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配聖事

訂婚禮儀

禮儀開始之前,在聖堂內正對著聖門的地方安置一張合適的桌子作爲婚禮聖台,在上面鋪上適宜的臺布,
臺上放置著聖福音書、兩頂婚禮冠冕、一杯紅葡萄酒和兩支點燃的蠟燭。
司祭將訂婚戒指——一枚爲金制,一枚爲銀制——放在聖台的右端,銀制的在右面,金制的在左面,彼此靠攏。
來賓在聖堂內就座,男賓席在右側(即面對聖像屏風上基督聖像的一側),
女賓席在左側(即面對聖像屏風上誕神女聖像的一側)。
司祭和輔祭在至聖所內穿上禮服。
隨後司祭來到聖堂的門廊,向等候在那裏的新郎新娘頭上畫十字聖號三次,授予他們點燃的蠟燭,
隨後司祭手持香爐,作十字形奉香,新郎新娘在司祭的引導下進入聖堂。

在衆來賓面前,司祭詢問新郎新娘是否願意彼此結合(可參考如下的問詢,也可以採用其他類似的詞句)
司祭先詢問新郎:
某某(新郎名),你是否願意接受某某(新娘名)爲你的合法妻子,並盡你的一生去關愛她,珍惜她?
在得到了新郎的肯定回答之後,司祭同樣詢問新娘:
某某(新娘名),你是否願意接受某某(新郎名)爲你的合法丈夫,並盡你的一生去關愛他,珍惜他?

雙方都做了肯定的回答後,禮儀開始:


輔祭:

君宰,請祝福。
司祭:
讚頌常歸於我們的上帝,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衆人:
阿們。
輔祭:
在平安中讓我們向主祈禱
衆應:
求主憐憫(下面每項祈求後均如此應答)
輔祭:
爲自上而來的平安及我們靈魂的得救,讓我們向主祈禱:
爲普世的和平,爲善立上帝的衆聖教會,並爲大衆的共融一致,讓我們向主祈禱:
爲本聖堂及懷著信心,虔敬,及對上帝的 敬畏而進堂的人,讓我們向主祈禱:
爲我們的總主教(某某),主教(某某),可敬的司祭聖職,服務基督的輔祭聖職,和全體神職人員及平信徒,
讓我們向主祈禱:

爲今日在此訂婚的上帝的僕人(某某)和上帝的使女(某某),並爲他們的得救,讓我們向主祈禱:
爲使 他們被賜予兒女,得以繁衍子嗣,並滿足他們得救的一切需求,讓我們向主祈禱:
爲使他們被賜予完滿而平安的愛德與援助,讓我們向主祈禱:
爲 使他們被保全於和睦及堅定的信德,讓我們向主祈禱:
爲使他們被祝福以和睦及堅定的信德,讓我們向主祈禱:
爲使他們被保存于無可指責的行爲,並持守生命之道,讓我們向主祈禱:
爲求主我們的上帝賞賜他們尊榮的婚姻和無玷的床笫,讓我們向主祈禱
爲使我們衆人能從各種憂患、憤 怒、危險及困境中獲得解救,讓我們向主祈禱:
上帝啊!因你的恩寵幫助我們,拯救我們,憐憫我們並保全我們。
紀念至聖無玷,充滿福份與榮耀 者,我們的聖母,誕神女,永貞瑪利亞,及所有聖人;
讓我們把自己,彼此和我們的整個生命都交托給基督我們的上帝。

衆應:
主啊,交托給你。
司祭:
因爲一切榮耀、尊崇和敬拜都歸於你——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衆人:
阿們。
輔祭:
讓我們向 主祈禱:
衆人:
求主憐憫。
司祭以高聲誦念以下祝文:
永恒的上帝,你使曾經被分離者合而爲一,並奠定了不可破壞之承諾的結合;
你曾祝福了依撒格和黎貝加,宣佈他們爲你許諾的繼承者;
如今,也求你祝福你的僕人 和使女,在一切的善工中引領他們。

因爲你是慈悲愛人的上帝,我們將榮耀歸於你——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衆人:
阿們。
司祭:
願平安與你們衆人同在。
衆 人:
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輔祭:
請你們向主俯首:
衆人:
主啊,我們向你俯首。
司祭:
主,我們的上帝,你曾從萬國萬民中召選了教會作爲你純潔的貞女,並同她訂立了婚約;
而今也求你祝福這個婚約,結合並保存你的僕人于平安和睦之中。

