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祝五旬節 聖靈降臨 

聖靈降臨節

<現在我們慶祝聖靈降臨節聖宴:聖靈的到來,應許之事以及我們希望的完成>藉由這些詞,
在聖靈降臨節的星期六晚上,教會邀我們一起進入這偉大的節日:聖靈降臨節。


聖靈降臨節(在希臘文這個字是指第五十天)的節日,是源自於舊約聖經。
它是用來慶祝和紀念在西奈山上傳授上律法一事。
而在新約聖經中這節日卻有不同的意義。
在這一天,也就是耶穌復活後的第五十天,
聖靈依據救世主的應許(約翰福音14:26)降到門徒中間來,聖靈降下是為上帝和新的以色列做出新的盟約

– 也就是教會(使徒行傳2:1-41)。


在晚禱中我們用舊約的三個讀經來準備迎接這節日:
民數記(11:16-17; 24-29)告訴我們摩西如何依照上帝的指令招來了七十位長老,
並把降予在摩西身上的靈分賜給他們。


約珥書(2:23-32)事先告訴 我們在聖靈降臨節當天會發生什麼事情<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


以西結書 (36:24-28)中也告訴我們內心的復活:<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並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


其中一個晚禱讚美詩這麼 說著:


<聖靈提供了一切,到處充滿預言,四處都是教士,教導文盲智慧,
祂以神學家的身分向漁夫展現,祂將所有教會的律法 整合起來….>。


在聖靈降臨節的早課中,我們會讀一個關於耶穌復活到來的福音。
在這段福音(約翰福音20:19-31)中,我們看到聖靈第一次降臨在門徒中:
<祂(耶穌)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這聖靈的第一次降臨比在聖靈降臨節那天的還來的真實,
兩者的差別是在於聖靈降臨節那天的聖靈降臨在門徒之中是帶有<力量>的。


 晨禱的讚美詩中說:

<今天在大衛城中所有的國家都看到奇蹟,當聖靈如火舌般降下,如同上帝鼓舞路加時所說的一樣;
門徒們聚在一起,聲音如強風出現充滿整個房間。
他們開始對聖三位一體在不同的火苗下說特別的教義,特別的教訓。>


 

在神聖的聖祭禮儀中我們不讀這些書信,我們讀使徒行傳<2:1-11>:<聖靈降臨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使徒行傳中其它章節給了我們一副景象,十一位門徒一起<聚在上面的房間>,
和聖母瑪利亞還有其他女人在一起,這就是教會的產生。


他們聚在一起禱告,我們發現他們受聖靈的必須性。
在某些時刻我們也必須先暫時退出這個世界,並將自己封鎖在所謂<靈魂的上面的房間>。
然後必須祈禱,我們必須將我們自己與禱告和所有教會的信念聯合起來,
我們必須要和門徒們、還有聖母<聚在一起>,
不論是誰,若想要忽略門徒的權威,或是不想要具母性的聖母的陪伴,都將無法受聖靈。


<忽然從天 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聖靈以一口氣或是一陣風的形式到來,
他將如何來到對我們並不重要,重點是我們要臣服於他,讓聖靈<引導>我們,
願聖靈領我們走向祂的旨意。


聖靈以火舌之形式 顯現,而聖靈降臨節治癒了許多分歧及困惑的說法。
<在當時說話的混淆是被設計用來懲罰的,現在我們的一致口徑將使靈魂得到救贖。>
我們在晚禱時這麼唱著。
聖靈所說的話
,其內在的意義是打開我們的心讓我們接受祂,並使眾人教派間的對話變為可能。

在聖靈降臨節週日 的福音中(約翰福音7:38-8:12):<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這些話的意義非常清楚。
另一方面,聖靈的出現要視我們對耶穌的信仰而定。
又在另一方面,當耶穌的顯現不再出現在這世界,祂便會賜予聖靈給我們。


聖靈降臨節週日的聖祭禮儀一結束,晚禱就開始了,這是有特殊的順序的。
在晚禱中,會眾跪下來莊嚴的唱著聖歌(這是耶穌復活週日後第一次的下跪),
<天上的君王、聖靈、真理之靈,您無所不在,填滿一切…>
這讚美詩也可當作禱文,在每次聖祭禮儀和一些主要的禮拜中唸,它是唯一直接對聖靈說的禱文。


在聖靈降臨節的週日,這祈禱文是很重要的。
唱它讓我們記住這一刻:當教會對聖靈集中全部渴望,並乞求聖靈的來臨,
每一位跪下的信者,如果真心的向救世主,
也就是我們至高無上的<禮物>祈求,便可以在心中得到聖靈降臨節的恩典。


當信眾跪著時,神父會唸許多關於聖三位一體的祈禱,其中之一是這麼說的:
<喔,主,在我們得救的最後偉大的一天,聖靈降臨節,
顯現給我們三位一體的神秘力量,同體的,同為永生的>,

這聖靈降臨節的<三位一體論>說明了為何東正教的人將這星期日天稱為<三位一體的日子>。
也說明了為何教會一直要將聖靈降臨節週一的日子特別獻給聖靈。


我們稱聖靈降臨節的週一為<聖靈之日>,儘管真正慶祝聖靈的盛宴是在星期天,
但其實這樣很好,因為聖三位一體的神秘需要我們的注意。
把聖三位一體的教義認為是抽象、遙遠的概念,和我們實際生活沒有關係的想法是個大錯誤。
三位聖人充滿活力和互惠的愛是永遠的事實,比任何跟我們有關的事都還要來的偉大及重要。


人類被創造是因為三位神聖的聖人想要跟人類溝通,在某種程度上,在他們自己的親密生活中溝通。
而在世上,上主恩典的生活已經是三位一體生活的一部分。
聖靈降臨節是我們救贖歷史中的最後事件,帶我們進入聖三位一體神秘的心中。


為了在聖靈降臨節 特別註明這件事,聖餐禮儀的循環將達到完整呈現。
<聖靈降臨節以後星期日>的這些星期日是以聖靈降臨節的精神來慶祝。

在聖祭禮儀中我們將聽到早在聖靈降臨節之前就有的福音事件,但我們可以就聖靈而論來詮釋這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