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餐禮-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5
禮 拜儀式的下一個演示步驟是入祭式 (entrance),也就是主持儀式的神 父走到祭壇前的儀式。所有象徵性的解釋都曾用來解釋過這個步驟,但是它卻不是 一個「象徵」。這表示教會從古老到新近的一個時間推移過程,從「這個世界」進入「將臨的那個世界」,而且就其本身而論,這就是禮儀性的「旅程」所發生的重 要移動。在「這個世界」,沒有任何祭壇或聖殿受到破壞,因為唯一的祭壇就是基督本身,祂承擔了並神化的人性,同時祂將上帝的殿變成祂臨在的祭壇。又由於基 督升了天,因此祭壇成為我們能夠在基督中獲得進入天堂之路的象徵,同時象徵著教堂就是前往天堂的路徑、進入聖所的入口。而唯有經過「進入」、經由升天,教 會才能使自己達到圓滿的境界,變成真正的教會。所以在聖餐禮的這個進入,司祭(別忘了神父代表教會裡所有的人)的這個走到祭壇的動作,並不只是一個象徵而 已。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具決定性的動作,在這之中聖事的真正範圍得以顯現與建立。這不是降下的「恩典」,這是教會進入「恩典」之中。而恩典意指新的生命、 天國、與即將再臨的國。而當司祭走向祭壇,教會吟詠天使在上帝座前永恆唱頌的讚美詩:「聖哉上帝,聖哉大能者,聖哉不朽者。」而司祭說:「聖哉上帝,為塞 拉芬的三聖讚所歌頌,為革魯賓所榮讚,為所有威能天軍所敬拜;」
在 這裡天使不是裝飾品,也不是要啟發靈感用的。他們 代表著天堂,代表著那個榮耀 的,我們所不能理解的空間,唯一知道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在那裡,榮耀與 1. 摘自Romano Guardini, the Church and the Catholic, and the Spirit of the Liturgy (New York, 1950), 180-181.
神 聖的讚美被反覆唱頌著,「神聖的」就是上帝真正的名字,這既不是學者的上帝,也不是哲學家的上帝,而是在信心中活生生的上帝。與上帝有關的知識導致定義 與區分,屬於上帝的知識則成為無可理解的、但卻明顯躲避不掉的字眼:「神聖的」。在這個詞語當中我們同時表達了兩個概念,一個概念是上帝是絕對的他者,我 們對祂一無所知;再來是上帝是我們所有饑渴、所有慾望的終結;祂是不可觸及的那位,祂掌管我們的意願、是吸引我們的神秘寶藏,對祂我們是不可能清楚了解 的。「神聖的」是一個單詞,是一首歌曲、是教會進入天堂時的「回應」,如同教會站在上帝的榮耀之前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