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期教會時代「教會」與「聖餐」的緊密連結

在「教會」與「聖餐」之間,存在一個深層的連結。
這份連結,已經到達到兩者互相一致的境界。


很不幸的,西方的基督徒將此統一的「救贖」奧秘,拆得四分五裂,
又將每個拆解出來的片斷,變成獨立的體系,
好像它們都是自成一體,不需要相互參酌就 可以完全瞭解其中的意義。
舉個例來說,他們教導「基督論」(Christology)時,
並不會提到任何關於「聖靈學」(Pneumatology,作者注:希臘文中的Pneuma為聖靈之意)的部分。
也就是說,他們認為「談論基督的時後,完全沒有必要提到聖靈」,
然而,事實上,這位基督卻是被聖靈敷上聖油。


此外,西方教會在討論「教會」時,也有相同的狀況。
西方教會將「聖事」(Sacrament)和「教會」(Church)放在不同的篇章裡面討論,
然而,事實上,教會乃是因「聖事」才具有其真正的實體。


同樣的,對於「聖餐」的討論也是如此。
教會的聖餐禮 (Divine Eucharist)本來就是一個完整的聖事,
如果硬要將它拆解成許多個聖事,那麼聖餐禮就會被侷限成教會的一小部分,
也因為如此,每一次企圖將聖餐禮與整個教會進行連結時,都會給人一種奇怪的印象,
讓人覺得其他聖事都是無足輕重的(例如:受洗、佈道、傳教使命…等常有的事件)。


如果我們能夠瞭解,聖餐禮乃是包含了其他所有聖事,也涵蓋了教會的存在的所有面向,上述的限制也將不復存在。

這個明確又具體的事實,與初期教會 舉行聖餐聚會時的精神完全一致。讓我們來看看這些例證:

在最古老的《新約》文本中,從保羅的書信我們可以看出,
「教會」這個詞專指:當地的教會「為了聖餐禮而聚會」(Gathering for the Divine Eucharist)。
在哥林多前書的第11章中也抱持這個觀點。
我們可以發現,從第11章至第14章,保羅談到哥林多聖餐禮的聚會,
並稱此聚會為「教會」:「11:18 For first of all, when you come together as a church,
 I hear that there are divisions among you, and in part I believe it.」
換句話說,文中的「當你們聚在一起成為教會」指的就是「聖餐的聚會」。
因此,對保羅而言,「為了相同的目的(聖餐)而聚在一起」的聚會就是教會。
而在教父的文集裡(請參見 Maximus the Confessor, Anastasius the Siaite, e.a),
「聚會」這個詞只有一個定義,就是「聖餐禮」。
難道,這只是一個巧合嗎?
很顯然的,如上所言,這並不是一個巧合,這個專指「聖餐禮」的特別詞彙的源頭,正是來自於保羅。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家裡的教會」(the church at home)這個片語,
這個片語同樣來自於宗徒保羅,它也證明了「聖餐聚會」與「教會」之間的關聯。
一般而言,這個片語具有「地區教會為了履行聖餐禮,而在教會某一位成員家中聚集」的含意
(請參考Act, 2:46,文中將「在家中擘餅」比喻為「在神殿中祈禱」)。
在這個狀況下,如果沒有注意到「教會」和「聖餐聚會」指是同一件事的話,
就無法解釋為什麼作者要在文中使用「教會」這個字。


令一個證據是宗徒保羅在「Gaius, my host and the host of the whole church....」
(Romans 16:23)中使用了「教會」一詞。
請注意,保羅在此所說的「在Gaius家中舉行的聖餐聚會」指的就是款待「整個教會」。
這也是Saint Ignatius首次使用「大公教會」(Catholic Church)一詞的典故
(注:Catholic的希臘文為Katholikos,也就是全體、整個、大公的意思)。
宗徒時期的教會學也證明 了,Saint Ignatius所指的「大公教會」就是「聖餐聚會」
(請參考Ignatius of Antioch, Epistle to Smyrnians No.6, para.8)。
聖餐禮是大公教會最殊勝之事,因為,整個地區教會「為了相同的目的(聖餐)而聚在一起」,
也就是說,「上帝的教會」會(暫時)留駐於某處。


