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正教闡明當今的世界

從當代東西方人士的觀點,簡單闡述東正教會的一些主要觀點

dedicated to his grace John Zizioulas , metropolitan of Pergamon

要在有限的時間裡用很簡單的方式介紹東正教會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甚至可說是近乎不可能的事。
不過我會嘗試著從東方的觀點來闡述東正教教會。
這不僅是因為這樣的方式較鮮為人知,而且這兩者之間還有許多共通處。
容許我這麼說,我認為和西方文化比較起來,東正教會反而東方文化和較為接近。


何謂東正教會?

身為一位東正教徒,我會說:東正教會是由聖靈所組成的基督身體,它是個神秘的迷,沒有任何解釋足以充分說明。
因此我將會試著解釋教會如何提供一種以人類為 出發的觀點;
這些觀點既是個人的卻又兼顧社群,既充滿創造性卻又不失對應性,既是自由的,卻又充滿關愛,
這些觀點著重於以人為本的精神。

更清楚地來說,東正教會是神聖的、天主的以及使徒的教會。

More clearly, the Orthodox Church is the one holy, catholic and apostolic church.

東正教一辭代表著「正確的信仰」或是「正確的觀點」,和所謂「不適當的」或是「錯誤的信仰」相對。
「正教」(Orthodoxy)這一辭結合了代表「對的」、「真實的」或是「正確的」形容詞「orthos」,
以及從「doxazo」這個動詞衍生出來的名詞「doxa」;它代表了「抱持一個觀點」或是「去相信」。
這個名詞也用在許多其他說明當中,例如orthodox Confucianism ,communism ,capitalism 等等。
因此,「正教」(Orthodoxy)代表「正確的訓諭(教條)」。
這就像是下列的八正道當中,「正確的」這個字所代表的意義:
1) 正見、 2)正思惟、 3)正語、 4) 正業、 5) 正命、 6)正精進、 7) 正念、 8)正定。


希臘早期有一位神父,Anastasius the Sinaite形容正教(Orthodoxy)為有關上帝、人類和萬物1最真實的概念。
而正教(Orthodoxy)這一個詞彙也代表了正確的讚美,因為 「doxazo」這個動詞也代表了「讚美」的意思;
所以,由此看來,比較正確地來說,
「正教」(Orthodoxy)這一個詞彙表示一種包含完美訓諭以及正確表達方式的正確讚美(skouteris, internet)2。
這是一個專有名詞,我們不能以「一個神聖的天主教和使徒的教會」來取代它。
最初這是用來區分異教徒和正教;當時羅馬天主教也屬於正教;
不過今天,就學術上來說,這個專有名詞是特別用來指稱那些和Ecumenical Patriarchate of Constantinople, Alexandria, Antioch,
Jerusalem, Russia, Greece, Serbia以及其他國家信仰相同的教會,還有那些擁有共同信仰和基督教生活的人。
這些教會組成一個家族,或是說一個整體,甚至在遠古時候就被稱為是「一個神聖的天主教和使徒的教會」。

以較實際的方式來說,東正教會(Orthodox Church)就是

‧ 不是一個人為的組織,雖然2r了實際上運作的需要(階級、建築以及財政等等),它仍然具有組織性的架構

‧ 並不是一群或是一組相信耶穌或是一些事物的人,而是耶穌的身體。
教會的領導就是耶穌;耶穌就是「我」,就是教會的「自我」。
如果你呼喚教會,它就會回應。
這也就是為什麼事實上雖然我們大部分的人們一點也不神聖,卻大膽地稱教會為神聖的教會。


‧ 不是一個人為的組織,但是每一間地方教會在地方主教的帶領之下,都是一間完整的神聖天主教和使徒的教會,
因為教會就是耶穌的身體。
所以無論你如何稱呼它,不論你稱之為希臘教會、俄羅斯教會或是台灣教會,它們都是同一間教會,
並非是教會的一部分,它就是唯一的教會。


The union in celebrating the Eucharist.
The union under the bishop.
The apostolic succession.

因此教會並沒有一個明顯的領導(如羅馬教宗),或是一個聖地(像是耶路撒冷或是羅馬),
而且理論上它是反對耶穌法制式的概念,那麼它就不能像梵蒂岡一樣,擁有政治地位,
或是像其他國家一樣,擁有類似主教的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