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論二

6.復活

  聖父「因救恩計劃」而接受聖子的犧牲:「人必須借助於上帝的人性來神聖化」。
虛己的頂峰和終結都在於基督之死,都是為了使人類的全部狀況,包括 死亡、神聖化。
為何上帝成人?(Cur Deus homo?)
不僅是因為我們的罪,這因為為了實現我們的神聖化,
就必須把我們已墮落生活的全部要素都引入與死亡無緣的真墓中萌發;死亡使生命顯現,顯現在 基督之死之中。
人的本性戰勝了反本性的環境。因為人的本性全然匯聚在基督之中,用聖艾任紐的話說,被他「重現」(recapitulated)。

基督是教會的頭,那就是說,是新人性的頭;在其心中,罪叛逆的勢力在此之後都不能夠最終把人和恩典分離開來。
在基督之中,人的生命無論負罪多麼沉重,都永遠會重新開始。
人永遠可以把生命託付給基督,基督可以把生命歸還給得到解放的、完全的人。
基督的這一工作對全部人類都有效的,甚至越過教會的可見界限。
對生命戰勝死亡的全部信仰,對復活的每一種預感,
都是對基督潛在的相信:只有基督的力量使死者、將會使死者起死回生。
自從基督戰勝死亡之後,復活已變成了造物的普通法律;
不僅對於人,而且對於動物、植物和石塊,對於整個宇宙都是如此,而我們每一個人又都是宇宙中的頭腦。
我們都在基督的死亡中受到洗禮,滿身是水,與他一起復活。
對於在眼淚的洗禮之水中得到淨潔的、因聖靈之火而熾燃的靈魂,復活不僅是希望,也是眼前的現實。

耶穌再度降臨是在聖徒的靈魂裏開始的,新神學家聖西米昂寫道:
「對於那些已經成為光明的孩子和將要來臨日子之子孫的人來說,對於那些永遠在光明中行走的人來說,
主的那一天將永不到來,因為他們已經和上帝在一起,並在上帝之中。」
一個廣闊無邊的光的海洋從主那已復活的身體中湧出。

 


This article is from the book Orthodox Theology: An introduction by Vladimir Lossky.
We are very greatful to the INSTUTE OF SINO-CHRISTIAN STUDIES LTD.
for granding us the permition to have this article to our web site, with love in our Lord Jesus Christ.
To order the book please visit www.iscs.org.hkwww.daofeng.net 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