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餐禮-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7
餅 與酒:要 了解它們最初以及永恆的意義,我們必須暫時忘掉那永無休止的爭議,把兩者的意義一點一點地把原本抽象的神學思索轉變為實際的「元素」。這的確是 聖事神學的其中一項主要錯誤。神學家把聖餐禮納入抽象討論中,就是為了把這個議題壓縮到他們的智識架構之下,而非遵照聖餐之旅的程序,也不理會伴隨其漸次 生成的啟示意義。用這種方式,真正會從神學旨趣與探究中消失的便是禮拜儀式本身,剩下來的是被分割獨立出來的「指定的時刻」、「準則」以及「產生有效性的 條件」。整個教會在這樣的聖餐禮中,失去的是一個構成整體所必須的、涵蓋一切的、純然會改變本質的掩飾行動,結果就剩下「重要的」與「不重要的」部分、 「元素」、「祝聖儀式」等。舉個例來說,如果要以這種觀點解釋並定義聖餐禮,連「聖餐」這個字都不需要了;因為它已經變得毫無關聯了。然而這卻是早期的教 父們解釋統一體(unity),以及禮拜儀式的所有「元素」時,關鍵的字眼。教父用「聖餐」這個詞語來稱呼獻祭的餅與酒,然後是獻祭與聖化本身,最後是團 契共榮。這些構成「聖餐禮」的整體,而也只有在聖餐禮儀式中才得以完全了解。
當 我們漸漸朝向聖餐禮拜儀式前進時,現在就到了我們 要向上帝獻出我 們生命的所有、我們自己、以及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的時刻。這是我們把祭獻食物的元素帶上 祭壇的第一個理由,因為我們已經知道食物就是生命,是生命的原理,而整個世界就是當做給人類的食物而創造出來。我們也知道要獻祭這食物,也就是這世界、這 個生命給上帝是人類最初的「聖餐」功能,是為何人類可以是個完整的個體的緣由。我們知道,我們是以生命聖事的主持司儀這樣的身分被創造出來的,這樣的身分 存在著在上帝之中的生命轉變,以及與上帝的共榮;我們知道真正的生命就是「聖餐」,一個敬愛與仰望上帝的時刻,此刻當中所有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都會被彰顯、 被充滿;我們知道,我們已經失去這個聖餐的生命;最後,我們知道藉由基督、新的亞當、完美的人,這個聖餐的生命可以再度恢復到人的身上。因為祂自己就是完 美的聖餐禮;祂在完全的順服、愛與感謝中把自己獻給上帝。上帝是祂的生命,而祂給予我們這個完美與聖餐的生命。在祂裡面,上帝變成了我們的生命。
因 此,這個既限給上帝的餅與酒,我們必須吃下才能維繫生命的食物,就是我們向祂獻上我們自己、我們的生命,以及整個世界。一位俄藉詩人提到:「用我們的雙 手拿取,恍若它是顆蘋果!」這就是我們的聖餐禮,這就是亞當沒有成功履行的時刻,也是基督變成人的生命的時刻,在這個時刻,在所有的喜樂、磨難、美、 挫敗、饑渴、滿足所表現出來的崇敬與讚美都與它們最終的目的有了關連,最後變得具有意義。是的,再說清楚一點,這就是犧牲( a sacrifice),不過犧牲的行為是人類最自然的行為,是人類生命中的菁華。人是犧牲的動物,因為他發現他的生命是愛,而愛是必須犧牲的,愛把生命中 的重大意義,也就是價值放在別人身上,而在這種犧牲當中的這項給予,就會找到生命中的喜樂。
我 們把世界和我們自己獻給上帝,但是我們是在基督 裡、在對祂的紀念裡做這件事。我們要在基督裡這麼做,原因是祂已經把該獻給上帝的給了祂,祂一次就永遠的 執行了這個聖餐禮,再有沒有什麼是遺漏的了。在祂裡面就是生命,我們所有人的生命,已經被祂獻給了上帝。教會則是代表所有被接受進入基督的聖餐生命的人。 而我們要在對祂的紀念裡做這件事,是因為當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將我們的生命與我們的世界獻給上帝時,每次我們都發現除了基督=世界的生命=所有生命的完整性 以外沒有任何可以祭獻的事物。這是祂的聖餐禮,而祂本身就是這個聖餐。祭獻的人祈禱說到:「是祂祭獻,也是祂被獻上」這場聖餐禮就是要引導我們進入這基督 涵蓋一切的聖餐禮當中,並向我們彰顯唯一的聖餐、這世界唯一的祭獻就是基督這項事實。我們一次又一次以我們的生命祭獻,我們帶來並「犧牲」(祭獻給上帝) 祂所賜予我們的,而每次我們都達到所有犧牲、所有祭獻品、所有聖餐的終點,因為每次事實都向我們彰顯基督已經將所有生命祭獻了,而在祂的自我祭獻中,祂與 所有生命也被祭獻了。我們被囊括在這個基督的聖餐禮中,而基督就是我們的聖餐。
當 唱詩隊往前行進時,他們帶著餅與酒往祭壇去,而我 們知道是基督 本身,在祂的聖餐升天儀式中,帶領著我們所有人與我們所有的生命往上帝的方向去。這就是為 何在此刻儀式中我們紀念:「希望大主宰能在祂的國記得」。紀念是一種愛的表現,上帝記得我們,而祂的紀念、祂的愛是這個世界的基礎。在基督中,我們紀念。 我們再次把自己向愛敞開,而且我們記得。教會在前往天國的旅程中,把自己從「這個世界」分割開來,它依舊記得這個世界、記得所有人類、記得所有被造物,在 愛中它帶著這些紀念往上帝那邊去。聖餐禮就是宇宙紀念的聖事,的確這就是愛的重建,做為這個世界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