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儒三教為同為異

Question:

你們好,我是個從小接受佛教思想的人,
直到長大後,我才漸漸的接觸到基督宗教,也才知道基督宗教有這麼多派別,
可是,我之前接觸的宗教團體,
大部分都有一種「信我的宗教才有可能得救,不信我的宗教就會下地獄」的思想 (包括某些佛教以及其它的宗教團體),
這一點讓我很不以為然,
唐朝時,有一個大珠慧海禪師, 有一次有個信徒問他:「佛、道、儒三教為同為異?」
禪師回答他:「大量者用之即同,小機者執之即異。總在一性上起用,機見差別成三,迷悟由人,不在教之異同。」


對此,我想聽聽你們對現在世上有這麼多宗教的看法,
真的只有某一個宗教才能得救嗎?
或是其實有很多宗教都是可能得救的?
我們又該怎麼去選擇自己的宗教呢?


------------------------------------------------------------------------------------------------------------------------
Answer:

隨著年歲漸長,從別人的口中,你聽到了一些關於基督教的事情,你對基督教也有了最初淺的認識。
然而,你心中對基督教認知,只是一些人對基督教的想法,不是最原始的基督教。
基督教並沒有這麼多「派別」,我們只有「一個」基督教。


我想,你對宗教的認知,是一種很普遍的認識,而且,基本上你是對的。
許多宗教確實認為「信我的宗教才有可能得救,不信我的宗教就會下地獄」,但是,正教會「並不這麼認為」。
正教會裡,有一條又快又安全的道路,可以通往天堂。
然而,究竟誰才能上天堂,誰才能去上帝的身邊,則是上帝決定的,任何人都不配上天堂。
正如福音所言,上帝將依照每個人內心的善良來決定。
一個人之所以成為基督徒,並不是為了要從上帝那裡獲得什麼東西,而是因為他們愛上帝,
他們愛 「聖三位一體」,因為「聖三位一體」是愛,他們想要過著愛的生活。
他們並不期望獲得任何東西,而且,他們會為了全世界的救贖而祈禱。


我想請你更仔細的研讀網站上的文章,我從來沒有教導大家,上帝會威脅我們,
也從來沒有說過「信我的宗教才有可能得救,不信我的宗教就會下地獄」。


我從這些網站上認識了大珠慧海禪師:

http://www.selfdiscoveryportal.com/cmHuiHai.htm

http://www.tonyrispoli.com/newpage1.htm

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你在問題中只提到了佛教的大師。
大珠慧海禪師所說的話,只不過是一些佛教的信念,是一種信仰的假設。


就我所知,在佛教當中,沒有上帝的存在。
你要不要提昇自己,完全是自己的決定
(所以,到底什麼是「一性」?到底誰說了「總在一性上起用」?完全只是一種「信念」的問題。)


儘管如此,正教會並沒有完全否定這種說法。

正教的神學曾說:上帝愛所有的受造物,他不會因為我們是好人或壞人而有偏見。
上帝將智慧的種子給了所有人。


佛教、道教…等宗教,有一些真理。
然而,真理並不是最重要的,「上帝成為人」並不只是為了告訴我們真理,
「上帝成為人」並不是為了增長我們的智慧, 而是為了要我們與他合一。
如果上帝沒有成為人,我們就無法有真正的合一。


大珠慧海禪師所說的話,只不過是佛教信仰中的 一個假設,他假設:「上帝並不存在。」

人的本性具有不斷提昇的潛能,人也可以從各方面來提昇自己。

然而,如果我們假設上帝存在,那麼,大珠慧海禪師的教導,就會完全失去邏輯上的基礎。

大珠慧海禪師是從佛教的觀點出發,然而,除了他的論點之外,其他宗教是怎麼說的呢?
道教和儒家的大師也同意大珠慧海禪師的說法嗎?或許沒有吧。


我想,大珠慧海禪師的說法,一個非常有名的觀點,因為,它幫助中國人將儒、釋、道三教合一,
然而,它只將三教最簡單的部份提出來。
舉個例子來說:某 一個人想要來教會,但是,這個人卻不想要聽到或說出「主,請憐憫我!!」
我想,這個人一定不會同意大珠慧海禪師這種說法。


「迷悟由人」的概念,會造成「不可知論」的想法,
例如:「我只想要理解我喜歡的事情,這樣有什麼錯?誰能夠對我下評論?」


感謝你給我一個機會,以論證的方法來思考這些問題,我期待我們能夠繼續這樣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