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妳們為什麼會想要來我們東方傳教呢?

question:

我從西班牙回來後,去了台東的某個天主教教會參加活動,我非常欽配修女們的愛心,
卻也很想知道為何她們會大老遠的跑來台灣來傳教,
我好奇的問了其中一個修女:「請問妳們為什麼會想要來我們東方傳教呢?
東方也有很多神聖的宗教和傳統,也有許多偉大的精神和聖人,為什麼你們還要我們信基督教呢?」
她沒有回答我。

我並不十分了解基督教,但我知道基督教的人都十分善良,充滿了愛心,可是為什麼你們要來東方傳教呢?
請容我冒昧的問一個問題:「首先,假設所有的宗教所指 的上帝都是同一個,
那麼,如果西方人完全放棄了自己的傳統,放棄了天主教,東正教以及自己的文化與精神,全部改信佛教,
你們覺得這樣子會是一件好事嗎?」


Answer:

這個問題問得真好。我們需要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讓我們開始去瞭解彼此,最後,我們才能更瞭解自己。


當然,我會試著從東正教的觀點來回答這個問題。

我之所以會到台灣來,是因為上帝派遣我們過來。
上帝是愛,他變成人,與我們在一起,又讓我們親愛相連,成為一個共同體。
這樣的上帝,派遣我來這塊土地上,因為他想藉著我散發他的智慧光芒,帶給更多人更深的覺悟和啟發。
也因為上帝深愛著你們,他想要與中國人合一,最後變成一個生命共同體。


在此,我必須先釐清一件事情。
我們來到台灣,並不是為了將西方的「傳統」帶到台灣,然後將它強加在台灣人身上。
如果我這樣做,就是一種錯誤又粗魯的行為了。


我們來到台灣,是期許自己以謙卑的心情,虛心學習你們的傳統。
我們希望能夠向你們解釋,事實上,你我所說的真理,是同一位上帝,
他依照我們理解的深度,彬彬有禮地,逐漸給予我們啟示,向我們顯示他自己。


中國偉大的哲學家,也曾經向人提到上帝,也就是「道」。
這個中國人所尊敬的「道」,最後成為「人」,並且開創了新的方法,
幫助人更深入瞭解什麼是「道」,還有如何才能與 「道」結合。


所以,我們可以說,是「道」派遣我們來這裡。
還有你們的祖先,召喚我們來這裡。
祖先們要我們獻上的,不只是紙錢而已,重要的 是,他希望我們獻上神聖之物,
在正教會當中,最神聖的莫過於「聖禮儀」(Holy Liturgy)。


你的第二個問題一點也不會讓我有冒犯的感覺,相反地,我感覺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只是,在這裡我必須先釐 清一些觀念。
如果我發現「某一個宗教才是真理,而且這個宗教比我現在信仰的宗教更好」,
那麼,我一定會馬上拋下舊的信仰,改為追隨新的信仰,
因為,我想要追求最純正的真理。
我並不是某個機構的雇員,讓別人用錢來買我的信仰和想法。
我是一個傳教士,我所教導的道理,也是我心所信仰的真理。
我沒有任何個人的財產,從我的教學當中,也不曾有任何金錢上的獲利。
我拋下家鄉的家人、朋友,也不太在乎自身的安危。
在台灣的我,變成一個「異鄉人」。
我知道,自己能行使的公民權並不多,但是,我只想保有那一點點權力,
就是:可以盡情的去愛真理和愛所有中國人。
如果有一天我發現,你在問題當中禮貌性提起的「佛教」,才是更好的宗教,
那麼,我一定會義無反顧的成為一位佛教徒,
我也會想要教導希臘人和所有西方人認識佛教的真理,
因為,我無法忍受這麼好的真理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知道, 我希望別人也能夠有機會,認識這樣好的真理。
這就是我心所嚮往的使命,這樣做真的很美妙,真理總是那麼美好。
但是,在這裡,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我認 為「宗教」和「傳統」並不相同。
傳統包括了習俗、歌謠、食物、建築…等,這其中有好的傳統,
也有壞的傳統(在某些地區,有買賣奴隸、娶妾…等傳統,但是,並不代表這些都是好的行為),
傳統常常與宗教、政治和許多其他層面都有關係。


我們希臘人很習慣將「宗教」與「傳統」分開。
最令台灣人心醉的希臘傳統,莫過於那些古老的神殿了,它們也是我們所珍視的文化傳統。
然而,希臘人已經不再信仰這些神廟中的神祇了,
因為,希臘人已經認識了真正的「上帝」,
但是,希臘人還是細心保存這樣的文化遺產,就算要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
雅典的地標「雅典衛城」(Acropolis)至今仍然存在,它就是希臘人用生命換來的。
在公元1821年,希臘為了爭取自由而 發動革命,
當時信仰正教(Orthodox)的希臘人還製作了特殊材質的子彈,送給敵對的鄂圖曼土耳其人,
這種材質的子彈雖然可以擊斃希臘人,但是,卻無法破壞這些古老的神殿
(因為,土耳其人事後發現,在古老神殿內的大理石和圓柱內部,竟然是金屬,
而希臘人當時就是用這些金屬來製作子彈送給鄂圖曼土耳其 人,讓他們無法打穿或破壞這些神殿),
希臘人寧願自己被子彈擊斃,也不願神殿受到破壞。


這個問題我先回答到此,我很期待能夠收到你的回音,如果你能告訴我你的感想,我將會很高興。

Your question is very good . We
need questions like yours to start knowing each other and finally knowing
ourselves.

Of course i will try to answer from
the orthodox point of view.

We come here because God sent us.
The god who is love and he become human so that de one with us, and also unite
us to be one. This god sends us to this land, to enlighten you more. Because he
loves you so much he wants to be in union with the Chinese people.

We must make clear something. We do
not come here to give us our own western tradition. If we do this, is very bad.
We come humbly to study your tradition, and to explain to you that what we
introduce is the same god who reveals himself gradually, politelly, and
according to our understanding.

The great Chinese philosophers they
speak about him.

This Dao, that the chinese respect,
finally become man, and open new ways to understand and more that this to be
united with the Dao.

So the Dao sent us. Also the souls
of your ancestors call us, to offer to them not only paper money, but something
very holy, the most holy we have the holy liturgy.

Your second question is not rude at
all, indeed is very good. Only needs a little bit clarification. If i know that
some other religion is true, and better that mine, i will follow the other, the
truth. I am not a worker of an organization which sells faith or ideas. I am a
missioner because i do belive really what i teach, and i have no personal
property or other benefit from my teaching. Is a sacrifice of family, friends,
security in my own country, it is to become a foreigner , with very little
rights only for love of the truth and Chinese people. If i had discovered that
Buddhism , as you so politely ask is better religion, yes, i would become
Buddhist, and yes i will preach it to my fellow country men, to westerners,
because i would not stand to know that i know the truth and the others do not
know. It should be very good, truth is good always. And once more i say
religion and tradition are different things. Tradition the habits of the people
the songs, the food, the architecture, tradition has good and bad things,
(tradition was to have slaves or cucubines not only in china but this does not
mean it is good) and is always related with religion and politics and many
other things.

I will be happy to hear
your response to th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