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耶穌裡,父母親散發神聖的氣質,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
The sanctity of the parents is the best way of bringing up children in the Lord.


我們在面對孩子的時候,一定要接受上帝,並給予孩子上帝的愛。
孩子應該要學習祈禱。
孩子為了學會祈禱,在他們自己體內,就一定要有一心祈禱的父母的 血液。
人們常常會在這個觀念上犯錯,「只要父母親信仰虔誠,並且祈禱,默想聖經,
以自然的方式和天主的訓誡來教育小孩,那麼孩子們自然就會成為有教養的 人。」
然而,由於這種壓迫式的教導,常常使得結果事與願違。

身為父母,只是虔誠的信仰是不夠的,
他們不可以用暴力的方式,來壓迫孩子,使他們成為乖寶寶。
當我們以自大的態度來實踐我們的宗教,我們就會將孩子 從基督之內驅趕出來。
孩子們無法忍受威迫的感覺。
不要強迫孩子和我們一起上教堂,你可以這樣說:「等一下有人要和我一起去教會嗎?」
剩下的,就是讓上帝來 和他們的心靈交談。
這也是為何有些虔誠的父母,他們的孩子長大後,
反而行為叛逆,排斥教會,拒絕任何和教會有關的事。
他們向別處尋求滿足感,因為從他們善 良的父母身上,他們所感受到的,是無與倫比的壓力。
所謂虔誠的父母,總是以他們那種屬於人類的愛,焦慮的想讓自己的孩子成為一個善良的基督徒,
然而,壓迫 他們往往只會造成反效果。
在孩子還年輕時,他們承受壓迫,可是到了十六、十七歲左右時,他們卻故意以相反的形式來收場。
因為這種反抗情結的關係,他們開始 結交壞朋友、講些不正經的粗話。

如果孩子是在一個自由的氣氛中長大,周圍又充滿了可供學習的長輩,
自然而然,他們也會樂於如此。
其中的秘訣就是使自己更加的良善,更加的神聖,
這種 神聖性,會默默的向外發散,並啟發周圍的人。
孩子的生命,受到雙親所發散出的能量影響很大。
如果雙親有種莫名的堅持,例如:「馬上給我過來,懺悔,並領受 聖餐。」
那麼結果將會是一事無成。
而孩子們的心裡,又會怎麼看待你呢?
你是怎麼生活的呢?
你所散發的氣息又是什麼呢?
基督有在你的內心裡顯露出來嗎?
這就 是你所傳佈給你孩子的訊息。
這正是秘訣所在。

如果孩子們在小的時候,就能接受正確的教育,那麼在他們長大之後,
就不一定需要忍受「巨大的痛苦」,
所羅門王的智慧用了一幅美麗的圖像精確地表達了 這個主題,
他告訴人們,在良善的出發點和良善的基礎上用功是非常重要的。
「及早尋求她(智慧)的,必沒有痛苦,因為必發現她坐在門前。」(智慧書 6:14)
一個人能「及早尋求」,指的正是在非常年輕的時候,就能致力於智慧的追求。
而智慧指的正是基督。

如果父母親是神聖的,並且能夠傳布給孩子們「在天主裡」的教導。
那麼這個孩子無論受到環境中多麼糟糕的影響。都會不為所動,
因為他的心門裡,充滿了 智慧,也就是基督。
那麼孩子將不用忍受到苦難來尋求智慧。
人想要變的良善,似乎是非常的困難的事,
然而事實上,只要在年輕的時候就開始經歷這些美好的經 驗,那麼一切就會變得非常的簡單,
在孩子長大後,也沒有必要努力去尋求,善良就在自己的內心裡,而自己正在體驗它。
如此,你將不會對自己感到厭煩,這個良 善是你自己的,是你自己的財產,
只要小心的照顧它,它就會遍及你全部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