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為什麼要死在十字架上?

Question:

基督為什麼要死在十字架上?
基督是創造者,可以用任何的方式完成救恩,為什麼要選擇用"十字架上的死亡"來完成?

1.若說是為了下到陰間,破壞死亡的權勢,那麼祂可以用聖子的身份直接從天上降到陰間;
或是在道成肉身後,以人類自然的老死方式死去,讓靈魂下到陰間,之後再復活,一樣可以完成"死後復活"。


2.若說是為了"承擔所有人類的罪惡,疾病,過犯,像是將所有人類身上的病毒都吸取到自己身上一樣",
那麼不論耶穌是坐著,站著,躺著或行走,祂都可以以神性的力量將所有的病毒吸取到自己身上,
不一定要在十字架上才能那麼做。


3.若說是要翻轉十字架的象徵意義,讓世界上最殘酷的刑具,成為愛與奉獻犧牲的代表。
那麼,耶穌只需要以手碰觸十字架,就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為何需要上十字架?


4.若說是要以祂流出的寶血洗淨我們的過犯,那耶穌以刀割腕,流出鮮血數滴即可,為何需要上十字架?

5.如果基督信仰救恩的核心在於聖餐禮中神與人的合一,
那麼,即使耶穌以人類自然老死的方式死去, 只要在死去之前設立聖餐禮的儀式,一樣可以使人類得以和神合一,
死在十字架上,仍非必然。

基督到底為何要死在十字架上呢?

Answer:

耶穌是上帝「道成肉身」的兒子。
我想,用這個專有名詞來稱呼耶穌,會比較恰當。
非常感謝你這些深奧的問題,這些問題一定可以幫助人們更了解基督教。


一、 耶穌並沒有說「他被任何人所殺」,事實上,他是被人類謀殺的。
這些人並不善良,他們不能堅守真理和善良的立場。
耶穌並非以掌權者的姿態來到世上,儘管他擁有這樣的大能,但是,他仍然允許人們殺了他。
耶穌將會再來,而且是帶著權柄而來,這就是最後的審判,
如同我們所知,這就是人類歷史(不公平、謀殺、死 亡…等)的終結。

首先,耶穌身體力行,實踐自己的教導,成為最完美的人。
耶穌為我們立下最完美的典範。

人們殺了他,但他們卻無法阻止上帝的愛。
耶穌接受了這種死法,並藉此機會與死者相遇,為他們佈道,賜予他們生命。

耶穌無法使用任何手段使人類得到「救恩」,事實上,耶穌已經用了 許許多多的方法教導我們,
問題在於我們本身所擁有的「自由」。
我們可以自由的接受或拒絕上帝的愛,也就是說,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與上帝和其他人結合在一起。
然而,很不幸地,如你所知,許多人並不希望如此,他們選擇相反的道路,
上帝無法強迫他們,只好嘗試各種方法,但是卻無濟於事。

死亡的力量就是「罪」。
從某個角度來看,耶穌可以隨時停止「死亡」的發生,然而,他卻沒有這麼做。
他並沒有制止我成為一個罪人,這是因為我擁有自由。
所以,問題的關鍵在於,必須要出現一個非常善良、非常完美的「人」,
他完全沒有任何的罪,他可以從內在發出力量,消滅死亡。
上帝希望能夠由「人類」來消滅死亡,而不是由「上帝」來完成這個工作,因為,對上帝而言是沒有死亡的。

就好像有一個國家,讓我們稱之為「甲國」,正受到另一個國家「乙國」所奴 役,
如果,這個國家的人民不願反抗,不願為了「自由」而奮鬥,他們就無法獲得「自由」。
就算此時有另一個更強大的國家「丙國」,將「自由」當成禮物送給「甲國」,
我相信「甲國」的人民,也無法真正了解「自由」的價值,更不懂得如何守護 「自由」。
因為,他們對於「自由」漠不關心,所以,他們不配得到它。

耶穌想要以「人」的方式擊敗死亡,而不是以「上帝」的方式。
就像我們任何一個人一樣,耶穌這麼做,一定會吃很多苦。
他必須忍受許多的不公平待遇,還有他人的憎恨,除此之外,他還必須真心原諒這些人,愛這些人。
最後,他還願意接受各種的侮辱,被眾人殺害而死亡。
可見,耶穌戰勝死亡的過程與他的「權力」並沒有關係。
耶穌是「唯一」完美的人(同時也是上帝),他充滿了完整的愛。
他深愛著上帝和所有人,以致於他選擇「死亡」而不是逃跑。
他戰勝了「死亡」,也就是「罪」。
這是唯一可以擊敗「死亡」的方法。


二、對人來說,「罪」就好像是病毒一般。
耶穌必須藉著肉體的死亡,帶著這「罪」(病毒)死去(即:殺死這些病毒),來潔淨人類的「罪」。
如同我之前說的, 耶穌必須以「人」的方式來進行這件事,而不是以「上帝」的方式來完成。
如果他以「上帝」的方式來進行這件事,除了「奪走我們的自由」之外,他可以隨心所欲地做任何事情。
耶穌是「新亞當」,我們將會像他一樣。
如果我們成為他的親屬,就會對「愛」升起強烈的希求心,視「愛」為我們的生命。
以這樣的態度與上帝合為一體,才是我們的「生命」,這種「生命」不僅僅是生理上的運作而已。

「罪」這種疾病,是無法以力量或權柄治療的。
現在,因為上帝成了人,並且擊敗了「罪」,藉著這樣的過程,我們就可以擊敗「罪」,並且與萬物結合在一起。


三、十字架代表著,如果你不能將自己的「自我意識」和「自私」釘在 十字架上,你就不能和上帝與其他人同在。
對我來說,要與十字架接觸是很容易的,例如:在脖子上掛著一個黃金的十字架項鍊,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就算耶穌沒有在十字架上死亡,我還是會這麼說:十字架只不過是「善良」的象徵而已。
耶穌是一個全新的人類,他是新世代人類的開端,我們將會像他一樣,延續他的道路。
他不是那種在戰場上不斷的命令士兵:「大家衝啊!我會在後面看著你們。」的那種人。


四、 耶穌的寶血並不會免除人們的罪。
耶穌是以人的方法,免除我們的罪。
之所以會認為耶穌寶血,可以用來洗淨我們的過犯,實在是受到新教徒的影響。
然而,耶穌的寶血,卻可以成為生命的泉源。
它可以將永恆的生命與愛移植給我們。
如此,一切的事就不會像沒有生命的機器人那樣運轉。


五、耶穌為我們展現了 「救恩」(=與上帝和所有人合為一體)的唯一道路,也就是讓內在的「自私」死亡。
在生命的每一天,我們都應該隨時隨地練習。
耶穌死亡了,而我們的「自我」也應該在每一天的生命中死去。
我們應該去除內心的驕傲、自私和欲望,優先考慮到他人的利益,把自己排在後面。
最後,我們還必須接受 「自我中心」和「罪惡生命」的死亡,這是新生命的開始,
就好像耶穌復活之後的新生命一樣。
這也像是一顆種子。
你將這顆種子埋進土裡,它完全將自己交給大地,或許種子的形體會破碎,
然而,在明年的春天,它將變成一株美麗的花朵或樹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