從上文我們可以知道,教會與聖禮儀生活(liturgical life)之間有非常重要的連帶關係。
在此,讓我們更進一步來瞭解,
在正教會中,「大公教會」這個概念與整個地區教會的聖餐聚會,是如何緊密的連接在一起。
讓我們追溯一個古老的傳統,正教會所使用的「Catholicon」這個字,
指的是在修道院中,僧侶們聚集在一起舉行聖餐禮的地方,
換句話說,第一世紀期間,每個地方教會所舉行的聖餐禮,也流傳進入修道院內,成為修道院的傳統。


當教會的會眾聚集在「Catholicon」(修道院中,出家僧侶們聚集在一起舉行聖餐禮儀的地方)當中,
教會就變成「大公教會」(中譯注:此處使用的Catholic一字,也有「一個整體」的意思)。
除此之外,正教會的教友在這種學說之下耳濡目染,自然的將「教會」與「舉行聖餐禮的地方」連結在一起,
所以,他們會說:「我現在要去教會。」而不會說:「我現在要去那個神殿。」
我想,這並不是偶然的。
因為,如果教會與聖餐的連結沒有在教友的內心深處生根,這些現象就絕不可能發生。


教會的神學體認到它的意義,所以也刻意將它保留下來。
直到第十四紀,或許是當時西方經院哲學 (Scholasticism)的影響和壓力所致,
所以開始有人為「教會」下定義。
其中,最著名的是Saint Nicholas Kavasilas所提出的定義。
讓我們小心檢視一下他的說法,
因為,當時有人指控「聖餐與教會的連結」是一種「極端」且「偏執」的看法,
而 Kavasilas為了反擊這些指控,所以寫下這段文字:

«Σημαίνεται δε η Εκκλησία εν τοις μυστηρίοις... Την τού Χριστού Εκκλησίαν, ει τις ιδείν δυνηθείη... ουδέν έτερον ή αυτό μόνον το Κυριακόν όψεται σώμα... Δια τούτο ουδέν απεικός. Ενταύθα δια των μυστηρίων την Εκκλησίαν σημαίνεσθαι» (Νικολ. Καβάσιλα, Ερμηνεία εις την Θείαν Λειτουργίαν, κεφ. ΛΗ΄, 6 και ΛΘ΄, 1. Migne P.G., τλ. 150, 452-3).

上文翻譯如下:
《教會的定義建立在教會的聖事(中譯注:原文sacraments為複數)之上…
如果一個人想要看見基督的教會,他只需要將注意力放在聖餐上面…
這種說法並不荒謬,也不極端…在本文當中,教會的定義是藉由聖事而完成。》
(Nicholas Kavasilas, Interpretation on the Divine Liturgy, chapters 38,6 and 39,1. Migne P.G., 150, 452-3)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想要為「教會」下定義,我們應該要拋下一切,「只」專注在「聖餐」上面
(作者注:Kavasilas在這裡使用「只」這個字,因此被人指控為「極端」的說法)。
依據他的說法,教會一詞「特指」某件事情,教會的定義是藉由聖事而完成的。
Kavasilas在這段敘述中所說的「藉由聖事」並沒有說「藉由教會的七個聖事」,
而是說「藉由聖餐聖事」。
事實上,「聖餐聖事」在古老的聖禮儀術語當中,是以複數形式出現,
因此,「那令人敬畏且給予生命…的聖事(中譯注:原文sacraments為複數)」乃是包含了其他所有聖事。


Kavasilas為了不要讓我們產生疑惑,所以針對「聖餐禮」與「教會」的連結,
他這樣說:
「聖餐禮與教會之間,存在的是『完全相同性』(sameness of things),
而不是『類比相似性』(analogy of similarity)。」


Kavasilas並不是極端份子,他只是回應了Paulian傳統和教父傳統而已。
「經院神學」已經侵入了我們的家園,也玷污和破壞了 Paulian傳統和教父傳統,並產生了許多的神學家。
這些神學家將那些跟隨著Kavasilas的學說的人
(也就是認為「聖餐」與「教會」之間以經達到完全相同的地步)
批評為「聖餐一元論」(Eucharistic monism)和「偏執」。


Source: http://oodegr.com/english/ekklisia/efx_ekkl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