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正教闡明當今的世界

聖餐
 
教會裡共有的角色和態度在聖餐聚會中顯露無遺。
在這個聚會中,大家圍著主的桌子,並沒有區域或是個人之分,所有人都和主教融合在一起;
主教則是代表了基督的形象,他會發給每個人麵包和紅酒,藉著發給信徒那象徵基督身體和鮮血的麵包和紅酒,
教會中的每一個人實現和基督合而唯一的境界。
因此,透過聖餐禮儀,我們的人性被提升至神聖的階段,我們和上帝化身的肉體,那位神聖的人合而為一了。


這個和萬物結合的概念是非常深奧的。
聖餐儀式的目的並不只是為了 「創造」神聖的交流,而是為了要結合我們大家。
在祈福的禱告中,首先神父懇請上帝讓聖靈降臨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然後賜福給我們,
而在St. Basil的聖餐儀式中,這目的則是更清楚,就是希望聖靈降臨然後讓我們結合在一起。
這些並不只是空口說白話而已,而是我們對所信仰的事實的堅定不移。


在聖餐禮儀時,時間並不像我們每天的生活一樣,它並不是一種數理上的時間,不會對我們人類造成任何變化,
而是一種對未來的回憶。
以柏拉圖式的說法來看,時間並不是一種在柏拉圖式說法裡,所謂對過去的回憶,也不是指在乎未來。
上帝的國度在這裡,現在但尚未結束。
所以藉著聖靈的力量,我們在教會中實現最終的愛, 在耶穌裡成為他人的一員,我們不只存在,
我們也正在成為,在一種無盡運作裡,我們會成為完美的人。


在聖餐中,我們很清楚地看到這種成為發生在宇宙神秘的救贖中。
我們將自己獻給聖父,包括我們的生命和整個宇宙,我們也奉上麵包和酒,這些日常生活折磨的產物,
也是生活中最平常的食物。
聖父接受它們,並且將它們已不同的形式回饋給我們﹔
祂派遣聖靈改變它們,將它們變成聖子的身體和鮮血,而聖靈則充滿其中,好讓我們享用這未來的食物,
這上帝國度的食物。


我們超越了時間,因為在上帝國度的禮拜裡,上帝已經在那裡等我們了,只是我們還未看見﹔
上帝從未來而非過去(柏拉圖式的說法)到來,我們說……「記得第二次榮耀的到來」,這是表示要記得未來。
聖餐的禮拜儀式代表著耶穌至高無上的愛,吃著祂的肉,喝著祂的血,我們成為祂的一部分。
藉著成為彼此的一部分,成為愛的共同體裡真正的親屬,這也是全新的愛他人的一種方式。
當我們和他人在一起的時候,耶穌會到來。
在聖餐中,我們慶祝超越死亡的勝利。
教會中的一切都是現在,即使是靈魂、天使、活著的人、往生的人、還有整個世界都一樣,一切都是屬於現在。


誰被認為是教會中的一份子呢?

‧ 凡是那些接受這信仰並且和當地具有威信的主教有共同信仰的人。
‧ 凡是在受洗成為教徒並且參與聖餐禮儀和告解。
‧ 不論是在基督之前或後,凡是活著的人、往生的靈魂、天使、先知、還有殉難者。

空間可以有不同的功用,即便空間不同,人們一樣可以獲得恩典,變得神聖。
這就是為什麼特別是在教會裡,這個物質的空間裡,我們會有一些美麗和藝術的擺設,
舉例來說,我們運用肖像,把它當成天堂的入口,用新的方式油漆;
沒有醜陋的臉孔,而是光輝燦爛的面容,還有光芒自臉上散發出來,而那些光是發自他們內在而非任何外在的光源。
另外,我們同時也利用焚香、音樂以及引發靈感的教會建築。
當然內在的美麗是勝過這一些東西的,我們可以不需借助外力,在屬靈的層次多加禱告。
不過,這些肖像和其它美好事物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們禱告。
也就是說,人類工藝的創作和上帝的靈感一同合作,在我們的禱告中扮演各自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