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加福音 Luke 8:5-11 撒種子的人 The seed-sower

2012-10-14 李亮神父講述

 今 天的福音講的是一個撒種子的人。耶穌向門徒說明,「種子」是用來比喻上帝的話語,而「撒種」則是去傳播上帝的話語。文中提到,有一個人「出去」撒種子。 「出去」比喻的是他進入俗世當中。他撒種子的工作,並非一次就完成,而是不停地撒。文中沒有提出農地耕作的所有流程,例如:翻土、播種、施肥、灌溉…等, 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他到處撒種。有些種子,沒有落在田裡,有些撒在路旁,有些在其他地方,甚至被鳥吃掉了。

往往,不是我們主動前往上帝,而是上帝來敲我們的門。上帝十分尊重我們,從來不會強迫我們開門。

有 時候,種子雖然發芽,但是旁邊的荊棘和雜草也一同長起來,最後還是把它湮滅了。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我們的成長環境中,有許多不好的因素,會給我們不好的 影響。教會的工作並不只是「赦免罪過」,還必須要「醫治人心」。使徒保羅也說,在他心中有兩個靈,一個想要行善,一個卻由不得他。你可以發現,在近二三十 年,媒體的影響充斥,無論好的、壞的訊息,都一直影響著孩子。壞的影響往往成長迅速,它們足以毀壞上帝的話語造成的影響。如果孩子能夠常常來教會,好的影 響力就能夠更堅定。聖經也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心中不能有兩個主人,我們不能只有星期日才做一個好的基督徒,星期一至星期六,卻帶著壞人的面具,迎合世俗之 流。有時候,潛意識當中,有一個假象的面具,那是我們沒有意識到的,甚至我們故意逃避、忽略,這樣的不平衡常常會導致癌症…等嚴重的疾病。

有 時候,魔鬼會侵害我們,讓我們遠離上帝。許多人認為,魔鬼並不存在,只有心理不正常的人才會認為有鬼。當我們受到試探的時候,我們應該想想,除了心理上壓 力和情緒影響之外,魔鬼確實存在。我們祈禱的時候,會請上帝保護我們免於魔鬼的陷害,在主禱文中,也提到「救我們脫離凶惡」。不要以為魔鬼不會迫害基督 徒,讓我們看看這幅聖像畫(最後晚餐),當耶穌把麵包給猶大的時候,魔鬼進入了他的心中。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必須領聖餐,因為聖餐可以保護我們,讓魔鬼不 易影響我們的心。

讓我們回到福音的內容。有時候,種子被撒在石縫中,雖然了長出一點根,但是因為缺乏水的滋潤,所以馬上就乾枯了。有些人, 一開始是個非常好的東正教徒,但是久了之後,卻發現自己沒有根。如果你問一個希臘人:「為什麼你信東正教?」通常他們會回答:「因為,我生長在希臘,很自 然地,就成為東正教徒。」很顯然地,大部分人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是東正教徒。

我們可以很容易看出,一個人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東正教徒。如果一個 人知道自己為什麼成為東正教徒,並且能夠與親友、鄰居分享東正教的好,甚至,邀請大家一起去教會、參與聖禮儀,這樣,就能證明這個人是真正的東正教徒。這 在個全球化的世界中,很少人真正在乎信仰的內涵,只是盲目地跟隨。有些人聽到「神」或「上帝」,就會馬上說:「你不用說了,這個我知道。」事實上,他知道 的非常非常少。所以,我才會鼓勵大家,尤其是年輕人,應該要多多研讀、深入探究,讓聖靈真正進入你的心中。試想,在你們就讀的大學裡,你們身為一位東正教 徒,有沒有辦法與同學(無論他們是新教徒、佛教徒、道教徒,或者沒有任何信仰)分享東正教的好?當然,我說的分享,並不是隨便說說,而是真正的言之有物。 或許你會想,我又不是神學家,我怎麼有能力說呢?儘管教會中,有一些傑出的神學家和思想家,但是,除了這些學術的東西之外,教會還有許多別的東西。

有 些人在告解中提到,他們對於東正教許多教義還是心存懷疑、無法接受。我認為,有這樣的想法並非不好,但是,更重要的是,針對懷疑的部份,要深入地去研究、 思索,尋找最終的答案,而不是停在原地。讓我們好好反省,如果你無法向親友說出東正教的好,甚至連自己為什麼成為東正教徒都不知道,也不想深入去研究,那 麼,你就要懷疑,自己是不是耶穌所說的「落在岩石中的種子」。

當然也有一些好的基督徒,就像種子落到土壤中,最後長得又高又大。但是,我們 應該謹記,並不是所有種子都會長大,有些種子會死去。就好像,有些神職人員或殉道聖徒,為了傳遞神的教導而犧牲奉獻。耶穌受難之前,猶太人跟耶穌說:「你 不是神的兒子嗎?那你證明給我們看,從十字架上下來吧!」最後耶穌選擇留在十字架上,因為,他是真正的神的兒子。

願大家都能虔誠祈禱,用心學習,在研讀的過程中,也不要忘記祈禱和領受聖餐。願上帝賜福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