因爲一切榮耀、尊崇和敬拜都歸於你——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衆人:
阿們。
司祭從碟子上取過金制的戒指,在福音書上祝福了它,用它三次在新郎的前額畫十字聖號,每次說:
上帝的僕人(某某)同上帝的使女(某某)訂立婚約,因父及子及聖靈之名。阿們。
隨後司祭將 金戒指(爲新娘的)帶在新郎的右手上。
司祭同樣取過銀制的戒指,在福音書上祝福了它,用它三次在新娘的前額畫十字聖號,每次說:
上帝的使 女(某某)同上帝的僕人(某某)訂立婚約,因父及子及聖靈之名。阿們。
隨後司祭將銀戒指(爲新郎的)帶在新娘的右手上。
此後,男儐相爲新 郎新娘交換戒指。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衆人:
求主憐憫。
司祭:
主我們的上帝,當聖祖亞伯拉罕的僕人被派往美索不達 米亞,爲他的少主依撒格尋找妻子時,你與他同行,
並以求取飲水的方法,向他指示了你所揀選的少女黎貝加;
而今,求你祝福你的僕人(某某)和你的使女(某某)的婚約,並堅定他們所許下的諾言,
以從你而來的神聖合一穩固他們,因爲在起初你造了男人和女人,你又使妻子結合于丈夫,做他的助手,並繁衍人類。
因此,主我們的上帝,你向你的子嗣降下信實,向你在每一個世代所揀選的僕人——我們的父祖——賜予你的許諾;
而今求你垂視你的僕人(某某)和你的使女(某某),使他們的婚約在信德、和睦、真理和愛德中得以鞏固。
主啊,你宣告了每一個誓約被賜予的時刻,並在萬事萬物中予以鞏固。
藉著一枚戒指,若瑟被授予了埃及的最高權力;
藉著一枚戒指,達尼爾在巴比倫受到了榮耀;
藉著一枚戒指,塔瑪爾的信實得到了昭示;
藉著一枚戒指,我們的天父向浪子顯示了他的憐憫,
因爲他說:“把戒指戴在他手上,再把那只肥牛犢牽來宰殺了,讓我們吃喝歡宴。”
主啊,當梅瑟穿越紅海時,你的右手扶持了他,
因爲藉著你真實的話語,諸天穩固地被造成,大地也被奠定於它的基礎之上。
你將以你大能的話語和高舉的手臂祝福你僕人的右手。
因此,君宰,也請以你天國的恩澤祝福這兩枚戒指的佩帶。
並願主的天使在他們一生的時日中導引他們前行。
因爲你祝福和聖化萬事萬物,我們將榮耀歸於你——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衆人:
阿們。

輔祭:
上帝啊,求禰按照禰豐厚的慈愛憐憫我們,我們向禰祈禱,求禰俯聽,求你憐憫。
衆人:
求主憐憫,求主憐憫,求主憐憫。
輔祭:
我們再次懇求禰,把仁愛,生命,平安,健康、救恩、眷顧、寬恕和罪過的赦免賜給禰的僕人(某某)和你的使女(某某) 我們向禰祈禱,求禰俯聽,求你憐憫。
衆人:
求主憐憫,求主憐憫,求主憐憫。
司祭:
因爲禰是慈悲愛人的上帝,我們將榮耀歸 與禰——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衆人:
阿們。
司祭:
榮耀歸與禰,基督,我們的上帝,我們的希望,榮耀歸 與禰。
誦經士:
榮耀歸與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阿們。
求主憐憫,求主憐憫,求主憐憫。
神聖之父,請祝福。
司祭:
願基督,我們真實的上帝,因著祂至潔無玷的聖母;
神聖榮耀而備受讚美的衆宗徒;(加念本聖堂主保聖人的名字)上帝神聖而有義德的先祖若雅敬和亞納,
及所有聖徒們的代禱,憐憫我們,拯救我們,因爲祂是慈悲而熱愛世人者。

司祭:
因我們諸聖教父的代禱,主耶穌基督我們的上帝,求禰憐憫我們,拯救我們。
衆人: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