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正教闡明當今的世界

痛苦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What is the Meaning of Pain?

我為什麼需要教會呢?因為教會是所有問題的解決之道。

根據the First Noble Truth,人間充滿苦痛(dukkha in Sanskrit):


喔,修士,什麼事痛苦的真意呢?
誕生是痛苦,病痛是痛苦,老化示痛苦,死亡是痛苦。
疼痛、悲傷、懊悔、哀悼和絕望都是痛苦。
和不愉快有關的都是痛苦;不和快樂有關的也是痛苦。
得不到想要的是痛苦。
簡單來說,個人的五種感官都是痛苦。

事實上,死亡並不是在我生命的盡頭才出現,死亡是從我一出生就開始了,
所以我不斷承受一些「小的」死亡(像是夢的幻滅、事業的失敗、愛情的逝去、甚至是身體細胞的死亡)。


讓我們近一步探討痛苦的死亡。
我感到一股熱情卻無法實現;我的內心有一把火,但是卻無法平息它。
我在尋找著the Other。
就像雨果所說:「這並非死亡,可怕的是停止活下去;
我覺得老化不好,那並不是純粹出自於我的自私(例如我在外觀上變的比較不具有魅力),
而是因為我想要工作卻無法做到,我想要佈施更多卻做不到。

我想我們必須要了解2r什麼死亡是不好的。
如果就驟然中斷生命和自私的關連性的個角度來看,死亡是一件好事。
不過,現在讓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再此審視這件事,首先讓我們想想,「身體的重要性是什麼?」
在我的體內我承載萬物,承載所有物質的世界;
我將人類肉身視為一種中介,我應該嚐試著利用我的身體掙脫一切,而非將它視為是物質的視覺「體現」,
或是我內在物質化的人格,或是物質世界的禮物。
這就是救贖世界的意義。


所以問題是由自私的自我的慾望所產生,這股慾望全然不是無我的境界──也無法達到你自己、或是他人或大愛的境界。

從這個觀點來看,救贖或是你也可以稱之為涅盤,只是一種從痛苦的世界中逃脫的方式。
這就像是長久以來一直不斷熊熊燃燒著的蠟燭(代表我們在輪迴中所受的痛苦)突然間被熄滅了。
一旦火焰被熄滅之後,沒有人質疑它到哪裡去了。
如果要達到涅盤的境界就僅僅只是做到不存在的話,那麼涅盤的境界不是救贖,
因為那種境界無法和其他人有共同的信仰,那樣的世界沒有愛的存在。

我們稱這種情況叫做原罪的果實,這是每個人都背負著的。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提到任何有關原罪的事,因為我們並不是背負著原罪的過錯,
因為據我們所知,我們並沒有做錯什麼事,我們只是背負著原罪的因果而已:痛苦以各種方式存在著,
在人生中它是無所不在。
存在意味我們都會面臨痛苦。
誕生是痛苦的,而死亡也是。
病痛和老化也是一樣。
在生命裡,所有萬物都會面臨痛苦。
我們更可以大膽的說整個宇宙都承受著痛苦。
就像保羅所說:「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 (羅馬書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