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哲學真的多麼恐怖嗎?關於基督宗教與希臘哲學之前關係的思考。

很多現代的基督徒對哲學這個可憐的學問保持非常冷淡的,甚至於排他的態度。有人說哲學是基督徒不能接受,也最好不要接觸的東西因為他的基礎是非基督徒想Plato與Aristotel的理論。有人說哲學與神學對立哲學家一直找基督宗教的麻煩挑毛病。

當然也有人說跟簡單的不喜歡哲學的理由.比如說哲學本身很無聊描寫各種各樣從來在現實世界不存在的理論和主義.這些東西與宗教經驗不同,根本無法感覺到他們的存在。這樣說看起來很有說服力!是不是我們基督徒根本不需要什麼哲學這個玩意兒?

 不過如果我們會拋棄哲學馬上會出現幾個很難處理的問題:

問 題一,如果我們不了解哲學我們就無法徹底瞭解神學。很多對所有基督徒非常重要的概念,比如三位一體以前被以希臘哲學的詞彙來描寫。如果我們要瞭解比較深的 神學概念(比如所謂的系統神學)我們絕對需要用懂希臘哲學的基本概念.如果我們不懂這些概念,就完全無法懂以前不同的教父所發表的作品.

問 題二,現代的世界給基督宗教的信仰很多挑戰(比如倫理學與道德神學方面).如果我們要應付這些挑戰,要解釋非信徒聽教會對某個現象的立場我們一定需要哲 學.解釋的時候無法用我們所習慣互相討論的教會内的詞彙,而需要提供知識分子所能接受的回答。我們要利用哲學的基本概念為才能解釋教會的神學内容/

總之而言,如果我們要真的瞭解基督宗教的內涵我們需要瞭解基本哲學的概念.如果我們會拋棄哲學我會自己傷害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