為」、並且昇華追隨「神所啟示的行動」;
在這過程中他的痲瘋般的生活被潔淨了。

要遵守十誡所需要的嚴苛心力,以及無法遵守之後的失敗感會讓人產生「經常懺悔的心」和「靈的貧窮。」
信徒很清楚他的弱點和包圍他的危險,「欺騙者的陷阱和洞穴。」
他用「謙和」和「敬虔」來衣著自己,這兩點正是帶領我們到天堂的「安全基礎」。
這種事工是意志的工作,在遵守十誡的漫長過程中,意志學著與神的旨意共達和諧之境,
而神的意旨正是希望全人類獲得拯救。


第三步與第二步同期進行,就是知識。
意志的事工是由著心志的運作來指導和增強。
智性功能和它們對神的召喚之覺醒,代表了歸返自己和邁向神的開始。

讓我的心志甦醒,讓我回去。
心志運作讓思想純化,構成了人回到自己健全和完全狀態的基本面向,它需要費勁的努力。
思想必須停止成為慾望的奴隸。
只要它們仍被慾望所奴役,它們的工作就只專注在尋找滿足慾望的方式。
思想愈細膩、敏銳,它們尋找滿足慾望的方式就會更完美。
它們會包裝、讓邪惡更臻完全:

我的靈魂,你奸巧地計畫要蓋一座塔,
為你的慾望建蓋一座要塞。
思想與欲望的正確關係,應是由前者帶領後者前往真善美的境地。
還有,思想必須從物質事物等的屈從中被釋放,只要它們還被物質所牽制,它們就無法分辨自己的意義和目標;
它們對一個盲目的過程搧風點火,在這過程中人類成為奴隸,接受他滿足欲望之後的可笑獎勵。
但是思想的真正使命在於闡明物質事物的本質,發展它們,在和諧狀況之下讓它們安於創造者賦予它們的角色中。

思想被純化了,專注在心志中,讓它們從欲望和物質中被釋放。
人歸返到他自己。
心志因此以合適合理的方式掌管了人的生命和行動。
人的身心作用在找到中心之後,停止互相爭戰。
人的心思意念更聯合簡化。


因此,當人的心被禱告詞所點亮,它就能超越文字上的教訓,到達了律法所定的屬零境界。
它能經由神的話語而藉著充滿生命的真相而獲得滋養:

從聖經中所歷練出的精華汁液,我們飲用律法的美好。
人因此能發覺藏在他和世界裡面的事實;他因而成為「智慧的愛好者」。
聖典中所提供的勸告,會「滋潤智慧」。

心志透過懺悔而成功變成了「認知」。
人類認出了現有事務的真相,他也能正確地思考。
他也了解-之後面對-來自神之觀點的現實,讓神自己來點亮闡明,好讓人自己能了解。


當行動純化、知識闡明了人的身心功能之後,人就接受了神的恩慈,以新的方式來運作。
感官的慾望漸漸被喜樂所取代。
人愈進步,他就會發現:遠離了自我為中心的獨立之後,自由其實就是愛。
激情從它們著魂的迷戀脫離了,以純正自然的功能在運作著。
人根據他與神所到達的和諧程度而定,這些激情被昇華到美德的境界;
因此,在聖潔最高境地,當人與神的聯合達至一種完全,這些激情成為屬靈的見識和功能。
人擺脫黑暗,再次成為「白日之子」,獲得一件婚禮禮服,彰顯「新娘的美好」。


就因如此,為第四-也就是最高境界-的先決條件已經被定好了,就是冥想和不動感情/客觀。
心智已被神性真相純化啟發,透過努力費心的專心降到人的心中,而被聯合純化的人在此看到了原本看不到的。
冥想是知識的最高程度,也不動感情地進階著,不動感情正好是激情所宰制的;
而現在既然已經成為至高的行動:

透過這地球上最有紀律的苦行
獲得美好的客觀中立感。
身體的整個生命是榮耀被神聖化:
婚姻是高貴的,
婚姻之床不可污穢。
基督在這兩者上都在迦拿的婚宴上祝福了。
收到了不動感情/客觀和冥想兩種神性禮物的信徒,仍然可以過著聖潔的生活而不需放棄身體在這世上的生活:
你在這世上的肉體中活著一個不靠肉體需要的生活。
這表示這人已經超脫了一切對暫時和可腐敗之事物的擔憂。
就如那個找到昂貴珍珠的商人。
他賣去一切,以無可比擬的愛找那不可少的一個珍珠(路加福音10:42):

小心警戒,我的靈魂,要充滿勇氣…
好讓你有知識來追求所有需要之物,
而且被命名為…「見到神的心」;
因此你要冥想尋找在黑暗中最深處的事物,
並找到美好的禮物。
我們上面所述的人之漸進式治療、重塑和完美化,是在於神與創造物共居的寬廣宇宙學和人類學背景中的。
我們在這份研究的第一部分看到了在教會中人類天性、空間和時間的面向是如何被重塑和更新,
還有歷史記憶是以新的方式運作,等等。
這種改變之所以發生,因為教會是神-人的肉身,在裡頭基督更新了人類天性的法律或是運作模式。

因聖靈誕生的他更新人性的法律…
自然罪性的順序被克服。
但是基督也在祂肉身裡面更新了人類特別的運作模式。
祂不僅重塑了宇宙學 – 也更新了人類學的構造。
祂將人類之所以活著的能力變成了屬靈的功能:

萬世的創造者
以人類肉體裝扮自己,
把自己聯合到人性中。

透過這個聯合,基督把神的生命引介到祂所承擔的人性中,更新它、使其屬靈化。
信眾因著聖體和苦行結合到神-人的屬靈人性中,採用了這凡人的生命和運作方式,而人和他的方式因此得救。
這種連結在基督的概念,構成了教會的整個聖體和苦行生活的真正內涵和最終目標。
聖者成了「效法基督者」。
聖典將這種連結在基督中的過程稱為「原諒」。


從人類學的觀點來看,救贖是稱作「改變信仰」或是「懺悔」。
但是人的這種改變只有透過與神的聯合,或是「共居」才可能達成,在基督的肢體內實現。
我們身受救贖的法律見解而影響,因而把原諒單純地視為罪惡的免除;但是事實上它其實意義十分深遠的。
即使罪的免除是因為我們與神「共居」,神性美好的寬廣海洋去除 了人的罪。
在它完整的現實面,原諒是「與基督的交流」和「與基督王國的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