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正教闡明當今的世界

有關上帝的知識,透過愛和禁慾主義 

我們要了解認識這地和讀一些書是完全不同的,因為那不是一般科學知識。
我們可以這麼說,我們僅能用我們學習物理或是萬有引力的方式來了解上帝的某一部分,
也就是那些較哲學或歷史的部分。
但是要認識上帝(並不只是知道上帝)需要一種個人的關係。
而這種個人關係包括什麼呢?
它包括:


‧ 自由 (雖然沒有必要,但是我決定要成為朋友,或去愛某人)以及
‧ 愛 (我愛他,我和他/她有一種無可言諭的關係)

如果不是透過禱告、愛、禁慾和謙卑,我就無法了解祂。
或者我只會得到那些魔鬼的知識;因為福音書曾說過:魔鬼相信一切,但是他們並不愛上帝。
他們所了解的上帝並不像我們剛才所說的那樣,而認為上帝是一種力量。
許多人都這麼認為,他們想要從上帝那裡獲得一些好處。
我行善,所以我希望上帝的力量會幫助我。
比方說,因為我們嘗試著在某些場合表現出道德,或是行善,【例如捐款】,所以我們向上帝祈禱,
希望他能給我們正面的回應,因為他必須這麼做。
但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是(或者可說是更悲慘的誘惑吧),上帝不僅沒有回應我們,事實上祂還反其道而行,
給予我們更多的痛苦。
在我們眼前,類似這種上帝的正義公理經常發生,只不過像這種和上帝訂定契約的想法沒有在大眾面前被公開罷了。


不過有關教會的知識並不比愛重要,愛並不是其次的。
在一般的看法當中,我先認識某人然後我才會愛他。
但是在教會中這卻是相反的。我先愛上帝,然後我才表達我的看法。
在接受聖餐之前我們唱著「淺嚐一口,然後明白我們的主就是愛」。
我們不能從身分去了解上帝。
從父親這個社會中很普遍的角色,我們知道上帝就是我們的聖父,但是這並不是全然正確的;
首先,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上帝的觀念就是我們社會精神層面的一種反射,這只是一種偶像,而非真實的存在。


這樣的想法只是一種好奇,有關這一部分我們贊成佛教的看法;
佛教表示:這就像是遇到一個受傷的人,然後問他是誰射的箭,是什麼樣的箭,而不先救助他。

這也就是為什麼教會要試著捍衛有關上帝的正見和正確的體驗。
無論任何時候當這樣的看法和體驗產生爭議的時後,教會就會召開會議;
不2r了探索而是2r了闡述一直以來所存在的信仰和體驗。


在教會中我們知道上帝就是聖子之父,耶穌之父,也就是從祂身上產生聖靈。
因為耶穌的關係,我們可以稱祂為父。
這是很特別的體驗,因為你了解一個人,認識一個 人,然後以不同的關係與之結合。
有時候我們可以感受到萬物在祂之中結合,祂統合所有的事物。
有時候我們覺得很虛無,因為沒有言語可以描述這形容的感覺;
於是我們用了一些負面的字眼去形容,我們說上帝是凌駕任何存在的意義,任何身分之上等等;
否定神學傳統就像是「一朵無知的雲」,以一種正面的方式對於存在做不同的認知。


{上帝對新神學家聖西蒙說的話:} ... 根據我的本質,我是無形的,非猶太的,無定形的,觸摸不到的,無法動搖的,
無所不在的,不在你裡面,不在那些過去或現在接近我的天使或先知裡面,我不曾被任何人看見,即使現在的你也一樣。

("On the Mystical Life (Vol. 2)”, p. 107)

許多人相信耶穌復活,但是只有少數人清楚那是什麼……最神聖的配方就是每天我們嘴邊輕易可說出卻沒說的,
「相信基督復活」,但是,「讓我們崇敬聖者,主 耶 穌基督,那無罪的人」。
然而,聖靈如何促使我們說出呢,「相信基督復活」,雖然我們不曾看見,但是卻好像我們已經看見一般;
當基督在千年前復活的時候,難道沒有任何人看到嗎?
……(事實上)基督復活的事實發生在每個相信的人裡面,那不只一次,而是時時刻刻,
當主 耶穌基督在我們之中復活的時候,那是無比燦爛(cf. Ps. 93:1),充滿神不朽的光。
隨著聖靈而來的光照著我們,如同早晨時候一般,主 耶穌基督復活了,或者說,祂讓我們看見祂的復活。(Ps. 118:27)
……當基督復活時,祂發出光芒,照耀那些祂對他們靈魂顯現的人,祂讓自己在那些屬靈的眼中出現。
當這一切透過聖靈出現在我們面前時,祂由死亡中復活,並且帶給我們生命。
祂賜予我們機會看見祂,那不朽不滅的祂。
不止如此,祂給我們機會清楚地看見祂的復活(cf. Eph. 2:6),並且以祂自己榮耀我們(Rom. 8:17),
所有的聖經也證實了這一切。

("Symeon the New Theologian: The Discourses”, pp. 182-184)

相反的,上帝並不以一種義務或是邏輯的方式來看待萬物,而是以祂的意志。
我們不應該被語言學的困境給限制住,不應該困在因果的事件中(junjiro takakusu -The Essentials of Buddhist Philosophy, p.23)。
在神學中,我們一樣可以談論推理,就像談論物理一樣;只不過因果論總是逃不開時間的想法,而這就是最困難的地方。
即使是量子力學也十分不容易用因果論來推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